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育儿节目 余安安学会与女儿相互谅解

字体大小:

无线综艺访谈节目《日日妈妈声》(简称《日日》)去年播出时反应不俗,上个月推出第二辑,由余安安、罗敏庄和陈凯琳三代“星级妈妈”继续担任主持,每一期邀请不同星级爸妈上节目分享育儿心得。

62岁的余安安更为人熟知的是演员身份,她过去少做主持工作,继2004年亚洲电视饮食节目《安安美味约会》之后,相隔多年再接下《日日》的主持棒,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言原因有两个:一是她向来少做主持工作,《日日》对她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二来她能通过节目与时并进,吸收育儿新知识。余安安的大女儿李文琪去年诞下一子,荣升外婆的余安安说:“虽然我有经验,但始终要与时并进,现在有很多新的方法和专家的意见,无论是新手妈妈或是有经验的妈妈都有新东西可学。”

谈到主持两辑《日日》的收获,余安安说,我和大女儿在教育下一代方面有时会意见不同,但做了《日日》,我们能相互了解对方的想法,“女儿看了节目,有时会认同我,我听了专家的意见之后也能认同她。”

虽然母女俩的育儿方式不全然相同,但余安安从来不要求女儿按照自己的方式做,“我跟女儿的相处方式是什么都会说,会分享,我会将我的经验告诉她,她觉得适用就会照着我的方法做,如果觉得不适合就会用自己的方法。儿子始终是她的,我只是跟她分享我的经验,让她自己分析。”

主持两辑《日日》获益匪浅,若余安安能吸收节目的“精华内容”,再回到初为人母的时代,她会改变当时自己养育女儿的方式吗?

她自认向来是个开通,能接受新事物的妈妈,跟两个女儿的相处像是好朋友,但同时会保留当妈妈的尊严,教导灌输女儿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中国人的传统。

“唯一会改变的可能是现在最新的喂食方法,让孩子自由用手探索,自己放入口中,原来这样对手脚和脑部的协调发展是很好的。”

主持风格走温馨路线

余安安自认比较感性,在《日日》中的主持风格走的是温馨路线。

她说,不同的节目需要不同的主持方式,资深的主持人当中,她最欣赏“阿姐”汪明荃,“她每次出来都很压台,很淡定,又优雅,是很有分量有台型的主持人。”和阿姐相比较资浅的主持人,她觉得香港商业电台DJ、无线艺人森美表现不俗,赞他除了为人感性,临场应变能力也很强。

想挑战演女警

除了综艺节目,余安安过去一年在戏剧方面也交出代表作,在《家族荣耀》饰演张智霖的母亲。据悉《家族》有望开拍续集,余安安说,届时若剧中角色还在,她很乐意继续参演,期待与张智霖再续母子缘,“我会拍摄《家族荣耀》是因为很喜欢这个角色,剧组也安排得好,拍摄工作不是很辛苦,而且对手演员主要是张智霖。”

从影多年的她作品不少,但仍有一些没演过的角色。她希望能继续挑战自己,笑说还蛮想演“madam(女警)”。“有时碰到好的剧本和角色我会很乐意演出,工作上的新挑战,无论是主持、电影、电视剧或舞台剧都好,只要适合,我又觉得好的,我都会开心接下。”

冻龄秘诀在于护肤

余安安保养得宜,这位“最美外婆”分享冻龄秘诀时说:“其实都是老生常谈,要勤于护肤。”

她会依照不同的季节使用不同的护肤品,也会根据皮肤的状态天天敷不同的面膜,但最重要是做好防晒和卸妆,“阴天都要防晒!睡觉前要把妆卸得干净,不管拍戏拍到多晚我都会好好卸妆、护肤才睡觉。”除此之外,她平时注重饮食,会熬煮滋润的汤水养颜养生。

如今两个女儿都大了,她说终于能放下心头大石,但也指自己向来懂得享受人生,现在最开心的是弄孙为乐,期待冠病疫情趋缓之后能再次旅行。

《日日妈妈声》第二辑每逢星期日晚上10时30分于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播出,本地观众也可通过TVB Anywhere+应用观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