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科女王”张蔷上《乘风3》 乐当绿叶、小草与队员

张蔷顶着标志性的爆炸头登上《乘风破浪3》的舞台。(芒果TV提供)
张蔷顶着标志性的爆炸头登上《乘风破浪3》的舞台。(芒果TV提供)

字体大小:

出道37年的张蔷是《乘风破浪3》中资历最深的姐姐,不过她却没有一点架子。(芒果TV提供)

在中国励志成长音乐竞演综艺《乘风破浪》第三季(简称《乘风3》)的初舞台上,30位姐姐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情歌娓娓道来,有的载歌载舞点燃现场氛围,54岁的张蔷漫不经心地演唱两年前创作的歌曲“630 Affection in Your Eyes”,自带电音质感的嗓音张弛有度,独树一帜的风格为她圈粉无数。作为中国乐坛一个时代的偶像,张蔷1980年代出道两年发行了16张专辑,累计销量达2000万,创下中国的销售纪录。她也是首位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华人歌手,至今仍享有“迪斯科女王”的美名;在《乘风3》初登场时,回归坐镇的那英、宁静更是毫不掩饰对张蔷的崇拜和尊重。

不过,张蔷却将这一切看得风轻云淡,日前她接受《联合早报》的电话访问时,同样展现了舞台上的从容洒脱,她坦言最初不太敢参加像《乘风3》的节目,除了不太能融入集体,自身的年龄和身体状况让她觉得不合适,不过她最后被团队说服,站上《乘风3》舞台的初衷很简单——希望借由节目推广爵士黑炮和电子音乐。

她说:“比如我在QQ音乐(大陆音乐平台)出10张新专辑,都不如到《乘风3》舞台唱一分钟,这种传播能量值得我一来。”

除了年龄,没其他压力

顶着过往的光环上《乘风3》,张蔷直言,除了年龄,没有什么会让她有压力,她乐当绿叶、小草、队员,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头衔,也不在乎称号。她指出,初舞台之后,很多人觉得以她的年龄和资历应该当队长,但她了解自己,“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我也是听不懂规则的人,也不喜欢管理谁。”

她也说,参加《乘风3》本来只想登初舞台,没料到会一路走到今天,不忘自我揶揄:“一路能‘忍’到五公(第五场公演),我也特别敬佩自己!”

节目录制至今,张蔷始终不太能适应真人秀,她说有时会突然一下冲出来,头发乱哄哄的,意识到被拍又赶快缩回去。

喜欢做小而美的事情

跟30多年前初出道时相比,张蔷指出,无论是心境或价值观都没变,“我喜欢做小而美的事情,喜欢那种小钱不断的感觉,挣点小钱买点吃的喝的,生活不愁也无忧。这是一个人活着最舒服的状态,没有什么贪婪的欲望……也不要太红,这么红,最后不红了落差会特别大。”

至于参加《乘风3》收获什么,她直言学会了在不感兴趣的情况下也能参与,即使认为歌曲不适合自己,她依然能完成得很好。她妙喻:“它们(歌曲)属于包办婚礼,我嫁了一个不喜欢的男人,但我能跟他过得很和谐。”

本地观众可通过芒果TV应用(每周五中午12时更新)或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收看《乘风破浪3》。

张蔷自认泪点低

“勇敢做自己,无关年纪”是《乘风3》的励志内核,似乎也正是张蔷活成的模样,但她说年龄上肯定有区别:“因为你真到老的份上,你优雅不了,只能说你是精神绷着地优雅,或被人照顾得很好。”

她自认泪点低,但不喜欢在别人面前掉泪,“眼泪是我的尊严,而且我哭起来特别难看,影响说话,哭完之后眼鼻肿大,不像人家默默落泪还能美!”不过,她在五公被薛凯琪的真诚打动而落泪,“凯琪和我是一队,她随时都会哭,没有镜头也会流泪,特别感性,像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高兴可以哈哈大笑满地滚,触动到点上时互相凝望就泪眼汪汪。所以当她奋力地拉队员时,我看着她就情不自禁,眼泪是忍不住的。”

胡杏儿(左起)、唐诗逸、赵梦、张蔷、于文文和许茹芸在第四场公演上“合体”演出。(互联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