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岚演空降神医 硬实力化解重重危机

字体大小:

关于唐医生的一切

可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应用或iq.com观赏

由秦岚主演的中国民初剧《传家》刚落幕,她挑大梁的新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简称《唐医生》)6月底就在央视八套和爱奇艺播出。

《唐医生》是秦岚首部医疗职场剧,她饰演幽默且言词犀利的医生唐佳瑜,原本在国外工作,受聘回到中国,空降到安和医院心脏外科担任重病组组长,除了请她回来的副院长刘沣(黄觉饰),整个心脏中心几乎没人支持她,她被同事刁难,卷入派系斗争,还得面对情绪激动的病患及家属,不过她最后凭实力化解危机,让院内的其他医生与病患信服。

36集《唐医生》以女性职业视角刻画医患群像,以28个真实案例呈现出医疗人员与死神大战的紧张场面。让观众动容的个案不少,包括长期忍受家暴的年轻妈妈车祸后不愿接受检查,后来在医院晕倒,最终因伤势拖延抢救无效;农村的爷爷拿出多年积蓄支付外孙女的手术费,却错过了最佳时机,看着女孩的心跳曲线逐渐变成直线,唐医生泪流满面,无力感溢出屏幕。

《唐医生》的编剧王子曾就读于武汉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她2019年初看到人工心脏移植的医学文章后受启发,想要写剧本讲述中国磁悬浮人工心脏研发的故事。王子创作剧本时,到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跟着心血管外科主任郑军教授带领的小组实习;2020年疫情来袭,她无法再到医院观摩,只能查阅论文资料和新闻案例,但成功邀请郑军教授担任这部剧的顾问。

团队考察安贞医院及天津附近的医院,在北京市怀柔区7000平方米的摄影棚搭建剧中的安和医院。置景负责人透露因还原度超高,连郑军教授都说:“刚到现场,我以为是医院,仔细看后,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搭的场景。”

秦岚演医生压力大

秦岚因疫情缘故,开拍前无法到医院观摩,幸好有医生在拍摄现场指导,剧组还安排医护专家跟演员交流及讲课。

秦岚直言,演唐医生的压力挺大的,因为心外科医生需要十几年的医学知识储备量,而且在心脏外科、神经外科等医学外科领域,女医生、女主任更是凤毛麟角,“在秦岚和唐医生之间,隔着20年身为医者的差距。我不断地自问,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一个心脏外科主任?不过这也激发秦岚身为演员的创作欲,“我又有了想翻一个山头的欲望。”

除了令人揪心的医疗个案故事,秦岚与魏大勋的感情发展也是这部剧的看点之一。剧中,魏大勋饰演的麻醉科年轻医生渐渐喜欢上能力超群的唐医生,但全剧感情线的篇幅不多,主要剧情还是围绕着病例和手术展开。魏大勋被问到中国职场剧往往是披着职场剧的皮谈恋爱时,他笑回:“我们这部剧,是披着恋爱的皮在做职场剧,而且皮薄馅大,你可能看着看着都会想,两人真的有感情戏吗?”

手术的紧张感不够

目前网民对于该剧的评语好坏参半。有网民赞,这是一部有诚意的作品,团队的创作态度严谨认真,深入剖析心脏医疗行业现状,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并未“喧宾夺主”。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唐医生》剧本和剪辑松散,紧张的氛围不够,也缺乏值得讨论的剧情亮点。另有网民指出,这是一部医疗剧,手术镜头必不可免,像开刀及缝合的步骤往往会在猪皮上操作,增加观看手术的紧张感,但《唐医生》的手术镜头连刑侦剧或法医剧都比不上,医生的专业动刀,手术中遇到难题的展示部分不够多。

陪你看星星

8频道 晚上8.00

这一集的嘉宾是林明伦的太座陈毓芸。林家向来热爱户外活动,陈毓芸也随老公到处趴趴走,新加坡好玩的地方几乎都去过了,林明伦这次会有什么新奇行程?在本岛某一处,他们将仿效游牧民族的原始生活方式,感受新体验。

还我家园

U频道 晚上10.00

邻居们得知Dennis要给日本战犯辩护,开始疏远他们一家。June找到资料,得知中村是听从上司Toshio中校的命令,犯下罪行。June带一英国女人Rider来到甘榜,寻找亲人,Rider一眼认出Mariam就是自己的外甥女Marge,要带她回英国,却被Mariam拒绝。

异搜店(首播)Used Good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8.00

以二手店作故事背景的港剧,讲述韦德信(何广沛饰)拥有异能,透过触碰旧物,能知旧物主人过去,从异能带出奇幻又悬疑的故事。

鬼入镜6:血亲之谜 Paranormal Activity: Next Of Kin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晚上10.00

一名纪录片导演跟着玛格前往偏僻的艾米许社区,玛格期待在此与长期失联的母亲及其家族见面,增进对他们的了解。在遭遇一连串不寻常的事件后,她很快明白这个看似欢迎他们到来的社区,可能隐藏邪恶的东西……

骊歌行(明晚首播)

8频道 21日起晚上11.05

讲述大将军盛骁靖之子盛楚慕从小被母亲宠溺,是长安城有名的纨绔子弟。一次广州远游,盛楚慕偶遇绣坊商户家的小姐傅柔,对她一见倾心,傅柔发现盛楚慕不学无术,对他失望不已,盛楚慕为了爱情开始学习兵法武艺。傅柔阴错阳差进宫成为女官,盛楚慕也被迫加入军队,两人的爱情受到考验。

EXchange 2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21日起,星期四晚上10.30

恋爱实境节目,几对昔日情侣相聚同一屋檐下生活,和旧爱新欢擦出火花的出演者,会选择挽回旧情,还是开展新恋爱?演出嘉宾包括Simon D、李龙真、金叡园及Yura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