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际电影节 三得奖佳片月底放映

阮经天(右)与张钧甯主演的《查无此心》,悬疑惊悚氛围到位。
阮经天(右)与张钧甯主演的《查无此心》,悬疑惊悚氛围到位。

字体大小:

剧照由SGIFF提供

查无此心 The Abandoned(NC16)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在家睡不着觉的女警吴洁(张钧甯饰),只能窝在自己一台车顶有血迹与小洞的破车中休息。她想调离现场办案的职务,改换工作环境,但在跨年夜出现了无名女尸命案,长官(陈为民饰)要求她和菜鸟女警(项婕如饰)合作查案。吴洁发现此案似乎和一名非法外劳的中介者(阮经天饰)有关联,她与中介逐渐接近真相,两人陷入越来越大的危机。

短评:金钟导演曾英庭所导,《缉魂》等片监制唐在扬与张钧甯共同监制,泰国女星Sajee Apiwong(萨吉·阿皮旺)参演。《查》入围2022年金马五奖,包括最佳新导演、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及最佳音效奖。

《查》触及处于社会边缘的外劳,故事完整,叙事流畅,悬疑惊悚氛围到位。男女主角卖力演出,张钧甯与杀人狂魔打斗时被勒得缺氧的表情,非常逼真,她从影片开场的生无可恋,到后来为自己的存活搏斗,心情跌宕,随手拈来尽是戏。男主角阮经天满脸胡须的造型,口操泰语,凶狠神情尽露,正邪难分。

五口之家(NC16)

娱乐性★★★/艺术性★★☆

《五口之家》纪录导演张文倩(左)与母亲等四名同居家人的亲密关系。

故事:五口之家在120平方米的房子生活,分隔的家庭空间组建起日常,也让他们坠入各自独立的世界。重复的欣喜与叹息之间,一道裂痕正在扩大。

短评:中国青年导演张文倩拍摄的纪录片,把镜头对准自己,梳理她和家人的关系,全片固定镜头,观众仿佛成了五口之家的第六人。父亲念起20年前写给母亲的信,母亲一直催张文倩结婚,外婆想偷偷送她珍贵礼物,外公则在家人的争吵中,一直静静地吃饭。观众从这家人的争吵、闲聊与相互猜忌,思考到底家庭是什么?家庭关系的裂痕来自哪里?

将近两小时的《五》在第53届瑞士真实影展(Visions Du Reel)获得灼光竞赛单元(Burning Lights Competition)评委会大奖,评语是:“这部电影以温柔赤裸的方式,谦逊地把我们的注意力吸引到家庭的亲密关系。通过精确的电影形式构造,家庭情况在镜头前展开,导演编织出强烈情感共鸣的全家福,引发将我们联系在一起的重要问题,它弥合了当代中国及其他地区的代际鸿沟。”

乐土 Joyland(分级未出)

娱乐性★★★☆/艺术性★★

故事:拉纳家族是富裕的父权制家庭,渴望有男婴来延续家族血统。怎知家族失业已久的已婚小儿(Ali Junejo,阿里·居内久饰)偷偷加入一家色情舞蹈剧院,并爱上一个雄心勃勃的变性女星。

短评: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的巴基斯坦竟然能融资拍摄出“酷儿”电影,确实让人好奇电影会如何呈现。电影拍得颇精彩,对抗父权,挑战宗教、世俗偏见,在康城影展夺一种注视单元评审团奖等。

影片窥探性欲与跨性别者的苦乐、压力及忧郁,也一窥人妻在丈夫的心飘到跨性别者时的痛苦。三人的痛苦使得“乐土”成为大胆而优雅的陈述。

(巴基斯坦语对白附英文字幕)

第3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今年11月24日至12月4日举行,将放映《查无此心》《五口之家》《乐土》,读者可透过www.sgiff.com查询详情与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