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凡尔赛

字体大小:

现如今的手机绝不仅仅是个通讯工具。它是万能粘合剂,把每个人以各种不同的方式黏在网上……

掌握你手机数据的有心者,绝对会比你还要了解你自己。

Netflix法语新片《危险关系》(Dangerous Liaisons)开篇就道明:200年前的精英,必是出身上流贵族;20年前,精英则意味着腰缠万贯……现如今,名气就是权力。

在移动互联媒介将每个人随时黏在网络不同节点上的“现如今”,有人关注才能带来流量,流量产生名气,而名气可不仅仅意味着权力,还有财富和地位。

《危险关系》中的雨果高中,就是一座由网络流量搭建的赛博(Cyber)凡尔赛宫。童星出身的Vanessa(Ella Pellegrini饰)多年来苦心经营,始终牢牢占据后位。王座之上的Tristan(Simon Rerolle饰)则是冲浪冠军。两人随时秀恩爱,实则是为了保持社媒热度提升流量的经营手法。

私底下,两人却互别苗头各不相让,常常以戏耍伤害别人的感情为赌注以分高下。这次,他们瞄准了青春靓丽却思想老派的转校生Celene(Paola Locatelli饰)。《危险关系》在故事上并未脱离同类青春题材的俗套。虽然加入了手机社媒的时髦元素,可惜却未能更深入挖掘。对于千禧之后的新生代来说,成长轨迹与移动互联媒介环境的发展完全重叠,三四岁就轻松玩转手机更是稀松平常。电影如能沿着新媒体方向做些延伸,应该比套用经典戏剧情节要讨好得多。(《危险关系》是1988年的好莱坞名作,夺下三项奥斯卡奖。2012年章子怡与张东健也有同名电影出品。)

虚拟与现实的情感流动

不可否认,年轻一代已经很难与手机分得开。同样在Netflix热播的西语剧集《复原行动》(Control Z)就是别有居心者随意骇入年轻人手机,翻找隐藏的各种秘密以要挟他们唯命是从。一机在手,随时连通世界,让人感觉无所不能、无远弗及。对心比天大的年轻人来说,如此“利器”怎能割舍得下?于是机不离手,随心点按,于是生活、学习、工作、思想的点点滴滴都被有意无意地记录下来,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枚随时可能炸裂的专属核弹。

《危险关系》片尾的反转充分发挥了手机的这种双刃性。流量王后Vanessa用来摧残他人的工具反过来毁灭了自己。与此相对应的,则是让Celene和Tristan浴火重生的真爱。当然,真爱也需要手机来传递。

现如今的手机绝不仅仅是个通讯工具。它是万能粘合剂,把每个人以各种不同的方式黏在网上。你的每个网络搜寻都透露了你的计划、想法、偏好。你在社媒上的每次展示,都传达着你的情绪、品味、追求、企图;而你的每个点赞、回应、评论,则更是多元地凸显了你的社会关系。掌握你手机数据的有心者,绝对会比你还要了解你自己。

更为无奈的,是在这个看似无序的赛博空间(Cyberspace),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位置。要做凡尔赛宫中的上流贵族而不是乡间贱民?那么你必需有办法吸引眼球,引发流量。就像台湾艺人大S(徐熙媛),敢敢把婚恋中纯属私密的各种不堪亮到赛博空间给大家看,连带着把相关者的堪与不堪也亮出来给大家看,一时引来看客无数。这些各取所需的看客们无意中在赛博凡尔赛赋予大S及其相关者更多权力,于是,他们也就拥有了更多财富和更高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