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导演罗启锐猝逝 任达华:曾说要二度合作

罗启锐(左图)执导的《七小福》曾风光获得金马奖七大奖肯定。(互联网)
罗启锐(左图)执导的《七小福》曾风光获得金马奖七大奖肯定。(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知名导演、编剧罗启锐惊传7月2日(星期六)骤逝,终年69岁。据港媒报道,罗启锐2日在家时心脏不舒服,在送往医院途中不幸离世。他逝世的消息由其母校拔萃男书院的校友圈子传出,并获得艺人田启文证实。

罗启锐曾执导《七小福》《岁月神偷》等电影,编剧作品多由张婉婷导作,包括《非法移民》《秋天的童话》《宋家皇朝》《北京乐与路》《玻璃之城》等。他和张婉婷被称作是“雌雄大导”,两人相恋于1986年,爱情长跑36个年头,不婚不育,一同担任导演、监制和编剧。

罗启锐的《七小福》曾获得第25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剧情片、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录音、最佳原著音乐等七大奖项;《岁月神偷》则在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得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四项大奖,更夺得柏林影展的水晶熊奖。

任达华(右)演出罗启锐(中)的导作《岁月神偷》,并以此片首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左为罗启锐的伴侣张婉婷。(互联网)

《岁》片的男主角任达华在微博发文悼念,坦言难以接受事实,透露原本还要跟罗导二度合作,但后来不了了之。他称罗启锐为良师,两人拍《岁》时,每天会一起吃早餐聊天,罗启锐用自己在纽约读书的经历丰富任达华的角色。任达华最近一次跟罗启锐联系是今年初,没想到那是最后一别。

成龙则指罗启锐的编剧和导演能力都是一流的,“我与他和张婉婷导演有过多次合作,很多年前,张婉婷导演帮我完成了与父亲有关的纪录片《龙的深处——失落的拼图》,后来他们又拍摄了以父亲母亲为原型人物的爱情故事《三城记》,这份感激一直留存在我心中。”

王晶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罗启锐的英姿焕发,感慨说:“那么有才,那么英俊,总觉得他还能做更多,世事无常,我们这一辈,也到了一个一个走的时候了,再会。 ”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