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神探 为正义而战

刘青云饰演沦落街头的癫狂前警察,为证明自己加入战团。
刘青云饰演沦落街头的癫狂前警察,为证明自己加入战团。

字体大小:

剧照由mm2娱乐提供

神探大战

Detective Vs. Sleuths(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香港接连出现多起残忍至极的凶杀案,死者全是逍遥法外的嫌疑犯,凶手自称“神探”,私刑执法,挑战警察。警方立即召集团队的正牌“神探”,包括林峯与蔡卓妍等饰演的警察,成立专案组迎战。

精神病患者李俊(刘青云饰)发病前是警队的王牌,当年外号正是“神探”,如今沦落街头。李俊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疯子,加入战团,跳进狂徒的布局,跟时间竞赛,一次破尽旧案新案,希望能将杀人“神探”缉拿归案。三方“神探”都为了自己的正义,展开大战。

影评

由香港的韦家辉编导,《神探大战》从意念源起到片子完成,用了七年。七年磨一剑有成,《神》被赞为是2022年最生猛的港片。

这部原汁原味港片的生猛,主要来自剧情、高难度动作戏与刘青云的演出。影片故事铺陈与节奏进展很快,无尿点,若你实在憋不住得上厕所,恐怕会错过不少细节。

随着剧情的深入,通过新案件与陈年旧案浮现的串联,《神》展示悬疑与邪魅癫狂的黑色世界。《神》的惊险飙车逃亡与追敌戏,媲美好莱坞的《玩命关头》(Fast And Furious)系列,爆破大场面,人物遭火神吞噬的惊险戏,也让人看得肾上腺素飙升。

刘青云并非第一次化身“癫佬”,2007年的电影《神探》与1992年的电视剧《大时代》,他的角色都是疯子,一个是看得到人格分身的神探,一个是从命运谷底翻盘的股市奇才。他在《神探大战》拿捏精神异常的角色更上一层楼,有些镜头看似搞笑,却让人不寒而栗。他不断地以德语对女儿念:“与怪物搏斗,小心自己也变成怪物!”自己却不断与杀人的“神探”对抗,读者担心他能否抵御得住诱惑,会不会变成怪物?他将一个亢奋疯狂、绝望挣扎的人物,演得出色。

“与怪物战斗,小心自己成为怪物”出自尼采著作《善恶的彼岸》,书内探讨人类是否能够跳出原来的道德框架,在“彼岸”探讨所谓真理或道德的真面目。《神探大战》电影中,不论是“神探”、警察或李俊,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做替天行道的好事,但因立场不同,行事也不一样,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在做对的事,这是人性有趣之处。

蔡卓妍饰演的怀孕警察,有一段梦魇的过往经历。

刘青云与率领警队的林峯一武一文,蔡卓妍在片中大部分时候都挺着孕肚追缉凶手。《神探大战》有很多银河出品电影的影子,比如《暗花》两个人一决生死,《文雀》的雨中伞镜头。《神探大战》房间里的怪物为何一直被众人无视,进而让它不断地膨胀,最终威胁到人的生存空间,值得深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