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礼貌教育 郭蕙雯情非得已当“黑脸”

郭蕙雯的儿子已9岁。(取自艺人IG)
郭蕙雯的儿子已9岁。(取自艺人IG)

字体大小:

情非得已当“黑脸”,本地女星郭蕙雯分享育儿方法:立规矩,教礼貌要趁早,坚持要儿子向长辈问好。

郭蕙雯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丈夫采放羊式教育,不骂孩子,她看在眼里,不希望儿子长大后成为没有规矩、没有分寸的人,只好当“黑脸”。她说:“我是情非得已的,刚开始很痛苦,觉得儿子跟我比较疏远。他现在9岁了。这几年看得出,当初有立规矩是对的。儿子知道我是家长,同时也把我当成朋友,也清楚哪些底线是不能越过的。”

郭蕙雯很重视礼貌教育。她举例,带儿子去家翁的家时,一进门就要儿子叫声爷爷,不能把长辈当透明;儿子回家时,不该静悄悄走进房间,她要求儿子通报一声;儿子玩电玩时,当父母跟他说话,纵使视线离不开游戏,也至少要给个反应。郭蕙雯说:“礼貌很重要,要从小教,这些事情必须由家长教的。”

明年读小四的儿子是否已展露专长了?她打趣说:“反驳的能力强。跟我老公一样。他会突然问一个让我哑口无言的问题,反驳我说过的一些话。我就想,自己读小学的时候,嘴巴有这么厉害吗?”

学校假期将至,郭蕙雯和家人月底去韩国旅行两周,地点是儿子选的,因为不时陪母亲看韩剧和韩综,勾起他对韩国的好奇心,“某一天他突然问爸爸:我们可以去韩国吗?”

重拾课本寻找新挑战

过去在大学主修经济与日语的郭蕙雯今年重回校园,报读义安理工学院的商业分析专科文凭课程,善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课程为期一年,结合线上和实体课,已开课两个月。

谈到重拾课本,她说:“做了这么多年的演员,剧本花两三天背起来,拍完后,就要马上忘掉,专注在下一场的戏。上课学到的东西要一直保存在脑里,所用的记忆功力是不同的。”

郭蕙雯想继续挑战自己,“对于演戏的热爱,这几年来倒是没有减少。因为有很多年的经验,拿到的角色,我也觉得容易上手,不像当新人的时候觉得好难啊。或许是因为这样,我才报读课程,寻找新挑战。”

初入行曾被批评肢体僵硬

从选秀节目《新卧虎藏龙》出道的郭蕙雯(右二),当年跟沈倾掞(左起)、李慧明和杨志龙(右一)同为优频道艺人。(档案照)

郭蕙雯2001年参加前报业传讯优频道选秀节目《新卧虎藏龙》出道,作品包括《爱的掌门人》《蓝色仙人掌》《星洲之夜》《小娘惹》等。

她忆述,入行初期曾被幕后人批评她的肢体僵硬,“当时的我觉得,自己20多年来就是那样的肢体,不知道要怎么去改变,很难了解他们讲的‘肢体语言’是什么意思,只好慢慢探索。蛮感谢他们的,不然不知道要从哪里着手进步。”

没事先发剧本 拍贺岁片《本》得见招拆招

郭蕙雯参演的两部电视剧《遇见你真香》和《灵探》将播出,她也接了两部片——贺岁片《本地姜最辣》和BL微电影《左右2》。

郭蕙雯(左)和丘俊鑫在贺岁片《本地姜最辣》扮演母子。(互联网)

访问隔天,郭蕙雯为《本地姜最辣》开工。她在片中扮演监制兼演员丘俊鑫的母亲,“我和他见过几次面,上过他在YouTube频道的清谈节目,跟他合作舒服,知道他演我的儿子,很开心。”

开工之际,剧本不见踪影,要到片场才拿到剧本,等同挑战即兴演出,“制作组想要看到演员现场发挥的效果和火花。哇,他们很看得起我的功力,那么我就见招拆招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