《十八年2.0》故事偏黑暗 谭俊彦减重凸显画家沉郁

字体大小:

无线视帝谭俊彦、陈山聪和黄智雯主演的无线悬疑剧《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20年播出时口碑亮眼,双男主角再次联手打造的《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简称《十八年2.0》)上个月底首播,女主角改由受力捧的龚嘉欣、赵希洛担纲,第二辑的故事及人物跟上一部没有关联,只是同样以一宗离奇命案为故事骨干,辗转揭露几名主角之间的恩怨,每个人似乎都有杀人的嫌疑。

第二辑保留上一辑悬疑风格

如同上一部,《十八年2.0》故事偏黑暗沉重,41岁的谭俊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谈到入戏及角色的抽离时说,前几年拍摄第一辑确实比较难抽离角色,这次再接触同类型的题材较能收放自如,下戏之后能很快做回自己,“我穿着戏服拍戏一定可以很投入,但每天收工回家也可以放下角色带给我的一些情绪。”

谭俊彦受访时指出,上一部《十八年》的故事已经完结,故事难以再延续下去,对他而言《十八年2.0》是一个新的开始,“第二辑保留了上一部的风格和悬疑,第一辑出现过的情节会以不同方式出现在第二辑里,让观众觉得似曾相识却又有新鲜感。”

他说,剧组在前期阶段用了很多时间研究角色之间的关系,虽然做足功课,但刚开拍时还是会有压力,找到了重心便能渐入佳境。

饰演不断扮好人的坏人

对比他在《十八年》中饰演的会计师林朗生,谭俊彦认为这次诠释画家姚尚谦的挑战在于他的个性比较内敛,“准备主要是控制体重和塑造外形,姚尚谦是一个画家,我希望他有一个比较沉郁的感觉,所以要很自律地控制饮食。”他也指出,这两个角色最大的分别在于林朗生由最初的好人变成了坏人,但姚尚谦一直都在扮好人,实际上他并不是好人。

剧中陈山聪饰演画廊老板方志浩,跟谭俊彦表面友好,实则尔虞我诈。提到再次跟陈山聪对戏,谭俊彦透露两人在《十八年2.0》中饰演的“好兄弟”之间有很多欺骗、隐瞒和猜测,“幸好是陈山聪,所以有很多细节都尽在不言中。”至于跟龚嘉欣的合作,他赞对方是一个很聪明的演员,跟她合作过足了戏瘾。

近年谭俊彦接演的剧集如《换命真相》《失忆24小时》《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等有别于一般的师奶剧,均为悬疑剧种且偏“另类”,但他直言并非对这类题材情有独钟,“我比较喜欢一些轻松的剧种,我也没有特别觉得自己太另类,只赋予每一个角色生命……希望观众能看到每个角色中一些新的元素。”若可以选择,他向往挑战跟音乐有关的角色以及拍喜剧,“因为可以带给自己和观众很多欢乐”。

谭俊彦拍电视剧之前的身份是电影演员,但他说,暂时没有规限自己要拍电视剧或电影,倒是希望能遇到更好的角色。

月前他到大陆拍摄古装女性悬疑《隐娘》,据悉戏里饰演的白玉京总教头昆尘是主角之一,他指这个角色处于自己的舒适区,“我一向对古装剧情有独钟,因为可以代入古代的人物,也有很多动作和骑马场面等。”

《隐娘》由秦岚、郑业成和胡连馨领衔主演,聚齐了黄智雯、杨谨华等来自大陆、港、台的演员。对此谭俊彦指出,无论演员来自哪里,入戏之后大家都没有分别,“当然演戏时讲华语有一定的差别,可以说是不同的技能。”但要说最大的挑战,他指因处于疫情期间,所以离家工作的时间更长了。

龚嘉欣谭俊彦有感情戏

龚嘉欣近年的角色越趋多元化,她在《十八年2.0》中饰演谭俊彦18年前的学生,两人有一段感情线。

其实龚嘉欣和谭俊彦在2019年无线剧《包青天再起风云》中合作过,但对手戏不多,龚嘉欣告诉《联合早报》,再次跟谭俊彦搭档很开心,赞他是认真的演员,对作品也很有要求,“我们配合得很好,很多场戏都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谭俊彦、陈山聪和赵希洛等均为上一部《十八年》的班底,新加入的龚嘉欣说,两部剧的故事和人物都不同,重点不在于比较,作为演员她只须做好剧本所赋予的角色便足够了。

日前有报道指出,无线即将开拍的新剧《灵戏逼人》原属意视后李佳芯出演女鬼角色,不过李佳芯以健康为由辞演,龚嘉欣临时受命接替,这也是她继《十八年2.0》之后再次跟监制王伟仁合作。提及这部剧,她感谢监制对她的信任,并透露正在为新剧准备,预计几周后会开拍。

《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周一至五晚上9时30分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 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