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艺人镇定出招防诈

郭亮(左起)、张为与宗子杰。(档案照)
郭亮(左起)、张为与宗子杰。(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现在的诈骗电话,不一定有+65!”本地艺人郭亮日前在社媒贴了一张电话号码的图片,并配上了相关文字。

为此,《新明日报》记者联络了郭亮,以了解当中发生了什么?郭亮解释:“因为之前所有的(诈骗电话)都有‘+65’,但是最近这两天,我接到好几通都是没有‘+65’的,这种‘9’字头的电话号码,一接(电话)就是电脑的声音,我就很生气,所以就po了(这个图贴)。”

郭亮感叹现今的诈骗活动真的越来越猖狂,防不胜防。对此,他分享了如何预防受骗的方法:

① 不要有贪念

“这个很重要,天上掉馅饼。如果天上掉馅饼的话,也不见得真砸到你,所以凡事很容易得到的东西,就要多想一步、多求证。”

② 不要慌乱

“如果没有做错什么,不要慌。因为(部分的人)一听到是警方(打来)的,就会莫名地感到慌乱和紧张,但这时候应该放松。如果你是合法纳税公民,其实警方是保护你的。”

③ 不要把所有人都当坏人

“假如你认为所有陌生号码都是骗子的话,你可能会耽误一些事情,因为有时是快递公司的送货员(打来)。不过,如果接到后,第一句是在放录音就必须挂掉。”

张为:以招治招

张为提醒大家:“不要贪,遇事镇定找警方。”因为只有镇定了,才能理清自己的思路冷静应对,防止受骗。

不过,在应对诈骗电话,张为偶尔还会出奇招应对,“我会跟他们谈话,到最后才跟他们说‘对不起,你找错人了,我好像不认识你’,然后挂电话、拉黑。他就打不进来了。”张为也发现他这样处理过后,接到的诈骗电话也减少了。

宗子杰:当面弄清楚

宗子杰表示没有被诈骗过,不过身边的亲戚有遇过,而且被骗的数额高达六位数。虽然事后有报警处理,但最后还是没办法拿回被骗的钱。

对此,子杰提醒大家,只要跟转账方面有关的事情,就一定要当面了解后才进行,“不管是朋友在社交媒体或发信息问你,就算有罚款的(通知)都要当面弄清楚,这样才比较安全。”

林茜茜:启用2FA

身为艺人,社交媒体是必备的宣传平台,以便能更贴近粉丝。不过,这同时也可能引来心生歹念的诈骗分子。对此,茜茜建议大家在所有社交平台上,启用双重身份验证(2FA),并且开启通知警示,以便有人想要盗用你的账号时,可以即时阻止!

茜茜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她说:“曾经收到通知‘有人要登入你的IG账号’而且他还试了很多次,但因为我有启用2FA,并收到了通知警示,所以成功地阻止那个人登入我的帐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