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永谊患抑郁症三年 冰淇淋唤醒斗志

廖永谊感激女友不离不弃。(受访者提供)
廖永谊感激女友不离不弃。(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患上抑郁症三年,片约上门接不了,也不教拳,Ah Boy廖永谊靠制作冰淇淋缓和病情!

廖永谊是拼命三郎,热爱演艺工作,但碰上疫情来袭,演艺工作受阻,他积极变通,在网上直播带货,希望闯出另一条路,也与朋友合资在麦波申一咖啡店经营海鲜串烧锅生意,力求生存,奈何生意受挫倒闭。做直播时,他又太在意人数流量,患得患失,最后也终止了直播。

永谊受访告诉《新明日报》:“刚开始直播时,只有30多人看,慢慢发展到几百几千人关注,本来直播就是带给人欢乐的,但不知怎么的,我就是很不满意自己……”他坦言,脑海里总会有两把声音在交织,似乎有人在嘲笑自己,令他无法与自己达成和解。直播做了两年多后就不做了。

永谊精神状态不佳,后来去求医,发现自己患上抑郁症,病情至今已有三年。今年因诸事不顺而病情加剧,他说:“最糟糕的时候,我整天瘫在家里的沙发一动也不动,几天不刷牙也不洗澡,女友只差没把我‘搬’出去晒太阳。”

期间有片约上门,新传媒找他拍《卫国先锋2》,他婉拒了;永谊曾是武术教练,教拳是他的强项,有教练找他教孩童打拳,他也推了。发病期间做什么都不起劲,应该说是什么都不想做,似乎完全与外界断联,前景一片迷惘,人受困雾霾中,走不出来。

永谊语重心长嘱咐抑郁症患者:“千万不要无所事事,太空闲就会胡思乱想,尽量让自己忙碌,努力专注在有兴趣的事物上,转移心情。”

花万元买冰淇淋机 制作过程疗愈

永谊感激身边的女友对他不离不弃,在他犯病期间,哄他、迁就他、帮助他。日子还是得继续过,永谊接受治疗后,意识到不能再一蹶不振,开始摸索自己最有兴趣做的事。从小就爱吃冰淇淋的永谊,花了1万3000元买了一台制作冰淇淋的机器,学习制作冰淇淋。

童年的喜悦唤醒了他,永谊花了两个月时间,熟悉了制作冰淇淋过程,尝试调配、试味,制成冰淇淋,然后兴致勃勃地请周遭的朋友试吃。女友第一个尝鲜,他分享道:“她觉得味道很好,试吃的朋友也喜欢,让我开始产生满足感。”

情绪最不稳定的那几个月,因制作冰淇淋,抑郁情绪获得宣泄的出口,逐渐变得开朗。

由于有了奋斗的目标,永谊逐渐走出阴霾,重展笑颜。受访时,他透露自己仍在服药,在康复当中。他说希望有机会将制作冰淇淋化为一门生意,供他“养老”。他不只说说,连店面都去看了,但因之前做生意失败收场,导致他欠缺自信,未敢把话说满。

不过,制作冰淇淋确实为他填平了内心的伤口缺失。

廖永谊制作的冰淇淋。(受访者提供)

录制单曲 写给失智症家人

问起拍戏,永谊自认目前仍未处于最佳状态,估计最快也是明年再拍,“担心无法投入,我希望能交出最好的自己”。

这段期间,他录制了好些单曲,最近这一首是《模样》,也拍了音乐MV。他说:“歌曲写的是失智症父亲。通过《模样》这首歌曲,传递关爱家人的信息,要学习关心身边的亲人,不要忽略他们,有空应该多陪陪他们。”

永谊从小与婆婆相依为命,但最疼爱他的婆婆很多年前也患上失智症,他却懵然不知,直到婆婆中风,他以过来人的心情唱《模样》,字字出自肺腑。

永谊曾放话今年迎娶女友,问起婚期,他说:“我们的感情还是很好,当然希望越快(结婚)越好,但现在手头上还有该做的事没有做。她也很理解我,最快也应该是明年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