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豪宅起火 只想拍照写文章

林青霞下个月将推出第四本散文,分享身边事。(互联网)
林青霞下个月将推出第四本散文,分享身边事。(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林青霞于飞鹅山安达臣道的独立屋7月发生火患,当时她与家人身在外地,无人受伤。火警事发两个多月后,林青霞9月24日现身香港中文大学,出席金圣华教授《谈心:与林青霞一起走过的十八年》新书讲座及发布会。《谈心》是金圣华从2021年11月动笔,一直写到2022年2月完稿,最初在《联合早报》以专栏形式每月刊登,后来结集成书。

提到林青霞家中发生火警一事,金圣华说看到新闻,第一时间和林青霞通电话,对方反应处之泰然。林青霞解释说:“我第一时间抱着女儿,很感恩,大家都在一起没有受伤。当时我有一个想法,这个应该怎么写?当时家人都不让我回家中拍照,如果让我去,我大概会带摄影师为我拍照,然后写文章。”

两人在讲座分享相交18年的轶事,以及林青霞鲜为人知的一面,包括林青霞从不觉得自己是美人,说过“美什么美?做美人多辛苦,风华绝代、绝世美人多难,多有压力!”

金圣华与林青霞2003年三八妇女节当天认识,彼此一见如故,常讨论文学和有关艺术的事情,她们曾到文学家白先勇家中聊天,一聊便九小时。

写作以外,林青霞醉心阅读文学作品,“以前看书都躺在床上看,现在都站着看。”这个习惯与著名作家白先勇的一段往事有关:“最近站着看的书是白先勇《台北人》出版50周年的精装版。白先勇住在仁爱路,是我长大的地方。有一次拜访他的时候,说起《游园惊梦》,我当着白先勇的面说我不喜欢,令场面很尴尬。于是《游园惊梦》重新出版后,我便罚自己站着,读完整本《游园惊梦》。”提到最钟爱的作家,林青霞分享:“我最喜欢太宰治,张爱玲也喜欢。他们的经历很戏剧性,让我很心疼他们,像他们这么敏感的人,生活却那么苦。”

林青霞(左)、金圣华出席新书签名会。(互联网)

善用时间,一心多用

金圣华欣赏林青霞对阅读和写作的热情,称好友是“无书不欢”,家中最多不是衣服,是书本。林青霞透露,婚后很忙,要照顾女儿,很想用文字表达自己感受,写了很多文字,但全放在抽屉里不敢公诸于世,后来得到金圣华鼓励才敢出版散文,“世界变得很大,对任何事情都有着好奇心。”她下个月将推出第四本散文《青霞小品》,希望在疫情中的大家看后会心微笑。

金圣华大爆林青霞可以一心多用,与对方讲电话时,会突然说刚吃了六个饺子和一个茶叶蛋;林青霞还可运动倒吊着谈张爱玲十多分钟之久。林青霞说:“我喜欢善用时间,看到精彩的小说或文章,会一直站着看上两小时也不觉疲累。”

金圣华曾和林青霞到半岛酒店饮下午茶,有美国华侨拿了一张又皱又肮脏的20美元向林青霞索签名,“青霞是完美主义者,她在皮包掏出新簇簇的港币50元签名后,送给影迷。”林青霞笑说:“若不是她在书中写出来,我已经没有印象。”

金圣华称林青霞是“拼命三娘”,只要她认为是值得和喜欢的事倩,便全程投入去做;又以“胆大包天”形容好友。67岁的林青霞说:“我从年轻到50几岁都因为要追求完美而不快乐,后来发现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有次在饭局,有人说我正在学京剧,我即席唱了三段,唱完有人用京剧腔说‘胆大包天’,叫得很大声,但我笑得很开心,心想当然,我唱得那么烂!”

与其拍戏,宁选写作

虽然林青霞于影坛成就非凡,她却谦虚地分享自己的人生态度:“我永远把自己当新人,所有人都有让我学习的地方,坏的当反面教材,好的就学习起来。”林青霞被问及在拍电影与写作之间,如果要二择其一,会选择哪一种创作模式,林青霞说:“拍戏与写作,如果要二择其一,我会选择写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