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外公来新心愿 谢逸轩出专辑回归初心

谢逸轩首张专辑记录他和朋友圈的点滴。(tbh娱乐提供)
谢逸轩首张专辑记录他和朋友圈的点滴。(tbh娱乐提供)

字体大小:

父亲爱唱歌,大伯是职业贝斯手,谢逸轩从小耳濡目染,会跟着节奏摇摆,随着音乐哼唱。他喜欢听爸爸的黑胶唱片,童年听的不是儿歌,是Stevie Wonder(史蒂夫旺达)、Deep Purple(深紫乐队)、Michael Jackson(麦克杰逊)、许冠杰、梅艳芳。

原籍中国广州的谢逸轩,13岁来新,现已是新加坡永久居民,他的成长过程有音乐陪伴,也用音乐记录生活,最近推出第一张专辑《初心》。他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来新之旅,以及如何踏上歌手之路。

谢逸轩谈到家族与新加坡的渊源,他说:“外曾祖父在二战爆发后曾沦为战俘,在新加坡做苦工,写了几次信回家,之后就无音讯,家人相信他已过世。外公一直想来新加坡看看他父亲当年待过的地方,但身体不好,我就为外公完成心愿,来到这里。”

父母在广州工作,谢逸轩13岁独自来新,自南洋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后,曾参与Toy肥料厂多部作品的演出,他在办演出的公司工作两年,公司因疫情倒闭,他也失业了。谢逸轩说:“失业后待在家无聊,就开始重拾吉他和钻研音乐,想透过音乐表达自己。音乐是我人生的记事本,在音乐中,我可以自如地表达。我觉得单单语言很苍白,用音乐为语言上色,更吸引人,更触动人。”

走清新民谣风格,减低“噪”元素

谢逸轩包办专辑的所有曲子和大部分歌词,他说:“戏剧训练对我写歌有帮助。演戏时要给人物写小传,所以要研究人物,写歌则是研究情感。”他的作品没有时下流行的电音、摇滚、嘻哈,走清新民谣风格,搭配他温暖的歌声,悦耳动听。他说:“我喜欢各种音乐,这次选择清新的民谣,是要减低‘噪’元素,让大家把我要表达的听得更清楚。”

专辑取名《初心》,记录谢逸轩和朋友圈内发生过的点点滴滴。记者很喜欢《最后的二十四小时》,生活化的歌词充满共鸣度和画面感,谢逸轩透露这首歌写的是一个朋友离开前,两人一起度过的最后24小时。“他一直不敢跟我说要去日本,有一天突然问,‘我明天去日本,你来不来送我?’我说‘我不送,你来我家,我们喝一杯’,然后我们就写出了这首歌,记录一起经历的事情。”

2019年年底,外公过世,谢逸轩回广州奔丧,看着家乡的山水,触动很多灵感,写下《月光光》献给家乡,并把广东童谣《月光光》融入歌曲中。

谢逸轩透露,母亲当初不喜欢他念艺术,问他:“你有信心养活自己吗?”他回答:“我会做得很好。”如今交出第一份成绩单,爸妈听了专辑很感动,“他们以为我毕业后会当教师,偶尔演戏,没想到我会把音乐当饭碗。”

决定把音乐当饭碗,谢逸轩说靠的是勇气。“第一份勇气是父母给的,他们虽然嘴上反对,但一直在背后支持我。第二份勇气是对自己能力的认知,我知道除了努力,也要有实力,所以不断精进自己,有了自信,就可以继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