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笑面虎”因病身亡 曾说“李小龙比李连杰成龙能打”

徐忠信近年因出演的角色大多数都是大贼、黑社会大佬,又称“TVB御用大佬”。(视频截图)
徐忠信近年因出演的角色大多数都是大贼、黑社会大佬,又称“TVB御用大佬”。(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香港武打演员及武术指导徐忠信,星期三(2日)传来病故离世消息,享年70岁。他因出演的角色大多数都是大贼、黑社会大佬及武林高手,又称“TVB御用大佬”。

他儿时到东方戏剧学校学北派功夫,1960年代入行,1966年拍电影《大醉侠》,让角色“笑面虎”成为他另一外号。70年代开始,他的主力是担任武术指导,由于样貌具霸气,多演反派。他入行40多年,见证香港动作片的兴衰。他在1989年替郑少秋做一个由二楼跳落地的动作时发生意外,令他的动作演员事业告终。

曾经与国际巨星李小龙、李连杰、成龙合作的他,曾提到在电影《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中演出角色雷一笑,与李连杰打戏连场,拳拳到肉打到飞起。他说:“当年李连杰是少林寺出身,功夫很厉害,而我就是京派出身,有时我们打起来,都曾误打到对方。”他说李连杰感觉是一个工作好认真的人,彼此从未打到不和。

京戏衰落造就电影兴旺

被问李小龙、成龙及李连杰哪个功夫最厉害,徐忠信直言:“一定是李小龙,我亲眼见到他一个出手就到位;成龙则是一个动作演员,身手非常敏捷灵活;李连杰动作方面优胜,但讲实打我觉得是李小龙(最强)。”

他认为香港现在缺乏动作演员,青黄不接,迟早被市场淘汰。

徐忠信小时候非常顽皮,因经常与人打架而被踢出学校。他10岁时被送去京剧学校受训7年,学满师后加入邵氏电影公司担任武师。

谈到香港动作片的转捩点时,他曾说强调当年四大京班转投电影行业,为动作片注入新力量,最具代表当然是包括成龙、洪金宝在内的七小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