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黄晓明等7星 碰出今年“最惨国庆档”原因曝

《万里归途》有“卖座保证”张译挂帅。(互联网)
《万里归途》有“卖座保证”张译挂帅。(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讯)中国大银幕自2019年开启“最强国庆档”势头之后,国庆档便成为能与春节档势均力敌的黄金票仓,连续3年表现都相当出色。

2019年国庆档预售票房高达7000万新元,其中三大影片《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单片预售成功皆突破2000万新元。

2020年影视行业因冠病疫情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冬,院线艰难求生,仍旧是新一轮的“最强国庆档”成功救市,新片预售仍旧突破了6000万新元大关。

2021年国庆档面临更大的环境挑战,但电影《长津湖》撑起了大银幕的票房趋势,助力当年国庆档新片预售成绩破4000万新元,总成绩反超2020。如今,2022国庆档新一轮票房战即将拉响,各方面数据反馈却非常不理想——新片成绩都比不上2019-2021年的单片预售成绩,直接跌回了2018的水准。面对这种情况,网上已经出现“最惨国庆档”的声音。

曾经不断刷新“最强”姿态的国庆档,为什么经历三年大爆的黄金盘后,突然有了崩盘趋势?

网上声音普遍认为是新片缺乏竞争力,国庆档四大商业片属性同质化严重。

国庆档成为超强票仓的历史

黄晓明、李冰冰、冯绍峰主演《平凡英雄》。(互联网)

无论是临时改档,由王一博、胡军、周冬雨主演的《长空之王》,还是张译、王俊凯的《万里归途》,黄晓明、李冰冰、冯绍峰的《平凡英雄》,刘烨的《钢铁意志》,都主旋律味太浓,补档的甄子丹的《搜救》同样是英雄基调,导致部分观众失去了观影欲望。

回溯国庆档成为超强票仓的历史,会发现主旋律扎堆,有因可循。

情人节档、五一档、国庆档、春节档皆是大银幕新片热衷选择的档期,但在2019年之前,春节档是唯一黄金档,很多电影甚至宁可等一年也要坚持在春节档上映。

国庆档虽表现出色,成绩却远没有春节档惊人,直到2019年三部主旋律大片横空出世,才由热到爆。

同时还打响了《我和我的……》系列拼盘电影知名度,直到2021年《我和我的父辈》上线,仍旧有不少观众乐意买单,主旋律大片成了国庆档票房密码。

连续三年,国庆档票房冠军皆是主旋律大片。

多元选择变成单一口味

甄子丹的《搜救》临时上国庆档。(互联网)

这与2019年的国庆档票房格局相当不同。在国庆档大盘没有靠主旋律一“爆”惊人之前,票房冠军题材很多元,主旋律、喜剧片、动作片皆有过不错表现。但只有主旋律大片的介入,才让国庆档有了大飞越,这一题材与国庆节目氛围更契合,更容易引发全民共情。

市场很容易受票房趋势倾斜,既然主旋律大片在国庆档长年受宠,制片方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一成功密码,主旋律顺势成为国庆热门题材。

这一现象优点与弊端并存。优点在于制作方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国庆档推出适合节目氛围的作品,形成节日固定观影意识,就像情人节档的真爱标签,情侣在情人节看爱情片,已成习惯。“国庆看大片”的意识,就是主旋律帮助国庆档成功的主因。

可惜,中媒指出,中国影视行业“永远有把优点做成弊端的能力”,当一个“票房密码”面世时,行业非常喜欢跟风制作,导致同一题材作品泛滥,使电影市场失去多元魅力。长期发展下去,中国电影会因过于单一而衰弱,也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失去观影兴趣。

在这方面,2020与2022国庆档预售成绩对比很清楚。

2020国庆档同样是主旋律拼盘《我和我的家乡》夺冠,但同期还有一部动漫《姜子牙》,两部作品预售时成绩便不相上下,相互竞争十分激烈。也正是两部不同题材且质量有可取之处的作品不断竞争,间接将大盘再次激活。可是今年换成同风格的作品竞争后,大盘预热就明显缓慢下来。

市场整体“大爆”都是累积养成

刘烨主演《钢铁意志》。(互联网)

每一个市场整体的“大爆”,都不是一蹴而就。

吴京的《战狼》与《战狼2》质量旗鼓相当,但前者票房是爆,后者却是超级大爆,原因为何?《战狼》等大量优质国产电影的不断掘起是关键。他们将观众的信心从海外片拉回到国产片,票仓范围逐步被拓宽,质量同样够硬的《战狼2》,便在天时地利人和齐全的环境下,创造了国产片的新飞跃。

春节档大爆亦是如此。春节档的经久不衰,与春节档连续多年贡献了不少让观众耳目一新的作品,一次次刷新观众对春节大片的期待与信任息息相关。如果有一天春节档的选择权与变得单一固定,那么观众期待的惊喜,同样会下降。

2019年之前,同样有多部题材多元的电影不断滋养着国庆档,他们打下了爆仓的基础,成功并非一炮而红。

当然,制作方们或许也有自己的苦衷,在当下的大银幕,主旋律牌不仅最易成功,也最安全的选项,追求稳定的资本们选择这一题材符合经营规律。

但观众才是市场的终端选择者,制作方们的安全牌是以牺牲观众选择权为基础的,忽略良性发展规律才是可持续基础,固步自封,很容易把观众推出票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