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魔重整人间秩序

睡魔(右)在地狱与堕落天使路西法对峙,惊心动魂。(互联网)
睡魔(右)在地狱与堕落天使路西法对峙,惊心动魂。(互联网)

字体大小:

睡魔 The Sandman

可在Netflix观看

人人都在讨论《睡魔》(The Sandman)。

英国小说家尼尔盖曼(Neil Gaiman)1989年的神作,被称为不可能改编的漫画。古今神话、历史戏剧、当代文学之集大成,天马行空创造出一阕浩瀚繁杂的史诗。

原著作者尼尔盖曼既是监制,并且与《蝙蝠侠》系列编剧大卫高耶(David Goyer)联手担任编剧,《睡魔》精髓元神因而得以保存。DC这些年来何苦不断重拍超人神奇女侠蝙蝠侠被嘲笑,早早专注于《睡魔》系列或许已把漫威打趴。

拿超能英雄相提并论太俗套,《睡魔》宇宙不存正邪是非,背景设定看似复杂,但只要跟随情节发展,要理清当中的世界观,难度并不高。

睡魔的二姐“死亡”(右)是影集中最温暖的存在。(互联网)

以“睡魔”(Sandman) 摩耳甫斯为主轴,他是出自古希腊神话中的梦神。先简介他的家世背景——他是七位“无尽”(Endless)之一的“梦”(Dream)。大哥是命运(Destiny)、二姐是死亡(Death),梦排行老三,四弟毁灭(Destruction)已失踪兼失职300年,老五欲望(Desire)雌雄同体,排行第六的双胞胎是姐姐绝望(Despair)与妹妹谵妄(Delirium),妹妹的原身其实是欢乐(Delight)。七神各居其领域,各司其职。

影像凌厉,毫无冷场

影集一开始,异教徒举行仪式召唤“死亡”,却误绑摩耳甫斯,夺走他的三大神器,并以阵法将他囚禁地牢。自此人间再无梦境,有人沉睡不醒,有人永远无法入睡,摩耳甫斯的领地无人统治,迈向衰败。百年之后,摩耳甫斯脱困,为了恢复世界秩序,他踏上夺回三大神器之路。

一集一故事,暗黑风格,影像凌厉,毫无冷场。

睡魔与驱魔人康斯坦汀(左)结缘过程引人入胜。(互联网)

先是与驱魔家族康斯坦汀结缘,再往地狱决战堕落天使路西法,最后从打算终结谎言世界的狂人手中夺回红宝石,三段精彩绝伦,各有撼动人心处。

摩耳甫斯与路西法的静态意念对峙,恍若一场惊心动魄的哲学思辨。

第五集《24/7》以一家普通小吃店对人性进行试炼——当人类不能说谎,必须诚实面对一切,展露的原始人性却比想象中更赤裸裸血淋淋。原来,谎言竟是人类生存必须。

尼尔盖曼创造的宇宙,是混乱的,是残酷的,用道德批判太无谓。观看此剧,心态必须开放。毕竟尽诉人间事,自是无所谓尺度。《睡魔》若当迎合大众的商品太可惜,成不了电影大抵是注定。

主角气质阴郁,撩动人心

神一般的主角,以超然角度看存在如蝼蚁的人类,难免陷入迷惘。

影集后半段,重新建立王国的摩耳甫斯,见证姐姐“死亡”执行任务,尝试理解自己的职责的意义。为世人所恐惧的“死亡”,竟然是整部剧集当中最温暖的角色。

两姐弟在酒馆内遇上一脸认真不愿面对死亡的男人,摩耳甫斯与男人订下百年之约。那个男人辉煌过,潦倒过,对活着的渴望却始终不动摇。每100年见一次面的两人,竟奇妙地萌生友情,那一段故事迷人亦动人。年轻的威廉莎士比亚与“梦”的偶然邂逅,亦开启有趣的想象。

最后三集,“梦”与“欲望”大斗法,以有能力打破梦境与清醒界限的Vortex(梦之圆环)为故事重心,震撼力倒是不及前段。我还是比较想看到焦点放在摩耳甫斯身上。主角Tom Sturridge(汤姆斯图里奇)气质阴郁,完全“睡魔”上身,太擅长撩动人心。

第一季10集,迫不及待看完,已在期待第二季的人应该不只是我。

月光光新慌慌万圣杀 Halloween Kills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晚上9.00

《月光光新慌慌万圣杀》(互联网)

Jamie Lee Curtis饰演的洛莉与其女凯伦当年虽设法将迈尔斯置于火海陷阱,但后者成功脱逃,继续他的杀戮,洛莉与女儿及孙女只能再次为抗击这个蒙面杀人魔做好准备。血腥残暴是这类“万圣节”题材片的特色。

骗子

8频道 晚上10.30

韩国犯罪电影。讲述为了侦破受害金额高达4万亿韩元,受害人多达3万人的诈骗案,检察官朴熙洙(刘智泰饰)与骗术高明的骗子黄智成(玄彬饰)合作。诈骗犯黄智成是一名专挑诈骗犯行骗的天才诈骗犯,招揽黄智成的检察官表面正义,内里却是对权力有无尽欲望。

爱的广义相对论:明晚,空中见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晚上11.35

《爱的广义相对论:明晚,空中见》(互联网)

主演:宋芸桦、杨谨华、庄凯勋、刘品言、林哲熙、谢欣颖。电台主持人维娜在超级月亮出现的夜晚,接到已自杀的母亲28年前的来电。她寻找母亲当年抑郁的原因,发现母亲深爱的其实另有其人,母亲为了生下自己,才与父亲结婚。维娜尝试利用三次超级月亮改变过去,救回母亲,但代价是自己可能会消失,包括肚子里的孩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