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导演不一定凶!陈罗密欧获“第三只眼” 黄嫊方被激出潜力

黄嫊方(左起)、陈邦鋆、陈罗密欧和许美珍都遇过对他们影响深远的导演。(互联网/新传媒)
黄嫊方(左起)、陈邦鋆、陈罗密欧和许美珍都遇过对他们影响深远的导演。(互联网/新传媒)

字体大小:

导演是一部剧的灵魂,好的导演能带领团队把戏拍好,也能激发出演员的潜力。导演骂人的例子我们听得多了,但导演难道都和演员站在对立面吗?zaobao.sg访问陈罗密欧、陈邦鋆、黄嫊方和许美珍,谈谈对他们影响深远的导演。

陈罗密欧:演员需要导演当“第三眼”

演不出情感流露,陈罗密欧感激导演耐心说故事,帮他进入状况。

陈罗密欧庆幸自己入行以来遇到很多好导演,“像我之前拍《心里住着老灵魂》的导演们都很好。要演一个老人除了功课要做足,我还需要第三眼,也就是导演的视角。我记得当时导演说我的动作和眼神出卖了我,要求我不能太敏锐,这些都是我容易忽略的细节。”

他也一直对两位女导演心存感激,“一位是我在当临时演员时就认识的,她很严厉也挺凶,一直雕我的语法和咬字,坚持要我讲标准华语,不断要我重来。当时我有点懊恼,但是拍了那么多年的戏后,我终于明白她的苦心,也养成了不擅自更改台词的习惯。这位导演在我入行后仍跟我保持联络,不断给我鼓励和意见,她可以说是我的贵人,一直很照顾我。”

另一位是陈罗密欧在拍《骤变》时认识的导演,“那是我第一部担任主角的戏,压力非常大,感情戏也拿捏得不好。我记得有一场爱犬死去的戏,我需要真情流露,但一直做不到。导演于是走到我身边跟我分享很多小故事,帮助我进入状况。”

那次的经验让他了解到导演的重要性,“他们除了要懂得导戏,还要善于讲故事,引导演员进入状况。导演在片场要兼顾的东西非常多,有时因为时间、天气或各种因素会让他们很暴躁,要怎么在压力下完成拍摄,又不影响演员的情绪,是很不简单的。导演要懂很多,知识、沟通和敏感度缺一不可。”

陈罗密欧(右)在《心里住着老灵魂》中和向云饰演老夫老妻。(取自IG)

陈邦鋆:好导演引导演员思考

谈及演艺生涯中让他有所启发的导演,陈邦鋆脑海中浮现三个人;一个是他初入行时的启蒙导演张龙敏,一个是教会他拍摄技巧的Gavin Lim,一个是被他称为“演艺圈爸爸”的郑各评。

陈邦鋆受访时说:“我第一次和龙敏合作是在拍《小娘惹》的时候,当时我刚入行,他在片场会要求我们认真投入,如果做不到,他是不会妥协的,是他让我意识到认真的重要性。”

两人后来不时一起讨论演戏,“我们会一起看伊朗电影,讨论演员怎样活在剧本的环境和状态等等。”之后合作《十年……你还好吗》及《快跑吧,丽娇》张龙敏也引导陈邦鋆去探索演戏技巧和思考人生。

英语剧“Fighting Spiders”的导演Gavin Lim 则在拍摄技巧方面让陈邦鋆收获不少,“我担任监制的短片‘The Last Song ’由他执导,他是我技术和了解演艺圈生态的导师,除了教我拍摄和剪辑等,我也一直记得他跟我说过,当演员一定有大起大落,无论是高潮或低潮,我们都应该从容面对。””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陈邦鋆从2007年参加“才华横溢出新秀”比赛开始,就和当时的导师郑各评建立起父子般的情谊,“严格来说他并没有导过我,不过是他教我演员的基本功,我到现在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商量。”

陈邦鋆当年一路过关斩将夺得“才华”冠军,导师郑各评功不可没,“大决赛的剧本写得不太平均,我发挥空间没有那么大,当时的我很沮丧,觉得自己会输,还为这件事哭了,后来是各评老师为我争取到更多表演机会。”

陈邦鋆(左)2007年参加“才华横溢出新秀”比赛夺得冠军。(档案照)

黄嫊方:导演的信任让我发现自己的潜力

当黄嫊方对自己有所怀疑时,导演却坚信她做得到,就是这样的信任让黄嫊方勇敢尝试,找到新的演艺方向。

沃土影视(Ochre Pictures)的杨丽娟(Jean Yeo)当年找黄嫊方演出英语剧“Lion Moms”里Chae Lian这个角色,但黄嫊方因为没有把握说好英语台词而犹豫,“但Jean说服我语言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她认为我可以胜任这个角色。”拍摄期间杨丽娟也要求黄嫊方突破以往的演法,让她不断从中进步。

黄嫊方感激地说:“她是我演艺生涯后期,让我发现自己可以做更多更好的导演。她挖掘出连我都不知道的潜能,我以为自己做不到,她却相信我可以,因为她的信任我才敢去尝试。后来我们合作‘Last Madame’,也是因为她的信任,我的妈姐角色才更加丰富和深入。”

另一个对黄嫊方影响颇深的,是她早期拍戏时遇到的卢燕金导演,“她在演技上教了我很多,比如要我多练习眼神,由上到下,从左到右,然后尽量不要眨眼睛等,我练习了很久,后来发现很有用。”

对黄嫊方来说,一个好的导演必须懂得说戏,并且能明确地指出演员的错误,让他们进步,“还有一些导演会观察细节,细微如演员抖动肩膀的动作等,有时候演员本身没有察觉的惯性动作,是需要旁人来提醒的。”

黄嫊方(左)在《Last Madame》中与白薇秀有多场对手戏。(档案照)

许美珍:导演帮我改掉坏习惯

入行30年的许美珍坦言什么导演都碰过,“凶的、善良的、好玩的、拘谨的,我从每一个导演身上都学到不同的东西。”

让许美珍印象较深刻的,是她跟哇哇映画合作《注定》时遇到的导演谢光华和黄芬菲。“那时候我拍戏已有一段时间,养成了一些‘坏习惯’,比如反应过多,哭戏之前嘴巴动一下之类的。是这两位导演点出了我的问题,我从那部戏开始就丢掉这些不好的习惯,学习掌握另一种揣摩角色的方式,从中找寻突破点。”

许美珍认为演员要“真听、真看、真思考”,但是拍戏拍久了就忘记这些基本,“所以拍《注定》时让我仿佛回到最初,用最原始的方式去揣摩角色。”

她也碰过乐意和演员沟通和讨论,“这样才会激发出更多创意点子。”而身为演员,她会试着去了解不同导演的工作方式,再尽量配合,“导演的工作不简单,我其实很敬佩他们。演员最基本是把功课做好,把台词记好,只要做好功课,我相信导演都愿意给机会的。”

许美珍在《注定》中找回最原始的诠释方式。(档案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