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 统霸票房

字体大小:

《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今天在本地上映,这是侏罗纪系列电影的第六部,也是完结篇。自1993年的《侏罗纪公园》,这系列电影在全球创下骄人的票房成绩,参与首集的三名“元老”演员在最新一集一起回归,可谓一大卖点。由美国大导史提芬司匹堡执导的《侏罗纪公园》,开启了电脑特效的新时代,让栩栩如生的恐龙在大银幕“复活”,满足观众对原始世界的想象。

2015年我在北京采访演出《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的好莱坞知名女星Bryce Dallas Howard(布莱丝达拉丝豪沃)时,她分享了一件趣事——她的年幼女儿到片场探班,看到电影里一只机械迅猛龙“布鲁”,由于道具太逼真,小女孩站在一边用手捂住小嘴不停地小声嘟囔:“快让我离开这里,快让我离开这里。”女儿回家后还问她,恐龙会不会跟随她跑到家里来?

小朋友明知道那是假的恐龙,却还是控制不住那种恐惧。这个故事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侏罗纪系列电影的独特魅力,因为片中的恐龙打造得太逼真了。

29年前美国大导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所导的《侏罗纪公园》(Jurassic Park)在全球拿下9.78亿美元(约13.42亿新元)票房,创造了1993年全球票房最高纪录。继首集风靡全球后,司匹堡1997年推出第二集《迷失世界:侏罗纪公园》(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票房不如首集,排名也不敌冠军片《铁达尼号》,但也跻进1997年全球排行榜的十大。

司匹堡后来忙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片,2001年的《侏罗纪公园III》(Jurassic Park III)他只担任执行制片人,把导演棒交给Joe Johnston(乔庄斯顿)。2015年,环球重启的《侏罗纪世界》(Jurassic World)在全球狂卷16.7亿美元(约22.92亿新元),至今在影史列第七。2018年的《侏罗纪世界:殒落国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全球票房13亿美元(约17.84亿新元),是2018年全球的季军片。五部片本地票房成绩斐然,分别是472万、641万、258万、1178万和994万元。

好莱坞以恐龙为题材的电影不少,《金刚》等怪兽片也出现恐龙的角色,然而侏罗纪系列却备受瞩目,称霸超过四分之一世纪,它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人追捧的是逼真的恐龙,人类原始的恐惧,还是什么?

三“元老”齐回归

萨姆尼尔(左起)、罗拉邓恩与1993年《侏罗纪公园》导演史提芬司匹堡合影。(互联网)

今天起在本地公映的最新一集《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Jurassic World: Dominion),除了主演的Chris Pratt(克里斯帕拉特)与布莱丝达拉丝,1993年首集的三名元老主演Sam Neill(萨姆尼尔)、Laura Dern(罗拉邓恩)与Jeff Goldblum(杰夫戈德布拉姆)也首次一起回归演出原来的角色,是本集的大卖点之一,两名较年轻的主角,知道能与“元老”一起飙戏时,有先要下跪的崇拜心情。在首集中,尼尔饰演古生物学家葛兰特,领导恐龙化石勘验小组。罗拉演出古植物学家爱莉,她和葛兰特一起勘验化石,对恐龙充满爱心。戈德布拉姆饰演数学家马康姆,受亿万富翁——侏罗纪公园的创办者邀请来参观乐园。他待人非常刻薄,愤世嫉俗,但略带幽默,对复活恐龙一事保持着反感态度。

杰夫戈德布拉姆在1993年《侏罗纪公园》演出数学家。(互联网)

代表作品包括《变蝇人》(The Fly)的戈德布拉姆接受《联合早报》电邮专访,提到时隔多年再与尼尔和罗拉相聚时说:“令人震惊。他们是最伟大的演员,也是很多表演者期待遇到的最优秀对手。我们一起笑了、哭了,也一起即兴表演。”

奥斯卡女配角罗拉透露三人总在寻找各种可能性,包括即兴表演,“我们有一种特殊的化学效应,角色在原电影中有一种特殊的三角关系,所以再次一起找到这种关系是非常有趣的。”

尼尔很开心能再次扮演葛兰特,他说:“这个角色可能因最野蛮恐龙的袭击而留下了创伤,但就我个人而言,非常高兴能回来与老朋友一起演出,因为这个系列让我感到开心与自豪。这个老角色或多或少还能跑,但也许会跑得很辛苦。”

《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故事发生在努布拉岛被完全毁灭的四年后,恐龙和全世界的人类共同生存,但悲剧不断发生。帕拉特与布莱丝在片中所保护的神秘女孩竟遭研究生物的企业掳走,两人在运输机女飞行员(DeWanda Wise,德汪达怀斯饰)的协助下展开救人行动。与此同时,罗拉与尼尔去找戈德布拉姆,希望找到威胁人类生存的变异蝗虫背后的阴谋。

电影传达了关于尊重自然的信息。罗拉说:“我们必须学会共存,即使有分歧,也要学会尊重自然和我们的星球。我们保持简单和善良,让自然重建,不过度捕捞和污染海洋。影片能传递出这样的信息,我很感动。”

开启电脑特效新时代

萨姆尼尔(左)在1993年《侏罗纪公园》,不让小孩发出声音,以免落入恐龙口中的经典画面。(互联网)

1993年的《侏罗纪公园》不仅开启了以恐龙为主角的全球顶级“知识产权”,也开启了电脑特效的新时代。《侏罗纪公园》在隔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视效等三项技术大奖,成了电影特效工业的分水岭。多年后,司匹堡回忆初次在电脑上看到恐龙画面的那一刻,表明好像在“观看我们的未来正在荧光屏上徐徐展开。”

2015年重启《侏罗纪世界》时,电脑特效技术已非常成熟,恐龙的制作加入了动作捕捉技术,以真人来扮演迅猛龙,观众可以在大银幕上清晰地看见恐龙的表情,甚至它们眼中的倒影。由于导演Colin Trevorrow(科林特莱沃若)喜欢实拍,于是制作了大量可动的机械恐龙——包括本文开头提到的吓到布莱丝女儿的机械迅猛龙布鲁。

跟前面几部作品相比,《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归功于日新月异的科技,创下使用最多实体机械恐龙的纪录。再次对抗可怕恐龙的尼尔说:“我们有大约120个场景和三维的生物。动画和电脑合成的效果带来真实感。”他说这绝对不仅是靠绿幕,因为那些让人震惊的机械恐龙就在片场。

《侏》成功归于司匹堡

回想起29年推出首集电影时,尼尔坦承:“我从未想过现在有机会谈论第六部侏罗纪电影。”他认为《侏》系列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司匹堡为它的发展设定了模板,他打趣地说:“我们一直有很好的演员,这些电影老少观众都喜欢,非常罕见。我们也有出色的坏人,他们丰富了电影。我还想向所有被恐龙吃掉的人表示敬意。很多人都为电影做出了贡献,让你接触到这些故事。过去这些电影都有伟大的冒险,最后这一部的冒险,可能是这系列中的之最。”

罗拉第三次出现在此系列电影中,随着岁月的流逝,她与其他角色的关系自然有变化,谈到角色多年后重遇古生物学家葛兰特博士时,她说:“很明显的,他们一直相爱,但两人走上了不同的旅程,因为在他们生命中的某个时期,他们无法找到在一起的方式。因此,他们不得不经历很多成长,才能再次找到对方。这集将看到他们如何处理彼此间的关系。”

《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是此系列电影的最终章,罗拉回顾时说:“我和戈德布拉姆、尼尔最近谈到我们如何从《侏罗纪公园》开始,并与史提芬司匹堡合作。电影是根据Michael Crichton(麦可克莱顿)非常成功的书来制作,当时引起热烈谈论,因为从来没有一部片是用动画、开创性的视效等来制作,大家觉得我们是在开辟一部独立电影。那时,这部电影不像会发展成为系列片,因为我们是在编造一些从未做过的事。能参与拍摄是一件非常让人兴奋的事。当看两个世界(《侏罗纪公园》与重启的《侏罗纪世界》)在最新这部电影中交集在一起时,同样感觉很特别。”

克服疫下拍片的挑战

罗拉邓恩(右)与德汪达在《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躲避巨兽龙的攻击。(联邦影业提供)

影片在冠病疫情中拍摄,罗拉认为令人难以置信,“《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最终成为第一部在不确定时期恢复工作的电影作品,每个人都牺牲了很多,在这样一个可怕的时刻创造一个安全的拍摄环境。我们像一个由新旧朋友组成的家庭,且神奇地结合在一起,在那些不确定的时间里相互支持是一个受到祝福的经历。”

她认为导演科林特莱沃若在疫情期间率领一个由400多人组成的团队,他总是很平和,轻声细语,尊重他人,并感谢每个人的合作和对电影的贡献,“我从未听过他提高嗓门,而且他给予演员空间。在那几个月里,他经历了与我们同样的牺牲,同时确保电影尽可能是最佳作品。这很有挑战性,他为所有人树立了好榜样。”

尼尔也非常难忘拍摄过程,他说:“因为开始拍摄时,大流行病降临到世界,一切活动都暂停了。当时,我们都不知道是否能恢复工作,但最终在非常有限的条件下复工了。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大约三四个月,住在酒店,除了手机,我们与外界没有任何联系。我们非常努力地工作,相互依赖。我们能融洽相处,不然可能会把对方彻底逼疯。我们成了永远的朋友,并制作了一部电影,我们的承诺和努力工作得到了回报。”

戈德布拉姆赞剧组有好好地执行防疫措施,“他们建立了一个安全拍摄的环境,让我们能尝试拍摄这部片,并完成它,我给他们打出10分的高分(这是我的最高评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