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90年代香港 吴千语有情意结

字体大小:

继2020年ViuTv剧集《熟女强人》之后,28岁香港艺人吴千语和胡杏儿在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简称《狮子》)再续戏缘。剧中胡杏儿带着女儿由佛山赴港跟丈夫团聚,但好景不长,母女俩经历丧夫及丧父之痛,从此相依为命;胡杏儿戏里的女儿李友好长大后由吴千语饰演。吴千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编剧陈宝华跟她讲了故事大纲及介绍角色之后,她当下已有兴趣接演,除了1990年代的故事背景是自己成长的年代,她直言对那个时候的香港有情意结,“我觉得李友好是很好的角色,可以跟角色一起成长,像是我自己的心路历程。”

剧中佛山出生的李友好跟着母亲到香港,浙江出生的吴千语说,跟角色不一样的是,自己不到一岁就搬到香港,而李友好七八岁才到香港跟父亲团聚。吴千语说:“小朋友一旦有了自己的小圈子就不会想离开,但李友好因为爸爸在香港,很期待过来,所以她自小心里是有点矛盾的。”

她自认跟角色的相似之处在于两人同样“不喜欢解释”,“李友好内心不开心不会说出来,很多情绪她都自己过滤消化,我也是这样的人,不喜欢解释自己,某方面我蛮倔强的。”她还指出,编剧看到她跟李友好身上的共同点,所以角色在剧中的一些反应正是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会有的。

李友好是一名护士,故事设定她经历了1990年代的沙斯(SARS)疫情。吴千语说,当年沙斯暴发时自己正在念小学,对疫情的印象挺模糊的,拍《狮子》时会想要进一步了解,“无论是现在的冠病疫情还是当年的沙斯,医护人员都在最前线保护我们,所以我也想尽量还原那个年代的状况。”她提及有一场戏戴齐医护装备准备拍摄,约半小时已经快透不过气,“所以我能深切感受到有多么不容易。”

谈到剧中二度跟胡杏儿合作,吴千语对可以跟她有那么多同场的戏感到开心,还透露两人私下很聊得来。至于跟周柏豪、李治廷的对手戏,她说跟两人算是第一次合作,几个同辈演员很快就打成一片,“我觉得我很幸运可以遇到这么一群好演员,可以很快地把我带到戏里。”

茶餐厅是“日常”

《狮子》故事围绕一家充满人情味的香港茶餐厅,吴千语说,茶餐厅对她而言是“日常”,每次离港工作最想念茶餐厅的早餐,“茶餐厅的快节奏、装潢和服务员,都会让你有香港的感觉。世界上没有一个文化类似于茶餐厅文化,一坐下来奶茶就‘啪’一声放在桌子上,很快!”

小时候她喜欢到茶餐厅吃菠萝包、喝奶茶,“我记得喝过一杯特别的饮料叫‘滚水蛋’,就是将生蛋放在一杯热水里。还有一些饮料的点法,比如‘茶走’就是奶茶不加糖加炼乳,这些都是常去茶餐厅或了解茶餐厅文化的人才会知道的。”

《狮子》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和腾讯视频播出后口碑不俗,吴千语透露作品能在央视播出对她而言意义很大,“我在大陆有亲戚,他们能在央视看到这部剧,我觉得很骄傲。年纪较大的亲戚不太会上网搜索(看剧),现在他们打开电视就能看了。”

从拍电影到小荧幕

吴千语初出道以拍电影为主,近年跨到小荧幕,剧作包括《战地迷情》《战毒》《熟女强人》等。

她说,现在网络平台的受众群非常广,已经不太有大小荧幕的区分,不过拍摄剧集和电影的时长、制作方式确实很不一样,像一部电影拍摄两三个月,一部30集的电视剧可能要拍四个月,进度快很多,这也是她在慢慢适应的,“我觉得未来的趋势是无论是剧集或电影,很多作品都会在网上播出,以后不会分得那么细。”

除了拍戏之外,吴千语也主持过节目,她说最喜欢的是美食跟旅游,希望能制作一些自己喜欢的旅游、时尚和下厨等内容跟大家分享,将自己的平台做起来。她接下来会拍一部电影,另有电视剧、综艺节目在洽谈中,“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就可以飞到不同地方,不用隔离,省下的时间能做更多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