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伦敦举家迁港 陈哲艺庆幸儿子能学华语

字体大小:

图片取自陈哲艺IG

爸妈不在家,奶奶来帮忙。

《爸妈不在家》(Ilo Ilo)是本地名导陈哲艺走红法国康城影展与华人金马奖的电影,他下个月初将搬演片中同样的情景,不过到香港新家帮忙照顾他儿子的,不是来自菲律宾的帮佣,而是从新加坡赴港的陈妈妈。

陈哲艺因为太太严扬被调派到香港工作,一家三口十多天前迁移到香港。严扬2015年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博士毕业后,从事金融工作。陈哲艺接受《联合早报》香港长途访问时透露,自己9月初将到法国一个月,为电影做后期制作,过后将到英国,也是为片子而忙,他说:“所以我来香港三周后将会出国,下一次回香港是两个月后。”由于太太白天要上班,家中帮佣无法那么快来,陈哲艺的母亲上周飞抵香港,隔离三天后,星期一(22日)已出关到他家中帮忙照顾孙子。

陈哲艺透露妈妈明年70岁,“她做会计的,今年3月刚刚退休。”陈妈妈非常疼爱孙子陈宥煊,每当有机会见到孙子时,总是与他玩得不亦乐乎。陈哲艺6月初,在个人Instagram上晒出妈妈与陈宥煊一起玩“打电话”的家庭照,看得出陈妈妈一脸的幸福。

在伦敦念电影时,陈哲艺认识也在当地念书的严扬,两人婚后一直住在伦敦,他说在伦敦住了15年,搬离时有点不舍得。谈到小孩知道要搬迁到亚洲时的反应,他说:“小朋友这个月底也要4岁了,感觉他颇能适应的,他也很兴奋。”一眨眼,陈哲艺一家三口在香港住了十多天,还习惯吗?他打趣地说:“我只听得懂一点点的广东话。”他说妈妈是广东人,所以在香港的语言沟通没有问题。

陈宥煊目前在香港国际学校念幼稚园二年级,陈哲艺说:“刚刚开学,星期一(22日)第一天上课。他在英国出生,英国的气候、环境与香港不同,还在适应中。他开学第一天哭了一点点。”

据所知,严扬在伦敦修读博士时,把李安的太太林惠嘉当偶像,边读博士班边赚一家人的生活费,陈哲艺当时常想放弃拍片去教书,是太太鼓励他不能放弃。陈哲艺也没让太太失望,拍出口碑很好的得奖电影,最近还在希腊拍了首部英语电影《漂移人生》(Drift),女主角是获奥斯卡提名女星Cynthia Erivo(辛西娅艾利沃),制片人之一的Peter Spears(彼得斯皮尔斯)曾制作赵婷的奥斯卡得奖片《游牧人生》(Nomadland)。

这次搬到香港匆匆忙忙的,因为陈哲艺在忙着几部电影。不过他认为搬回亚洲,小孩正好能学好华语,“我这几年也在亚洲,有几个项目在忙。反正会一直东方西方两边跑。”

与欧菁仙在IG聊天认识

9月初到法国后,陈哲艺透露将与住在当地的欧菁仙见面,“我会从香港带月饼过去给她。”他说太太听说香港某大酒店的月饼非常有名与可口,所以老早就订了要送给欧菁仙。

拥有一手好厨艺的陈哲艺,今年在英国庆祝端午节,自己包了粽子,他到法国时,还特地送了几个给欧菁仙。谈到他与欧菁仙的友谊,他说:“我们是因为在Instagram互动聊天而认识的,结果成了朋友。”谈到欧菁仙前阵子情绪低落,他没多说,只说:“因为她家中入了贼,所以心情受到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