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英勇的 中国抗疫群像

经营花店的周冬雨努力对抗病魔,在片中收获事业与爱情。(邵氏电影提供)
经营花店的周冬雨努力对抗病魔,在片中收获事业与爱情。(邵氏电影提供)

字体大小:

你是我的春天 Ode To The Spring(PG)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经营花店的尚小雨(周冬雨饰)和母亲双双患上冠病,母女虽然住在不同的医院,她的母亲不断鼓励病重的小雨活下去。两名男子在开车途中,遇到一名小女孩请求他们载患冠病的老奶奶到医院。中年医生与护士太太在同一间医院工作,医生救不活自己的同事,十分痛心。少女因医生妈妈在前线抗疫,寂寞的她唯有靠弹钢琴抒发心情,结果引来邻居的不满。中年导游(黄晓明饰)因太太到前线抗疫,他与顽皮的儿子相依为命。

黄晓明(右)饰演的导游,因太太到前线抗疫,照顾顽皮儿子的过程中笑料百出。(邵氏电影提供)

影评以疫情为题材的中国电影,由周楠、张弛、田羽生、董越和饶晓志执导。电影由多个故事组成,中国红星周冬雨演出的第一个故事开场,黄晓明的故事收尾。影片透过小人物的视角,朴实还原了平凡而英勇的中国老百姓抗疫群像,展露出生生不息的春天的力量。

故事停留在冠病初期

不知不觉大家抗疫两年多,刚开始的现实局面残酷与措手不及,近在迟尺但宛如天涯的隔离;月凉如水,街道冷清清;许多国家与地方病患太多,医院病床不够,患者满地都是,医疗人员不胜负荷等。随着疫苗开发,人们普遍接种,许多国家与地区选择与冠病共存,即便每天确诊者还是很多,但已没有冗长的隔离,冷清清的街道等。

《你是我的春天》显然还停留在冠病初期的故事,跟不上全球疫情发展的节奏。影片的拼盘式故事缺乏细节,人物之间没有联系,没有环环相扣的顺滑感。几段故事也因平铺直叙,缺乏波澜。

剧情温馨,演员阵容强

值得点赞的是,《你是我的春天》电影着墨的人性光辉,却恒古不变。处于高压的中年医生与护士太太,不轻言放弃;钢琴女孩所住大楼的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照顾居民,把风险留给了自己,都充满着温馨、关怀、爱与美。影片献给每个努力生活、每个守护春天的人,他们都值得铭记。

虽然是疫情小品,演员阵容不弱,片中收获事业与爱情的周冬雨,坚持朴素出镜,把角色卧病时的憔悴,以及在困境下坚韧的精神,拿捏到位。周冬雨的这段故事很浪漫,因为不被母亲接受的男友为爱奔走空城,不屈不挠照顾周冬雨两母女,最终软化女方母亲。他为了圆了女友看海的心愿,也费尽心思,故事本身是动人的。《你》不同故事的处理,有不同的风格,黄晓明的故事带点魔幻色彩,中年医生的故事则很写实,尤其是病床上救人的桥段。

黄晓明为了诠释好片中的父亲,还原角色的质感,他在拍摄时主动要求在脸上“加斑”,且毫不在意让自己的白发出镜。他诠释的角色与儿子平时疏于交流,妻子不在家后,父子俩被迫日夜相处,措手不及的事情频发生,让人看得笑呵呵,他与童星的演绎,幽默风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