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吃瓜:粉丝扛上偶像理由多 “恋爱变蠢”休息太久都不行

章子怡(上图左起)、迪丽热巴、赵丽颖(下图左起)、唐嫣都有被自家粉丝骂过。(取自艺人微博、互联网)
章子怡(上图左起)、迪丽热巴、赵丽颖(下图左起)、唐嫣都有被自家粉丝骂过。(取自艺人微博、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张智霖在中国竞技类真人秀《披荆斩棘》现场为袁咏仪补办婚礼,引起两极反应,有人为之感动,也有人指出“又再补办婚礼是消费感情”,口碑翻车。

事件过后,成立多年的袁咏仪影迷会6日突然宣布关站:“本来下个星期的15日是‘’永远心仪’24周年的日子,但如今终究没有这个缘分能一起走下去。就让我们江湖再见,山水有重逢。”引发网络热议。影迷会没有公布关站的原因,但选在这个时间点,外界难免把它的决定和“补办婚礼”连在一起,猜测是有些粉丝不满两人在节目上的操作。

张智霖(左)和袁咏仪在《披荆斩棘的哥哥2》补办婚礼,引起不少争议。(互联网)

其实,粉丝“杠上偶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社媒崛起之后,粉丝通过社媒掌握越来越大的话语权,针对偶像的一些行为,公开指斥责备,日益普遍。

Zaobao.sg为你搜罗过去“粉丝杠偶像”的事件,看看除了偶像明显的犯法或道德失误,还有什么原因,让粉丝从原来对偶像支持、关照,一转身来个“回马枪”。

当偶像从戏剧咖变成综艺咖

2019年,章子怡决定参加夫妻观察治愈真人秀《妻子的浪漫旅行》,其做了至少十年吧主(章子怡吧)的大粉气得宣布脱粉,理由是偶像把自己从电影咖变成了综艺咖。事件引起很大争议,成了热搜上的热门话题。有些人不明白章子怡到底做错了什么,但也有人解释,毕竟戏剧作品更接近艺术,粉丝不愿偶像为了上综艺,荒废掉拍出不朽佳作的能力。

邓伦曾经频上综艺少演戏,如今已销声匿迹。(互联网)

邓伦今年因逃漏税而被封杀,他2018年凭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走红后,也曾因频频上综艺节目,如《上新了·故宫》系列、《密室大逃脱》系列等,被粉丝指责“不务正业”,由演员变综艺咖,不满他这样“赚快钱”,不像同剧的杨紫和罗云熙在戏剧耕耘。就连那期间邓伦唯一参演的电影《阴阳师》,也是郭敬明导演的,粉丝认为郭的作品口碑不佳,生气邓伦没有好好选剧本。

当偶像的对手演员被嫌弃

2021年,网传赵丽颖将与王一博共同出演新剧《野蛮生长》。消息尚未证实,粉丝先炸开了锅,尤其是赵丽颖的粉丝。事缘2019年,赵丽颖和王一博搭档出演古装剧《有翡》,期间传出种种拍摄的不顺利。播出后,男女主角被指状态不佳,CP感微弱,影响剧集口碑。有了前车之鉴,赵丽颖粉丝担心与流量继续合作会损害偶像的口碑,于是小道消息一出,集体发文抵制。结果,被抵制的王一博家粉丝,也不甘示弱,带头反击,针对赵丽颖的学历、外貌、感情经历下手,其中不乏污言秽语。

赵丽颖(左)与王一博合演过《有翡》,但这个搭配不获赵丽颖的一些粉丝认可。(互联网)

由于骂战闹出的动静太大,恰逢官方“清朗行动”期间(指官方打击互联网乱象行动),于是微博出面禁言了100个双方账号,包括赵丽颖全球粉丝后援会,以及王一博的大粉。之后,赵丽颖工作室紧急发文呼吁粉丝理智追星已太迟。各大官媒纷纷下场批评,点名娱乐资本和网络平台没有发挥引导作用。微博于是加大处罚力度,后续封禁2000多个账号,赵丽颖工作室也被禁言。外界笑言,赵丽颖粉丝正式创造了历史——“清朗”行动以来首个因“互撕”被大规模禁言的粉群,且“爱偶像变成害偶像”,让赵丽颖本人声誉受损。

当偶像的戏份和角色“不理想”

2019年,电视剧《三十而已》宣布主演名单:江疏影,佟丽娅和毛晓彤,将分别演绎三个不同身份背景的女性的独立成长。结果佟丽娅粉丝直接把这部剧“撕”上微博热搜榜首位。他们的理由有三,一是剧中江疏影的戏份较佟丽娅多,等于偶像被压番,粉丝认为论资历、地位,这样不合适;二是可能和佟丽娅搭档的男演员刘威,已经年过六十,比不到40岁的佟丽娅年长太多。三是角色的故事被指像极了佟丽娅自己的经历,饰演一个出轨了还在极力挽回的全职太太(佟丽娅的导演丈夫陈思诚曾传出轨,两人在2021年宣布离婚),恐被网民嘲讽。

佟丽娅(中)在粉丝反对声中,辞演江疏影(右)、毛晓彤合演的《三十而已》。(互联网)

粉丝当时吵得十分激烈,甚至以脱粉、抵制来威胁佟丽娅。后来,佟丽娅表态说“网上流传的人设和剧本内容有偏差……演员好好演戏是第一位”,但以档期冲突为由辞演该剧。外界认为此举是在安抚不满的粉丝。谁知道,《三十而立》因为跟现实接轨,播出时大爆红,接演佟丽娅角色的童瑶演技深受肯定,迎来事业高峰。一直等待爆款剧的佟丽娅就这样错过了一次有可能翻红的机会。

当偶像和“不对的人”谈恋爱

迪丽热巴与黄景瑜2019年合拍戏剧《幸福,触手可及》时一度传出绯闻,当时双方都没回应,只是粉丝代为否认,认为是剧集的宣传手段。一年后,网传黄景瑜的保姆车出现在迪丽热巴与杨洋合作的《你是我的荣耀》剧组,似乎黄景瑜到迪丽热巴的剧组探班了。后者的粉丝涌入其工作室微博,要求发官方声明澄清,不料双方都没有反应。

迪丽热巴(左)与黄景瑜合拍《幸福,触手可及》时传出相恋。(互联网)

黄景瑜近年身陷疑似已婚并家暴、劈腿等负评,迪丽热巴的粉丝反对两人交往,害怕偶像受到伤害可以理解。这回爆出两人疑似拍拖的蛛丝马迹,当事人迟迟不回应,令不少热巴粉丝脱粉,甚至长篇大论骂她“蠢女人没救了”,都让人感受到粉丝的狂热。

当偶像休息太久不拍戏

唐嫣2022年1月拍完王家卫导演、搭档胡歌的戏剧《繁花》后,一直没有接下一部剧的消息。接下来几个月,唐嫣工作室公布其行程,多是品牌活动,没有进组拍戏,引起粉丝发文“六问工作室今年都干了什么?”质疑工作室的运营不当。唐嫣工作室由唐嫣主理,指责其工作室不作为,等于指责唐嫣本人。

唐嫣晒工作行程,被粉丝骂没有拍戏。(取自艺人微博)

支持唐嫣的粉丝认为唐嫣拍了两年的剧应该好好休息,但那些“事业粉”(注重偶像事业的粉丝)却不满,质疑:“半年的时间休息还不够吗?”他们纷纷喊话:“能不能快点进组?”有些更激进的,甚至直接发文质问:“唐嫣,你有羞耻心吗?你是觉得自己事业已经不用更上一层楼了吗?”有些甚至扬言“让她退出娱乐圈算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