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 无线盼在新马培育新巨星

从《声梦传奇》出道的歌手文凯婷(左起)和何晋乐,与视帝谭俊彦、艺人崔建邦及周志康,他们不久前到马来西亚录制《声梦传奇2(马来西亚)》。(中国报图)
从《声梦传奇》出道的歌手文凯婷(左起)和何晋乐,与视帝谭俊彦、艺人崔建邦及周志康,他们不久前到马来西亚录制《声梦传奇2(马来西亚)》。(中国报图)

字体大小:

香港无线进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市场数十年,接下来计划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市场,致力制作本土化内容。电视广播(国际)有限公司(TVBI)总经理陈树鸿不久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无线将在东南亚市场投放更多资源,除了在马国成立公司自制更多节目,他也在马国签下12名基本合约艺人,若在马国取得成功,接下来会在新加坡照搬模式,盼能在新马培育下一个巨星,“无线可以在一个六七百万人的地方培育出像刘德华、周星驰和梅艳芳等巨星,新马这么大,没理由我们不能在东南亚培育出一个巨星。”

TVBI总经理陈树鸿说,无线将透过选秀节目发掘新人。(张思庆摄)

陈树鸿6月结束马国之行后来新几天并受访,他提到无线在马国发掘新人的管道之一是通过选秀节目,“《声梦传奇2》有个马国版,这几天我们也见了几个商业伙伴,正在洽谈新加坡版。”没把新加坡列为第一站,其中考虑到本地各方面成本较高,所以现阶段会按部就班,先集中在马国的业务。

“另一个做法是,在新加坡发掘有潜质的新人,然后安排他们到马国跟当地新人一起受训,在当地发展。我们摸着石头过河,随机应变。”

在本地复办实体颁奖典礼

无线计划今年或明年在本地复办实体颁奖典礼。图为出席2016年“星和无线电视大奖”颁奖礼的马国明(左起)、欧阳震华、萧正楠、王浩信和袁伟豪。(档案照)

陈树鸿也透露,无线今或明年将复办在新加坡的实体颁奖典礼。他说:“一般颁奖礼不是在年底就是年初,得看剧集播到什么阶段,也要看我们手上有哪些重大项目。今年适逢无线55周年、香港小姐50周年及香港回归25周年,这些都要做特备节目,所以颁奖礼会找合适的时间办。”

为了巩固本地市场,加深旗下艺人跟本地粉丝的交流,无线自2010年起每年与星和娱乐联办“星和无线电视大奖”,并且会派出多名一线小生花旦出席,不过自2018年起改由本地观众通过应用程序投选最喜爱男、女主角及剧集,并于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上公布成绩。

内容库够大无惧竞争

近年,爱奇艺、Netflix和Disney+等串流平台都开始自制原创内容,观众的选择多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陈树鸿淡定地说,无线是做内容起家的,有自己的团队和多年经验,“基本上我们有一本‘天书’,品质管制比较一致。我们也知道观众想看什么节目,很多时候其他平台只是试水温,行得通就拍第二三季。我们不是神仙,不过我们的成功率可能比其他平台高,毕竟我们的专长是制作内容。”

无线TVBAnywhere+应用2018年于本地推出,同一年在YouTube成立频道,上传包括《肥田喜事》《皆大欢喜》《笑看风云》等多部无线经典剧,让新马网民免费收看,至今频道订阅户超过47万。陈树鸿指出,无线在海外的YouTube频道达30多个,“我们的内容库够大,比起其他平台,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他们从零开始,我们制作内容已有几十年,至今许多经典内容依然有它的受众群,我们会把这些剧集和节目放上YouTube,较新的节目则会放在应用或通过合作的平台播出。”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无线最近也为J2频道重新定位,陈树鸿说,过去J2播出的节目以外购的居多,但接下来会增加自制内容,节目将对准香港和海外年轻观众的口味,“外购节目比自制节目的成本低,短期来看,外购节目能减低成本。但长远来看,其实没有什么好处,像Netflix也改变了策略,以前做licensee(持播出许可证),几年后他们发现成本很高,IP和版权又不属于自己,所以开始制作原创内容。”

他指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无线自制了许多节目,外购节目向来是补充性质,“现在于YouTube播放的早期作品还是能为我们带来收入,这也是为何无线坚持拥有自己的内容库,即使播放平台不同,这些内容还是能为我们带来盈利,几十年后也一样。”

开发打盗版软件成新业务

无线向来重视打击盗版,十年前内部成立反盗版团队,多年来开发的打盗版软件除了自用还可帮助同业,这块更成了无线发展的新业务,年初成立德伙有限公司。

陈树鸿说:“没有人能铲除盗版,只能控制……控制的意思是跟执法者合作做阻扰的动作,用户在看盗版时经常断线,或是看了一下就看不到。这有点像猫捉老鼠,我们不停做干扰的动作。如果是大型盗版集团,我们追查到又有证据,就会跟执法者合作一网打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