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遗孀也是嫌犯 汤唯眼里都是戏

《分手的决心》朴海日饰演的刑警(右)无法自拔地爱上汤唯饰演的嫌疑犯。(嘉华提供)
《分手的决心》朴海日饰演的刑警(右)无法自拔地爱上汤唯饰演的嫌疑犯。(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分手的决心》(M18)(Decision To Leave)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一起男子从山顶坠落身亡的意外,让着手调查的帅哥刑警海俊(朴海日饰)遇见了死者的美丽遗孀宋瑞莱(汤唯饰)。瑞莱不同于一般的死者家属,她冷静没有特别的情绪,这让警方开始对她产生怀疑。海俊在调查瑞莱案发当天的不在场证明、讯问以及跟监埋伏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爱上她。另一方面,令人难以捉摸的瑞莱,即使知道海俊对自己抱持疑心,仍毫不犹豫地面对他。隐藏真心的嫌犯,以及对嫌犯同时产生疑心和关心的刑警,最后的决心究竟是什么?

影评:“汤唯一个裸露镜头都没有,就诱惑了全世界。”

韩国名导朴赞郁执导、韩国媳妇汤唯演出的《分手的决心》在今年康城影展亮相后,以上的影评就在康城传开。《分》是犯罪爱情片,汤唯片中与调查她的刑警纠缠不清,但肌肤之亲的戏码,两人顶多只有一个吻戏。朴海日片中与太太还有共赴巫山的激情戏,不过汤唯不仅没有,从头到尾都穿得很整齐。我觉得她是女版梁朝伟,眼睛超会放电和演戏。朴赞郁导演没有像李安导演把她拔个精光,似乎只想要她的一对大眼散发出耐人寻味与凝视的神秘感,汤唯都做到了,且做得很好。

海俊这个角色若不用朴海日,我相信其他带疲惫味的中年男演员,是可以胜任,但宋瑞莱,恐怕只有汤唯能胜任。现实中当了人妻也当了妈妈的汤唯,越来越有魅力,眉眼唇角间的暗流涌动,有更多的是爱情,却也春色无边。性是比较动物性的欲望,但爱是未知与神秘,禁忌的爱情比禁忌的情欲更加危险,也更加迷人。

汤唯在华人电影的角色比较多变,不过在韩国电影总是被塑造成“犯人”,她在韩籍丈夫金泰勇的《晚秋》中与玄彬在美国西雅图谈了一场浪漫恋爱。玄彬是专门“吃软饭”的情场骗子,汤唯是弑夫假释的女犯,两人在邂逅后互相隐瞒了身份,短短数天里谈了一场浪漫的恋爱。两片都让汤唯发挥演技,不过也希望她今后在韩片能挑战其他类型的角色。

得奖无助票房

朴赞郁自2004年凭借《情兽》(Oldboy)获得评审团大奖而与康城影展结缘,宋康昊演出的《蝙蝠》(Thirst)2009年夺评审奖,《女仆》(Handmaiden)虽入围金棕榈大奖等两奖,不过没突围,却不影响口碑大爆,时隔六年凭《分手的决心》再次回到康城的主竞赛单元。

片长138分钟,主要是朴海日与汤唯的对手戏,不过不会觉得枯燥乏味。朴赞郁爱挑战“禁忌”,比起《情兽》的父女在不知情下搞乱伦,甚至是《女仆》的“女女爱”,《分手的决心》的“偷吃”,显得温和却不失暧昧。影片具悬疑,剧情转折也颇用心。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抽丝剥茧后,宋瑞莱原来在中国老家也有秘密,她在说韩语与华语时,仿佛有两种不同的人格,融合与分裂并存。朴海日片中饱受失眠之苦,拿捏有寸,尤其是疲劳的眼神,像是很久没有睡个好觉了。他的警察尊严,因为一个女人而毁灭了,他也演出那种在爱与职业操守中的痛苦挣扎。

电影在韩国具有话题热度,可惜得奖却无助票房,在韩国本土惨遭滑铁卢,自6月29日上映至7月12日,累计入场观影人次仅96.9万,未能突破100万。有指韩国观众认为影片“难懂”,有美化外遇之嫌,坦言看得不舒服,才影响了票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