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伟雄马来西亚当“榴梿医生”

廖伟雄到榴梿果园。(受访者提供)
廖伟雄到榴梿果园。(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碍于疫情暂无法回中国,人在马国的灿哥廖伟雄出巡芙蓉果园当“榴梿医生”,拯救逾百棵榴梿树!

灿哥最近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透露拟在马国设立有机农场,栽种具备马国特色的农作物,比如榴梿、红毛丹、黄梨,还有很多中草药等。

灿哥日前向记者说,仍在物色适合开发有机农场的地点,不过他最近与“灿神农场”团队成员出巡芙蓉,拯救几乎“坏死”的榴梿树。

灿哥说,今年四月中旬他受邀到芙蓉一果园仔细视察环境,他叹说:“那家果园种植500多棵榴梿树,死了200多棵,果园园主之前花了不少钱找人救树,又打针、又打激素……”结果却“药石无灵”。

灿哥发现“生病的榴梿树”主要是烂根、有黑头病,因犯“病”显得“奄奄一息”,甚至整棵榴梿树都长满青苔,了无生气,开不了花、也结不了果,似乎在等“死”。

果园园工向灿哥申诉:榴梿树就算开得了花、也全部凋谢,惨不忍睹。

不打针 不注射激素 “打通经络”救树

灿哥被“委托”救树,如何出招?

灿哥将他在中国推广的有机种植,为榴梿树“试药”。他说:“我们不会打针、也不注射激素,只是顺天应时,采用有机种植的技术,帮助榴梿树‘打通经络’,让榴梿树能吸收水分、能透气,也能吸收到营养。”灿哥以拟人化语气形容“救树”的过程,非常有趣。

他采取低碳有机方式救榴梿树,奇特地,过了一些日子,肉眼可见到榴梿树的青苔一片片剥落,开始出现生机,“一个月后,榴梿树开始开花,而且逐渐长出小果实……”

近半年时间,灿哥救“活”了逾百棵榴梿树。

这名“榴梿医生”也为一棵已有七年长不出果实的榴梿树“把脉”,用了半年时间改良,“很开心的见到这棵榴梿树,居然重新挂果了!”当然,长了果实,必须细心除去害虫,让果实茁壮,“否则人家吃到说是‘有机’的榴梿,却发觉有一条虫爬出来,你说会有多恶心!”

榴梿树长满果实。(受访者提供)

难说服园主“有机种植法”

有机“救树”成功概率是不是多达百分百?灿哥告诉记者:“种植农作物不可以一次论成败,但我坚持不喷农药、不加化学肥料,采用有机种植法,他日长出的榴梿,也会让人吃得更安心。”

“救”树过程困难吗?“不困难,反倒如何让园主相信有机种植法可行,这才困难。”他不把话说满,只是尽量去做,要救树,必须从土壤下手,“土地是种植的根本,土壤有很多微生物,能制造出不同的营养,唯有改善土壤,才能救树。”

灿哥认为,马来西亚天天阳光普照、光合作用有利于农业种植,“我希望将来设立的是有机示范农场,我阿灿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结合志同道合者,一起分享不同的种植经验,提高有机种植技术,培植出高素质农作物,让大家未来都能吃得健康。”

据悉,由于成功救“烂”树,已有几个果园邀请灿哥去“看诊”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