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焰般绽放的玫瑰

字体大小:

人生有时看似有选择,却未必如此。

从Netflix、Prime Video、Apple TV+、Disney+片单上,想找一部可看且可以坚持从头看到尾的英语、华语、粤语、韩语、日语、法语电影,竟然……一部也没有。

无怪乎串流平台近期最热门的,是宝莱坞电影。除了这部《孟买女帝》(Gangubai Kathiawadi),占据全球各地十大排行榜,上个月登场被我视为神话动作片的“RRR”,甚至撼动好莱坞业界。

动辄超过三小时篇幅的印度片,的确合适在家观赏。虽然,华丽场面没能透过大银幕欣赏似乎太可惜。

《孟买女帝》改编自“甘古拜”的传奇,来自前调查记者S Hussain Zaidi(胡申萨迪)在2011年的《Mafia Queens of Mumbai》(孟买的黑手党女帝们)其中一个章节“卡马提普拉的女家长”。

被逼良为娼的妓女变成权倾一时的地下世界女帝,甚至与印度总理会面。这位传奇女子在电影里有过一段话:“有尊严地活着,不害怕任何人。不管是警察、国会议员、部长或皮条客,不要怕任何人。女人是权利、财富和智慧的化身,男人凭什么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现代女权分子或都该对她磕头表敬意。

电影里的女帝原名“甘加”,出身中产家庭,父亲是律师,因向往成为电影演员而在16岁时和父亲的会计相恋私奔到孟买,婚后几日却以等同于17.72新元的1000卢比卖到卡马提普拉红灯区的妓院。无法逃脱的她改名“甘古”接受了命运,成了在街上揽客的妓女。

甘古在被帮派成员施暴之后,为自救上门找黑帮大哥求助,从此与他结盟,开始迈向“孟买女帝”之路。为妓女争取权益,四处奔走演讲活跃于政界,是第一批拥有妓院特许经营权的女性。

给予绝望者正能量

《孟买女帝》是电影,非纪录片,添加戏剧式润色在所难免。纵使是纪录片也难客观,人类毕竟都仅从各自角度看世态。剧组事先声明勿将其当作传记,不过仍遭自称甘古拜的养子提告“诽谤”并力阻电影上映,指甘谷拜非娼妓而是社会运动家。

虚与实,真与假,对观众而言,未必重要。没有比《孟买女帝》更励志的电影了,在这个弥漫末世感的年代,我们急需一点力量,哪怕虚幻,哪怕是从一部作假的电影中获取。

身处社会最底层被迫贩卖身体的卑贱角色,故事却被拍得色彩斑斓很欢乐。导演没有放太多篇幅在人物的悲惨遭遇,很快地就能看女主角打趴强敌并掌控命运,甚至力图守护身边4000名妓女。

“这不是价值的问题,而是那些女人的人生。”她说。是不折不扣“feel-good”电影,让你我感觉良好。所以主角出口皆为金句:

“很多人觉得我们不诚实,但没关系,我们必须诚实地做这不诚实的工作。”

“有资格的人靠智慧赚钱,我们则靠身体赚钱,我们努力工作,哪有什么不对?”

“老实说,我们比你们更有尊严,知道为什么吗?你们的尊严一旦丢失,就永远消失。我们每晚都在出卖尊严,源源不绝,用不完。”

直视那些无力改变的现实,非常残酷,只得悲凉自嘲边竭力好好地存活。人生再惨也要向前走。不然呢?这就是电影里的甘古拜给予绝望之人的正能量。

身份虽是妓女,却在名字后面加个印度尊称的“拜”字,穿着象征智慧与纯洁白纱丽,点了眉心红,架着圆框墨镜,坐上黑色宾利车,“心中有火焰,却如玫瑰般绽放”的女子,活得坦荡且畅快。

艾莉的美带着矜贵

诠释甘古拜的是29岁的Alia Bhatt(艾莉雅巴特),非常美。真的。父亲是古吉拉特人,母亲拥有克什米尔和德国血统,她的美符合国际审美观,人类都是肤浅的视觉动物。好故事,更需完美包装配衬。

艾莉的美丽是纯净的,契合人物出身。带着一股矜贵,骨子里的骄傲自然显露,属于那种尽管身体被践踏,仍让你觉得圣洁不可亵渎。一幕被摆布如木偶般站在妓院门口揽客,她更似一樽脆弱却不容侵犯的女神。

“花朵天生就是香的,无论是在寺庙还是神社、医院或是葬礼,散播你们的香气吧。”

她似花,诱惑致命,却无沾染半分尘世庸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