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林振发跳舞肢体迷住 吕吉元执导短片“Guide Us”

字体大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难忘本地知名舞者林振发跳舞时的肢体,本地导演吕吉元拍摄了短片“Guide Us”(暂译《引我入舞》)。

《引》刻画一名筋疲力尽的清洁工(林振发饰),在一个即将被拆毁的老旧艺术学院做日常打扫,边听收音机边拖地时,突然音乐人刘怀立(Leslie Low)的歌曲“Guide Us”横空飘来,并打断了广播,清洁工马上像着了魔,手中的拖把仿佛有了生命,引领他进入了一个舞蹈境界。

导作包括HBO剧集《影匿人生》(Invisible Stories)等的吕吉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几年前第一次看到林振发的现场表演时,立刻被迷住了,“他的身体是由纯粹的情感构成的,是一个惊人的舞者。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想拍他,但构想被冠病疫情耽搁了。”

后来,他听到刘怀立在疫情期间创作的歌曲“Guide Us”,凄美的歌词让他有共鸣,因为表达了他所感受到的混乱的情绪,加上难忘林振发的舞蹈,水到渠成创作了《引》。他透露挑战是制作资金,“拍戏的挑战永远是资金。”由于他是南洋艺术学院的兼职老师,林振发是校友,加上《引》有该学院的学生参与,他顺利获得学院的资金,自己也掏出一些积蓄,“感谢很多人的帮忙。”

林振发以“爱”编舞 刘怀立歌曲含挫折感

林振发是本地专业舞蹈事业推动人之一,曾是Toy肥料厂成员(1990-1996)及舞团舞蹈多面体(1996-2013)的联合创办人兼艺术总监,他在舞蹈界的贡献也让他获颁2000年青年艺术家奖和入围2004年创业精神奖。

《引》里的工作室变成了一个超现实的空间——一个介于精神和现实世界之间的境界,歌曲“Guide Us”也把清洁工推到了一个存在主义的旅程中,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不同的舞蹈来代表。片中舞蹈由林振发所编,他对本报说,自己以“爱”来编舞,也打趣透露,过去都是自己在监督表演,这次自己变成表演者,获得大家的关注,“没那么受宠过。”他透露《引》圆了他的演员梦。刘怀立对歌曲被视觉化,感到兴奋。他说“Guide Us”是他在疫情期间所感受到的挫折和情绪的一种表达,“副歌部分是对人类团结的祈祷,是对你所信仰的任何一个神的指引的呼喊。”

《引》目标先跑影展,过后才在本地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