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港星搞笑快狠准

陈湛文(左起)、王菀之、张继聪、邓丽欣、黄子华和林明祯在主场景“陈家”共谱连场好戏。(嘉华提供)
陈湛文(左起)、王菀之、张继聪、邓丽欣、黄子华和林明祯在主场景“陈家”共谱连场好戏。(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饭戏攻心 Table for Six(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陈家大哥陈鸿(黄子华饰)深信一个家,最重要的是“人到齐了,开饭”!他请小弟(陈湛文饰)的厨神女友(王菀之饰)为三兄弟包伙食,美味上桌,每晚8时的饭局更为和睦,直至二哥(张继聪饰)的女友(邓丽欣饰)加入后,气氛转变,因为她是大哥念念不忘的前女友。避免餐餐食不知味,大哥找临时女友(林明祯饰)充场面,从此每晚六人同桌,味蕾满足,闲话家常,台面下却暗潮汹涌。

影评

一间旧屋,六个人,五餐饭,连场好戏,一个“爽”字了得。

故事环绕黄子华、张继聪和陈湛文扮演的三兄弟,看似典型的家庭喜剧片,却在情节铺排上玩转高端趣味,让一波未停一波又起,过程充满舞台剧元素和张力。

喜剧最重大的使命是让观众笑出声来,但让“笑”果开花,从来就是极度考验编剧和演员功力的事,这部片的台前幕后做得漂亮,在铺梗、节奏把控和表演方面精准到位又不显刻意,俨然快、狠、准。

市面上看到非买不可的好产品时,我经常以无可奈何又搞笑的口吻说“just take my money”(我的钱,拿去吧)。身为影评人,能“被拿”的只有“星星”影评分数了。看片看得实在开心、爽快,再加上港片情怀,看到好港片,心中总有点感动,不吝于给“星星”分了,拿去吧。

演员各司其职,完美攻防

好成果绝对归功于团队合作。《饭戏攻心》没有个人英雄,单靠“栋笃笑才子”黄子华一人,不可能达成这种由集体合作酝酿出的结果。黄子华、张继聪、陈湛文、王菀之、邓丽欣和林明祯各司其职,轮到自己冲锋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其他时间当助攻或防守。这让我想起韩片《寄生上流》。《寄》是最佳整体演出的典范之一,《饭》可媲美。

黄子华扮演“我为人人”的大哥角色,职业是摄影师,父母过世后由他守住“陈家”。张继聪的角色环绕“两爱”——爱花钱和爱上大哥的前女友。陈湛文的小弟角色渴望在电竞界闯出名堂,像一只“啃兄的米虫”,也迟迟不给王菀之饰演的厨神女友承诺。邓丽欣的角色钟爱香港怀旧物品,情绪波动有点夸张。

明眼人阿喵打破僵局

歌手出身的马国演员林明祯饰演从台湾到香港发展的网红“阿喵”,原以为阿喵是一个无脑的花瓶角色,结果她最有智慧,能把事情看得通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明眼人。阿喵还有一个角色功能。每当饭桌话题陷入僵局、人与人之间的问题浮出台面之际,阿喵总能打破僵局,让饭局延续。

在集体“情绪大爆炸”的高潮戏前,上演的主要是暴风雨前的平静。我也喜欢粤语金曲《还是觉得你最好》在片中播放的时间点,暖意满满。

《饭戏攻心》是香港资深编剧陈咏燊的第二部执导作,他执导的前作是吴镇宇主演的《逆流大叔》。《饭》原本安排在贺岁档上映,延至“中秋档”放映,也适合月圆人团圆的氛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