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爱的生命》首演医生 胡杏儿一圆儿时梦

胡杏儿对《亲爱的生命》饰演的妇产科医生角色有共鸣。(互联网)
胡杏儿对《亲爱的生命》饰演的妇产科医生角色有共鸣。(互联网)

字体大小:

42岁的香港艺人胡杏儿参演的中国大陆医疗情感剧《亲爱的生命》(简称《亲爱》)本月初于央视八套、爱奇艺播出,剧中她饰演妇产科主任医生黄韵玲,这也是胡杏儿从影20多年第一次诠释医生角色。胡杏儿昨天(9月27日)下午接受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媒体联访时说,拍摄《亲爱》最大的挑战是台词,她形容角色说话的速度和语气都很“来劲”,为了原声上阵下不少苦功,“很遗憾最后因疫情等原因,剧组找了配音老师为我的角色配音。”

虽然这是胡杏儿首次出演医生,但她受访时透露,一路来都有追看美国医疗剧《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这次饰演的妇产科医生黄韵玲让她联想起了《格蕾》中的Miranda Bailey(米兰达·贝利),在角色诠释方面给她很多启发,加上自己为人母的经验,让胡杏儿能很快了解该如何演好黄韵玲。她还说:“上学时想过读医科,但我就是不够聪明,没有考上,这也是我第一次演医生,挺享受的,一圆儿时的梦想。”

《亲爱》聚焦产后抑郁、职场妈妈等社会议题,胡杏儿饰演的黄韵玲已婚并育有一子,她直言跟角色颇有共鸣。戏里黄韵玲有能力,工作上很拼,但因为有家庭有孩子,所以不能像男性一样100%投入事业,怀孕时只能眼睁睁将升迁的机会拱手让给同事,“就像如果我没有孩子,我可以长期在大陆等工作机会,但我不能这样,因为我有家庭,家人都在这里(香港)。不过,我不会不开心或遗憾,毕竟人生有得必有失。”

现代女性挺不容易

胡杏儿有感而发说,其实现代女性挺不容易的,很难做到男女完全平等,毕竟两性的生理心理、所经历和面对的问题不同,大家总会用自己心里的一把尺去衡量别人,“女性很不容易,在这么多压力之下,我们能做的是对得起自己,活得开心,不用太理会别人的目光或想法,生命是自己的,我们要善用时间做自己想做的,而不是别人想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作为艺人常常会被品头论足,胡杏儿相信每个艺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虽然不好的评语占所有评语的5%,但我们很多时候会把焦点放在负面的评论上,不应该是这样。我总不能要求每个人都喜欢我,但我可以选择去看好的那一面。”

胡杏儿(左)在剧中遭牟凤彬饰演的丈夫家暴。(互联网)

提及黄韵玲长期遭受丈夫家暴最初选择隐忍,家暴话题引起不少关注,胡杏儿坦言:“我可能跟她一样,虽然事业上果断,但可能会不知道怎么做,因为要维护孩子和家庭。”她也向遭受家暴的女性喊话,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孩子,与此同时找一个自己信任的人或能帮助自己的机构倾诉,别将痛苦憋在心里或独自承受。

害怕没有性格的角色

胡杏儿去年在节目《送一百位女孩回家》中谈到自己面临演员的困境,并坦承没有演出女主角的机会,不过她昨天受访时说,在节目中并不是感触,只是将事实说出来。她还直言:“只要是我喜欢以及适合我的角色,哪怕是客串,我也会接。当时主持人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说不一定要演主角。”

近年胡杏儿在戏剧和综艺的表现亮眼,不过她也有“害怕”接到的角色,“害怕没有性格的角色,一味地很好,没有脾气,这个最难演的,最不真实。”

现阶段接工作有哪些考量,她希望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所以在接工作之前会考虑拍摄时间与地点、工作是否适合自己,以及她能从中学习和获得什么。

经营婚姻不能偷懒

胡杏儿和老公李乘德育有三个精灵可爱的宝贝儿子。(互联网)

今年迎接结婚七周年,胡杏儿谈婚姻保鲜秘诀时说,经营婚姻要靠双方的努力,不能偷懒。

她透露最近刚和老公李乘德一起“宅度假”(staycation),过过二人世界,她认为不能因为有了孩子而忽略伴侣,要用行动让对方感受到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

她分享婚姻观时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单单相爱是不够的,要跟“另一半”先沟通好生活模式、宗教信仰以及金钱观等,“结婚后会变成家庭成员,所以沟通很重要。我的婚姻观很实际,比如说我希望有孩子,对方却不想,如果婚后才知道双方的想法,问题就很难解决,若是婚前谈好就没那么尴尬了。”

胡杏儿跟老公育有三子,是否有计划追生第四胎?她淡笑说:“我觉得生是最轻松的部分,后面要陪伴他们、教导他们,这是最难的。我已经有三个了,不能太贪心,看缘分吧。”

本地观众可通过爱奇艺国际站应用或iq.com观赏《亲爱的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