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流行音乐讲座:真心创作才能影响潮流

字体大小:

我们是否会有下一个孙燕姿或林俊杰?

今年的新跃文化中华讲座题目为“异曲同工、共创华流:新、中、台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和互动”,邀来黄子佼、许环良和李偲菘,分享对华语流行音乐发展的看法。这场讲座昨天(12日)下午在线上举行,主持人是《联合早报》高级记者刘永健,他与三位主讲者畅聊两个小时,当中也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有观众提到李偲菘和李伟菘当年一手打造孙燕姿,许环良也栽培了林俊杰,这两位“新加坡出产”的歌手,都在华语流行乐坛占有重要位置,本地是否会出产下一个孙燕姿或林俊杰?

只要真心,就有机会出位

对此,黄子佼直言:“我们不需要下一个孙燕姿、周杰伦或林俊杰。去找出自己能做什么,就能成为下一个XXX。”

黄子佼认为,听众的喜爱和市场的潮流,是音乐人无法控制的,但他们能做的就是真心写歌,而只要真心,就有机会出位。他举例:“台湾这几年出现了两个大家很喜欢的乐团,告五人和茄子蛋。他们不是最帅和最美的,他们的音乐也不是现在流行的嘻哈和电子,可是他们的音乐打动人心,所以他们不只赚到钱,也赚到口碑和金曲奖。所以不管环境怎么改变,最重要是回到对作品的爱,真心创作。扪心自问,这是不是最好的东西?这样才能影响潮流,而不是被潮流牵着走。”

音乐人面对更大的竞争

许环良说,现在时代不一样,而现在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资讯的获取更便利,竞争也因此更大。他指出,互联网初期,资讯匮乏,可以获得更多资讯充并发挥其作用的人,就比较容易成功,像打造小虎队的团队当年是到了日本,看到少年队的成功,于是以同样的模式打造小虎队。但现在互联网时代,大家都能轻易获取资讯,就难有优势。

在中国发展的许环良,以自己在北京的观察指出,新马音乐带有文化色彩,在过去或许对海外听众很有吸引力,但现在中国年轻人也接触很多海外的东西,包括不同的文化,就不会觉得这类音乐特别有吸引力,所以现在音乐人面对的挑战,就是更大的竞争。

许环良一手打造陈洁仪、阿杜和林俊杰,他透露三人的成名曲,其实当年推出之前都不被唱片公司看好。陈洁仪的《心痛》被嫌不好听,阿杜的《他一定很爱你》被指太小品,林俊杰的《江南》被说奇怪,结果三首歌都大红。“我不是神,我举这些例子是想说,音乐人要有自己的判断和审美,我们的责任是把歌曲做到极致,好坏只能留给市场判断。”

掺杂语言也是一种风格

主持人刘永健提出现在不少华语歌曲的歌词掺杂英语,并以前阵子很流行的“菜饭歌”《这个那个》为例,问三位主讲者怎么看?

李偲菘说:“我其实听了这首歌有点生气,这样也能成为一首歌?这些孩子是在干吗?为什么只想到‘这个那个’?我们还是要用心发扬我们的特色。”

黄子佼则指出台湾不少歌曲掺杂华语和闽南语,他是支持的。“我们现在比较少出现一个姚若龙或陈乐融(台湾知名作词人),现在创作人华文文字的能力很难超越以前的,你全部写华语,也不一定完美,所以交杂一些其他语言,我倒觉得蛮好的,或许少了文采,但也许是一种风格。”

许环良也认为在现今互联网时代,有不同的文化和语言,都能使用,关键是用得好不好。

科技改变听歌发歌方式

谈到华语流行音乐未来的走向,李偲菘说:“我们不能只写同一种类型的音乐,但旋律还是要朗朗上口和容易记,我觉得这两个是基本元素。随着新科技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不要局限在自己的框框里头,要去借鉴不同的曲风来刺激自己的创作灵感。其实写怎样的音乐都好,但背后的故事很重要,故事才能触动人心,而不是一个转音或一个飙音。”

黄子佼也是电台DJ,一直在吸收新的音乐元素。他说:“我喜欢传承,但也不能抗拒新的事物,我觉得比较难的是怎么把两者绑在一起。”他分享自己听歌的习惯是“乱听”,现在听蔡健雅,下一张听凤飞飞,然后陈奕迅,再接着周深,就是新旧歌手交替着在听,主持节目也以这样的模式“乱播”。他说:“我希望听歌的朋友可以跨越年代,希望爱音乐的人可以爱所有的音乐。我认为没有界限,才能产生没有极限的作品。”

科技改变了听歌和发歌的方式,改变了市场的运作,许环良说:“大家对科技不要排斥,我觉得科技会引领我们有新的思维。重要的是,科技是以人为本,所以音乐的本质还会回到人心的触动。”

李偲菘总结说:“世界再怎么变,不要慌,就镇定、用心地做你爱做的音乐;带着爱音乐的心往前走,不要放弃。”

随着新科技走入我们的生活,我们不要局限在自己的框框里头,要去借鉴不同的曲风来刺激自己的创作灵感。其实写怎样的音乐都好,但背后的故事很重要,故事才能触动人心,而不是一个转音或一个飙音。——李偲菘

如果你错过了这场讲座,可以扫描QR码或上网bit.ly/suss2022video重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