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母亲影响 蔡健雅做事不“随便”

蔡健雅感慨,自己慢慢地不会像之前那么耀眼,所以现在要抓住还有的热忱,继续做音乐。(滚石唱片提供)
蔡健雅感慨,自己慢慢地不会像之前那么耀眼,所以现在要抓住还有的热忱,继续做音乐。(滚石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从蔡健雅去年8月发行“Depart”专辑到今年7月得金曲奖,我们在线上做了三次访问,终于,她回来了,我们能坐下喝杯咖啡,面对面聊天。

蔡健雅上周回新出席音乐节,并抽空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酒店咖啡厅角落座位昏黄的灯光,落地玻璃窗外雨点淅淅沥沥的伴奏,在这舒适又带点浪漫的氛围中,我们轻松地聊着,从“回家”聊起,聊到“家”的定义,还有她最爱的家人。

蔡健雅透露,其实2020年7月曾回新处理一些家事,当时隔离14天。这次回来,疫情已趋缓,也无须隔离,她扬起嘴角说:“心情非常放松,是极度放松,哈哈哈!其实我是被乐手们感染,他们真的很久没有飞,一到这里就一直在po吃海南鸡饭、肉骨茶的照片,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喜悦和兴奋。”

她自己的第一餐,意外的不是本地食物,而是Shake Shack快餐,她说:“因为台湾没有这个,而且大家都吃海南鸡饭,我就偏唱反调。结果乐手们看到我的贴文,都去那里吃晚餐,没想到我的一个小贴文竟然让Shake Shack生意兴隆,哈哈哈!”

被母亲贴心举动感动

2006年搬到台北,大部分时间都在那里,不会想家吗?蔡健雅说:“这里有我的家人,我的成长和生活很大一个阶段在这里,是我感到舒服和安全的地方,这个部分偶尔会想念。但我觉得真正的家不限制于你在地球哪一个角落,而是你为自己创造的舒服圈。刚搬去台湾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中文也非常不好,觉得自己格格不入,但慢慢适应后,朋友多了,也发现我可以用中文沟通,而除了工作,我也去寻找我希望有的生活。现在有了自己的房子,还有猫,我塑造了自己的家。”

金曲奖收获大,蔡健雅觉得自己在音乐路上没有辜负母亲。(互联网)

母亲,是她最亲的家人。今年金曲奖,母亲说要到台北陪她出席,即使要隔离也不介意,让她很感动。她说:“那时候隔离是3+4(就是在隔离酒店住3天后,可以到她家自主管理4天),但我妈非常小心,她不要离开酒店,说去哪里都害怕(被感染),觉得既然专程要陪我出席金曲奖,就不能掉以轻心,情愿在酒店住7天。她这样一个小举动,我觉得很感人。”

蔡健雅分享母亲住隔离酒店的趣事。“酒店每天都送上美食,食物好到她说‘太多了,吃不下’。她很担心体重,说‘再吃,金曲奖我会变胖’,反而是女儿完全不忌食,哈哈哈!”

为喜欢的事花时间和心力

颁奖典礼后台,她听着母亲说着对她的骄傲,湿了双眼,最后母女相拥,那画面好温暖。她说:“我妈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爱我,这次金曲奖是我很大的收获,就觉得自己在音乐路上没有辜负她。”

说到母亲对自己的影响,她说:“我妈是女强人的典范。我从小看她做每一件事情都很认真,都靠自己,字典里没有‘随便’,这方面强烈地影响到我,只要是我喜欢的,可以上手的,就会花很多时间和心力。还有我们都希望父母为我们感到骄傲,这是一个隐形的推动力。”

音乐这条路走了25年,蔡健雅感慨:“我也知道时间不多了,毕竟做了25年,会觉得可以做的东西越来越少,而且音乐市场琳琅满目,也有新的一代,自己慢慢地也不会像之前那么耀眼,所以现在,我要抓住我还有的热忱,继续做。”

她正在进行一个新计划,还不能透露,只说跟音乐有关,不过是不一样的领域,要大家期待。

学会与胸闷问题共处

蔡健雅早前在台湾接受一个访问时透露被胸闷问题困扰已久:总是发生没来由的胸闷,导致她害怕呼吸,害怕不能再唱歌而变得抑郁。

她说其实胸闷问题2011年就开始,现在有好转。她已经学会与它共存,更从中有所获得。“我觉得生病教会你很多东西。如果你把它视为敌人,你不会好起来,其实生病是你的身体在呐喊,告诉你要做一些改变,很多时候是情绪的改变,还有生活习惯。”

与胸闷长年相处,她说身边很多人都说她改变许多,是变得更好。“我比较坦然,包容性比较大,也更追求细节、资讯和智慧。当你面对一个病,你会去专注在这方面的知识,会更加注意自己的每一个呼吸,发出的每一个音,是一种往内的探索。它让我更敏锐,对很多东西的直觉和感应越来越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