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玲玲姐弟 忆述消失的潘家村

字体大小:

热播站

星期二特写之铁路边绿水旁(首播)

8频道,每逢星期二晚上8.30

新系列的《星期二特写》之《铁路边绿水旁》寻访克兰芝、油池、汤申、义顺和三巴旺地区的老居民,重回他们沿着铁路或绿水而居的旧日时光,拼凑一段段远去的故居风貌,反映独特的地方发展史。9月27日播出的第三集中,演员潘玲玲将以潘家村居民的身份受访。她的大弟潘文杰和小弟潘文专也会首次在节目中亮相。

潘玲玲的母亲梁月花在1966年与潘九四结婚,成为潘家村媳妇。潘九四的父母生他时,两人岁数加起来正好94岁,因此取名九四,他们的家在潘家村是个大家族。

在国外旅行的潘玲玲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初不假思索答应亮相节目,“因为潘家村带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了,是我的童年、我的记忆,很开心能够在乡村生活。”她忆述,住在潘家村时,可跟大自然近距离接触,随时呼吸新鲜空气,村民总是团结一致,展现甘榜精神。

对于两个弟弟上节目的表现,她笑说,小弟有些腼腆,大弟表现挺好的,“好开心可以跟他们录节目,我们是一条心的,弟弟很疼我,我也很疼他们。以后,我们的子子孙孙也会看到节目。很想呈现潘家村,以及当年在村里生活的点点滴滴。”

一观村落的“今生前世”

《星期二特写》监制曾月丽分享制作初衷说:“冠病期间,有较多时间全岛走透透,搭地铁探寻不曾去过的公园连道,无意间发现了油池盘沙河、春叶自然公园的独特景致。看着河道水波荡漾,地铁列车呼啸而过,一股时空交错感油然而生,心想这些地方从前到底是什么样子?经历了什么变化?思绪纷飞,很自然地产生拍摄纪录片的兴致,很顺口地命名《铁路边绿水旁》系列。”

《铁》是关于地方发展史的纪录片,当中有消失的华人村落和马来甘榜村民,也有正面临搬迁问题的商家住户。曾月丽说:“既有对过往的缅怀,又有对未来的彷徨,每集故事皆有鲜明的今昔差异。”团队搜集旧画面和照片,反映愚趣园、忠邦村、军港的原貌,也通过电脑制图重现已经消失的村落,例如潘家村、财启村,以及油池村的油库和无线电站。

老村民目睹日军轰炸油库

负责资料收集的杨绍强说,本系列五个地区的乡村,不约而同地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面对从原地搬迁的土地规划,当时的基层组织、民间团体或个人力量,出资出力,或和官方机构合作,出版类似地方志的刊物,图文并茂地记载了家园的历史沿革,“这些资料因为成书较早,得以及时采访第一代和第二代的原乡人,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参考。”本系列的受访者大多是第三和第四代人。

第一集是关于克兰芝。资深编导李素娟说,克兰芝或让人感觉既遥远又陌生,也有人视它为“鸟不生蛋”之地,观众可透过节目看到它的不同风貌。至于拍摄难度,她指除了长路漫漫,也碰上雨季,常常得看“老天的脸色”办事。

负责第二集油池内容的编导潘美蒨预告说:“我们找到现年95岁的油池村老村民苏晋兴,他曾目睹日军轰炸油库的情景,可说是历史的见证人。制作过程中还找到几位热心的村民,带着编导四处寻找油池村里已经不在的道路。”

第三集汤申内容的编导黄银川说,潘家村和海南村已消失,制作过程中必须一步步勾勒出这两个村的面貌和故事,“制作过程充满挑战性,完成之后,如同尝到茶中的一阵甘甜味。”

资深编导刘珮玲负责制作第四集的义顺和第五集的三巴旺内容。她说,前乒乓球国手廖春花是第四集的受访者之一,“她曾因家贫辍学,但在励正小学校长陈传恭的鼓励下,重拾学业与球拍。事隔60年,谈到校长对她的栽培,情绪激动而落泪。”第五集获得胜科海事海军部船厂的支持,编导进入现今的船厂,拍摄了二战前建造的干船坞与机械车间。

财不怕退休(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全新理财游戏节目《财不怕退休》由钟琴主持,郭亮、黄振隆及阳光可乐饰演“理财包打听”。节目通过有趣的短剧与艺人参与的游戏,和专家们一起教你如何灵活利用公积金来增加退休储蓄,了解多种全国性计划和理财工具,提供理财贴士,让你“理财有方,退休不慌”,及早规划理想的退休生活。

看不见的设计

U频道 晚上9.00

公园是一座城市的绿肺!你知不知道公园里不同的路面设计其实就如同指示牌,悄悄指引着访客的去向?离地100米的高空雨林埋伏了哪些看不见的设计考量?游乐场里哪些设计起了鼓励孩子投身大自然的作用?康疗花园的布局对患有轻度自闭症和失智症者起了怎样的作用与帮助?

木偶奇遇记 Pinocchio

Disney+已上线

经典童话故事改编的真人版电影,Robert Zemeckis(罗拔泽麦基斯)执导,影帝Tom Hanks(汤姆汉克斯)饰演老木匠。非裔女星Cynthia Erivo(辛西娅艾利沃)化身蓝仙女,她告诉小木偶,如果能证明自己足够勇敢、诚实和无私,就能变成真正的人类男孩;如果说谎鼻子会变长。小木偶Pinocchio由童星Benjamin Evan Ainsworth(班杰明伊凡愛因斯沃斯)配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