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卖酒卖艺战胜命运

字体大小:

梦华录

可通过腾讯视频应用或wetv.vip观赏

“神仙姐姐”刘亦菲继上一部电视剧《神雕侠侣》时隔16年重返小荧幕,首次携手陈晓合演的中国古装剧《梦华录》6月2日首播,开播五天交出6亿播放量的漂亮成绩单,超过40万人在豆瓣平均打出8.7高分,迄今是2022年最高分的陆剧。这个分数是否虚高?剧集会否高开走低?近期在网络热议。

40集《梦华录》由网络剧《将夜》系列女导演杨阳执导,《女医·明妃传》编剧张巍执笔,故事改编自关汉卿的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但赵盼儿智救歌姬宋引章的剧情占《梦华录》全剧不到五分之一,扩充后的剧情细述赵盼儿(刘亦菲饰)、宋引章(林允饰)与孙三娘(柳岩饰)历经艰辛到东京,三人一起将小茶坊发展为京城最大的酒楼,互助互勉的励志与成长的情节,被许多观众誉为“古代版的《三十而已》”。《梦华录》为抓住男性观众,也给故事设定了北宋权斗的大背景。

赵盼儿是古装版的独立女性,她在钱塘开茶坊,原想与如意郎君欧阳旭(徐海乔饰)白头偕老,但欧阳旭中探花,攀上高官丈人,背弃婚约。与赵盼儿为邻、无话不说的孙三娘是贤妻良母,丈夫出轨,还想把儿子过继给小三,孙三娘心灰意冷欲投河自杀,获赵盼儿搭救后,靠一手好厨艺维生。宋引章在乐坊工作,弹得一手好琵琶,却因想摆脱低贱的出身,打算与有钱商人私奔,却所托非人,被软禁毒打,幸获赵盼儿使计救出。

《梦华录》虽然是古装剧,但传达出现代价值观,正如导演杨阳提到的“用古装去表现现代的生活”,通过对于主角命运的刻画,展现“在想放弃的时候站起来,永远不向恶劣命运低头”的价值观,这部剧的如潮好评,正是它成功地在古代背景中创造独特的现代女性叙事。

感情进程跟着生活变化

刘亦菲与陈晓这对CP,也为《梦华录》吸粉无数。

陈晓饰演皇城司探事司指挥使顾千帆,文武双全的他是京城出名的“活阎罗”,虽然他的父亲是大奸臣,但顾千帆是朝中清流派成员,背负重任的他,内心的孤独感很强。

顾千帆与赵盼儿初相识时互看不顺眼,一次次的历险之后渐渐互生情愫。有别于一般古偶剧的霸道总裁或撒糖桥段,两人的感情进程是跟着双方各自的生活起变化,有一种在纷繁世事中互相倚靠感。顾千帆知道赵盼儿有未婚夫时,行为克制守礼,得悉赵盼儿婚约取消后,他才开始“出招”。

谈到跟刘亦菲的合作,陈晓指她能很快地进入角色,“一开始进入剧组可能有些紧张,还不觉得自己是顾千帆,但是一看搭档,她已经是赵盼儿了,觉得要尽快进入状态。她是很随和、很好说话的人,跟她搭戏的气氛很融洽,很快能进入状态。”

背景设定北宋“东京”

《梦华录》的剧名是有典故的,出自相传是中国第一本旅游指南《东京梦华录》,是北宋时人孟元老所著,里头记载开封的街道景观、民俗文化、美食商家和住宿等,不过著作完成时已是南宋年间,开封城被金国的铁蹄践踏得残破不堪,只能从字里行间回味当时的繁荣景象。

剧中刘亦菲饰、柳岩和林允三姐妺在一翻折腾后到东京展开新生活,不过这里说的东京不在日本,指的是中国河南省的开封一带。北宋年间总共建立四个京城,分别是西京河南府(河南洛阳)、南京应天府(河南商丘)、北京大名府(河北大名),东京的开封府是最繁荣的地区,也是皇室之所在。

骑星高照

8频道 晚上8.00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跟着洪慧芳一起晨运、骑行、探索迷人的日出景点。她会带主持人和好友赖怡伶到本地最后的渔村买海鲜,玩童年游戏,回味甘榜情怀。骑行途中风景宜人,四处都是打卡点,赖怡伶兴奋直呼“好像在国外”。洪慧芳也分享赴韩国拍电影的趣事,形容与欧巴对戏,让她有“初恋的感觉”。

小屋大作

8频道 晚上8.30

随着屋主对于房子室内设计越来越有主见,房屋经纪更要懂得投其所好。本周陈罗密欧和钟琴将扮演一起作伴看房的亲戚,而Barry Koo(陈汉玮饰)要推荐什么来收服顾客的心?

换命真相 Take Two

佳乐台(新电信Ch502) 16日首播 晚上9.10

穿越悬疑港剧,谭俊彦、邓佩仪主演。讲述维利大厦突然倒塌,多人离世,工程师时光曾为大厦做评估,认为塌楼事有跷蹊,展开私下调查,渐有眉目之际,女友车祸身亡,妹妹遇害,时光更遭灭口。当时光醒来时,发现自己竟回到塌楼事件还未发生时——这是上天给他一个重生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