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调歌后”静婷梦中逝 享年88岁

静婷曾在2015年来狮城开唱。(互联网照片)
静婷曾在2015年来狮城开唱。(互联网照片)

字体大小:

曾唱红电影《江山美人》插曲《戏凤》和《扮皇帝》的“黄梅调歌后”静婷去世,享寿88岁。

社交媒体星期四(10月20日)早上流传静婷过世的消息,震惊不少粉丝。为证实消息,《新明日报》记者透过友人的协助,午间联络上静婷的独生女Ivy,她在受访时证实了母亲静婷过世的消息。

人在台北的Ivy受访时,正在赶往医院处理母亲的身后事。她说,静婷是在星期四凌晨两时多于睡梦中去世,“妈妈是自然老化去世。”

静婷和女儿Ivy多年前已经搬到台北居住,Ivy说,这些年来母亲都过着退休生活,偶尔和朋友出去吃吃饭喝喝茶。

她哽咽地说:“原本我们还计划疫情结束后,一起到日本冲绳岛旅行,现在无法实现了……。”

Ivy:希望大家记得母亲的歌声

在Ivy眼中,静婷是个开明的母亲,也爱接受各种挑战,“她瞒着我,60岁去考驾照、滑雪和跳伞,她最喜欢看足球赛和篮球赛,例如美国的NBA。”

问Ivy,静婷唱红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中,她最喜欢哪一首?

“我喜欢妈妈的《红与蓝》,特别是它的旋律。”

访问中,Ivy感谢粉丝对母亲一直以来的支持与爱护,希望大家永远记得静婷的歌声。

Ivy说,会在台北办理静婷的身后事,细节仍在规划中。记者问是否会在香港办追思会?她说:“因为疫情关系,不会在香港办追思会。”

《江山美人》《梁山伯与祝英台》原唱

静婷原名郭大妹,于1934年生于四川。她于1949岁随家人到香港,因家庭经济拮据,17岁就到夜总会唱歌。

根据报道,为了隐蔽身份,静婷当时改用母亲“席”姓,取名静婷。后为电影插曲做和声伴唱,因演唱优美,1957年后担任电影幕后代唱。

1959年她和江宏演唱了风靡一时的电影《江山美人》的插曲《戏凤》及《扮皇帝》,奠定了她成为“黄梅调歌后”的基础。1963年,在李翰祥导演的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由她当乐蒂的幕后代唱,广受欢迎。

1972年静婷退出歌坛到美国照顾独生女儿,间中时而复出做娱乐性的演唱,1997年和刘韵、崔萍、吴莺音一起参加百代唱片百年诞辰的《金光灿烂耀舞台》演唱会。

曾常来新加坡演唱

90年代至2000年初,静婷也常到本地演唱。

曾经采访过她后在唱片公司当宣传的张琴棋受访时说,她是在采访中和静婷认识,之后因自己在EMI 唱片公司任职,静婷又是EMI的歌手,又有机会和静婷接触。

琴棋回忆说:“她是个和蔼可亲的人,完全没有架子,不拘小节,无论带她去哪里吃都ok,而且会主动和人打招呼,很爱笑。”

琴棋也说,这些年静婷每次来新加坡都会联络她和另一名友人,然后相约去吃饭聊天,“我去香港也会联络她,她会热情地招待我们。”

 

黄梅调歌后静婷。(互联网照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