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年后2.0》诠释变装癖 陈山聪:泡浴戏最难演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互联网

无线悬疑剧《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简称《十八年后2.0》)落幕不久,陈山聪剧中饰演的画廊老板方志浩是终极大反派,他表面待人热诚,圆滑世故,私下却有乔装成女人的喜好,变装粉红佳人之后的Sophia还是连夺几条人命的杀人狂;东窗事发后,他在面对警察的追捕时选择以Sophia的模样于浴缸内结束生命,最后在镜子写下“肮脏混乱的世界,已容不下一个Sophia”,令人不甚唏嘘。

拍泡浴戏心理素质要好

从影近30年的陈山聪之后在IG写下,Sophia的泡浴戏是他人生最难演的一场戏,他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像拿刀杀人,憎恨一个人的剧情可以靠代入或道具及角度做出效果,就如他在演Sophia时会通过戴假发、化妆和衣着的包装塑造人物的形态,但赤裸裸泡浴时唯有当下全情投入角色的世界,他甚至必须真的相信自己是女人,“我是男人的身躯,但要幻想自己的肉体和心灵都是女人,所以心理素质要很好,要放得开,同时现场要兼顾的事情很多,比如浴缸的水是冷的,要戴假发等,这个融入是很难的。”

角色方志浩心狠手辣,性格偏激又有黑暗面,双面人格可谓剧中最大亮点之一,但陈山聪透露,去年拍摄期间难以抽离角色,有好一阵子情绪极度低落,幸而杀青后靠运动以及与儿子的天伦时光走出来,“因之后要拍《隐形战队》,我也即刻跳出来上健身房运动,man回来的时候很快就能抽离角色。”

2022年刚过一半,陈山聪已经有《铁拳英雄》《金宵大厦2》和《十八年后2.0》三部挑大梁剧作播出,月前他在《金宵2》中的天台裸戏成为话题,在《十八年后2.0》的反串杀人更让观众意想不到。在谈到拍戏的底线时,陈山聪直言,在演艺的世界里是不会给自己设底线的,“作为一个专业演员,除非你不想拍、不接拍,否则就不应该给自己一条底线,一旦设了底线就会错过很多机会。”

不少观众认为《十八年后2.0》是陈山聪的视帝之作,他坦言看到很多类似留言,感谢观众的支持,不过奖项对他而言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是观众能给予他演出的剧集及角色认同。他还透露,下半年有望陆续推出《回归光影颂:我的骄傲》《超能使者》《美丽战场》三部剧,他都担任主演,期待届时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陈山聪。

称罗嘉良的反串经典

过去在剧中反串的无线小生不少,哪一位小生的反串让陈山聪印象最深刻?他认为,罗嘉良在1999年的剧集《先生贵性》的女装扮相堪称经典,“多年来反串的小生有不同的风格,印象最深刻是罗嘉良,因为他在整部剧中有不少戏份是以女装造型演出。”

剧中罗嘉良被陈慧珊“鬼上身”之后男扮女装,以Diana的造型现身,当年他受访时说很辛苦,“得穿胸罩、丝袜,又戴假睫毛,吃东西又担心唇膏会掉,还有走路得夹着屁股,坐时得将双脚合起来……”

在罗嘉良之后,有好几个当家小生也曾为剧牺牲色相,近年则有陈展鹏、黄宗泽、袁伟豪和萧正楠等。

陈山聪说:“他们都是搞笑的形式,相比之下Sophia虽然亮相短短两三集,但这个角色很完整。”

陈展鹏为反串剃脚毛 黄宗泽想演“女主角”

陈展鹏/《铁拳英雄》

陈展鹏为了反串演出,拍摄前剃光脚毛,还为了突出“风骚味”垫了多个胸垫!他接受港媒访问时说:“其实跳舞不是重点,重点是身上方面。哪有垫胸垫得那么简单?我的身材这么平,简直要塞硬胶啦!塞完真的眼前一亮!”

黄宗泽/《守护神之保险调查》《飞虎之潜行极战》等

在黄宗泽的演艺生涯里,他不止一次扮过女人,早期在剧集《我的野蛮奶奶》、电影《刑警兄弟》都曾反串。

近年,他在2018年播出的剧集《守护神之保险调查》《飞虎之潜行极战》再次乔装成女人,在《守护神》中为钱而男扮女装拍戏,在《飞虎》里只见他变装避开监视,挽着苗侨伟的手臂,还不时扁嘴撒娇呢。黄宗泽三年前受访时透露想反串演出女主角,“以前在戏里试过,罗嘉良之前在剧中反串,我觉得那个挺好玩的。”

袁伟豪/《三个女人一个“因”》

袁伟豪2018年演出的《三个女人一个“因”》诠释患有多重人格的角色,当中造型包括反串女装,他除了戴假发和大耳环,还涂上桃红色口红,露出香肩。不少网民拿他跟罗嘉良在《先生贵性》的Diana比较,赞两人的反串扮相同样高贵,不过各花入各眼,还是有网民指看了他的扮相之后被吓到喷口水呢。

萧正楠/《超时空男臣》

萧正楠在2017年穿越喜剧《超時空男臣》饰演由明朝穿越来到现代的大将军,为了糊口当起替身,一次他扮潘金莲,雄赳赳的大将军竟得穿着肚兜从高楼摔下!萧正楠当时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潘金莲的扮相原本更漂亮一点,不过他为了喜剧效果主动“加码”,化上胭脂、唇膏等大浓妆,还在左脸嘴边贴了一大颗痣,果然“笑”果十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