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曾卷“贱价卖地建校纪念自己”丑闻 两度拍成影剧

《新闻记者》剧集由于影射安倍晋三的丑闻,上架时掀起热议。(互联网)
《新闻记者》剧集由于影射安倍晋三的丑闻,上架时掀起热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五(7月8日)在奈良助选过程中遇刺身亡。安倍晋三曾两度出任日本首相,在位期间争议不绝,2017年曾发生严重丑闻“森友学园”,并被改编成剧集《新闻记者》,由米仓凉子主演。

《新》年初于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找来电影版的藤井道人执导,演员则换上米仓凉子、绫野刚、横滨流星等。剧集推出后,在日本反应非常大,因为故事影射安倍晋三于2017年卷入大坂森友学园事件。

安倍晋三执政期间,被踢爆以比市价低六分之一的价钱,低价卖出国有土地给“森友学园”,用作兴建一所新小学。据指,该学校名字就是“安倍晋三纪念小学”,而夫人安倍昭惠则被列为“荣誉校长”,故也牵涉在内。

事后安倍强调得知该校以他的名字筹集资金时,已提出反对,而太太则解释校方事前未得到她的同意便擅自给她荣誉职位,只能勉强接受。但事后愈揭愈大,有报道指当时的财务部,曾窜改14份相关文件,窜改的内容包括将安倍昭惠以及几名涉事官员的名字删除,事件被传媒报道后安倍晋三声望大挫。

更震惊的是当中负责买地的公务员,被发现在家中身亡,警方认定为自杀。2021年,那名自杀的公务员遗孀,去信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希望获重启调查,但不获政府考虑。”

《新闻记者》正是改编这起事件,剧中将事件分成三大视角展开,分别是记者、政府官员、一般民众,刻划出每个角色的信念与立场。

《新闻记者》电影版上映时,被指受到打压。(互联网)

《新》在2019年也翻拍成电影,当年已因内容涉及不少政客丑闻,上映时宣传被打压,不仅演员未能到电视台宣传,连官方网页都被骇客攻击。电影获著名导演是枝裕和赞扬,称这不只是一部关于记者生涯的电影,“而是告诫人们,在这个时代不应明哲保身而是应该守节的一部电影。”最后电影赢得日本学院奖多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松坂桃李)、最佳女演员奖(沈恩敬)、优秀导演奖(藤井道人),还有剧本奖、剪辑奖。

随后,Netflix投资拍成剧集,日本著名影评人前田有一称赞两位主角愿意主演这种敏感题材,相当有勇气。不少网民也大赞该剧,拍出日本电视台不敢拍的题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