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真假八卦哗众取宠

“戴安娜王妃”伊丽莎白德比齐(左起)、“哈里王子”Will Powell(鲍威尔) 、“威廉王子” Senan West(韦斯特)和“查尔斯王储”多米尼克韦斯特在《王冠》第五季的全家福。(图片由Netflix提供)
“戴安娜王妃”伊丽莎白德比齐(左起)、“哈里王子”Will Powell(鲍威尔) 、“威廉王子” Senan West(韦斯特)和“查尔斯王储”多米尼克韦斯特在《王冠》第五季的全家福。(图片由Netflix提供)

字体大小:

王冠第五季 The Crown Season 5

可在Netflix观赏

跟过去四季相比,《王冠》第五季面对的压力更大。本季故事进入1990年代,观众对发生在这个年代的事件更有印象,对于熟悉的人事物,批判的眼光更甚。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今年9月初逝世,查尔斯登基,第五季不到两个月就上线,时间点非常“敏感”,尤其本季聚焦王室最动荡的时期,包括王室面对存废的争议,还有吃瓜群众最爱的——查尔斯王储的婚外情,内容涵盖查尔斯未离婚时,与卡米拉的露骨电话内容外泄,戴安娜王妃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的爆炸性言论等。

温馨提醒,《王冠》根据真人真事改编,但它是虚构剧集,情节包含编剧的想象,所以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几可乱真,正是这部剧的魅力。

第五季分为十集,过去四季主打伊丽莎白二世的故事,英女王本季变配角,查尔斯和戴安娜轻松抢光。有群网民投诉《王冠》变成“八卦剧”,《王冠》粉丝的我则觉得无可厚非,这毕竟是一部电视剧,不是纪录片,当然要拍最具戏剧张力、最能哗众取宠的故事。

第九集充满戏剧张力

先说说喜欢第五季的什么部分。最喜欢的情节出现在第九集《31号夫妇》,描绘查尔斯和戴安娜正式签字离婚前,查尔斯到肯辛顿宫探望戴安娜。查尔斯突然前来,戴安娜宛如当初小鹿乱撞的少女,急忙整理仪容,深呼吸后才开门见郎。

离婚已成定局,两人见面时显得平静。查尔斯说:“坦白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来。”居家装扮的戴安娜打趣回应:“如果知道你来,我会换上‘复仇礼服’(媒体常用词,指戴妃前卫时髦,却明显违反皇室规矩的装扮)”。查尔斯称赞居家模样的戴安娜好看,戴安娜双颊泛红,查尔斯说她跟以前一样,容易脸红,戴安娜说:“只有你,才会让我脸红。”

经过前八集的纷纷扰扰后,终于看到两人好言好语,其中的戏剧张力,比吵吵闹闹强。我感到一阵温暖,但编剧只给了一点甜头,这段戏以大吵一架收场。

第三、十集剧情巧妙

第三集《小穆》的取材看似突兀,却是重要的铺排。这集的故事描述法耶兹(Mohamed Al Fayed)从退位的爱德华国王身上获得灵感,数年后成为埃及富商,并努力融入英国上流社会。《王冠》为什么要讲法耶兹的故事?因为他的长子多迪(Dodi Fayed)会在第六季成为戴妃的男友,并与戴妃命丧1997年的巴黎车祸。编剧埋下伏笔,是聪明的选择。

编剧另一巧妙处是将王室游艇不列颠尼亚号(Britannia)、王室迎接改革和香港主权移交的内容交融在一起。华人观众对第十集《退役》中,英国在1997年7月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的重现感兴趣,戏里可见回归当日,英方在大雨滂沱下回收英国国旗的画面。

伊美妲史坦顿(左)演英女王,强纳森普莱斯诠释菲利普亲王。(图片由Netflix提供)

新版女王气质与角色不符

接棒第一、二季的Claire Foy(克莱尔芙伊)、第三、四季的Olivia Colman(奥利维娅科尔曼),本季英女王由资深女星Imelda Staunton(伊美妲史坦顿)扮演。我很喜欢前两名女星的诠释,但很遗憾的,不中意伊美妲的新版本。部分网民反映,看剧时因为想到伊美妲在《哈利波特凤凰会的密令》的经典角色而分心。我纯粹觉得伊美妲未带出英女王的“味”,她的气质与角色不符。我看剧时闪过念头:倒不如找回奥利维娅上老妆演出。威尔士资深男星Jonathan Pryce(强纳森普莱斯)扮演菲利普亲王,演出无失无过。

戴安娜由科幻大片《天能》的女主角Elizabeth Debicki(伊丽莎白德比齐)扮演,气质相符,但身形比例跟戴妃有差,前两集一些取镜角度凸显差别,令我出戏,后来几集有所改善。Dominic West(多米尼克韦斯特)扮演查尔斯,全场最帅。本季的内容已让查尔斯国王难堪,希望本尊和王室支持者可从韦斯特的扮演,获得慰藉。

(图片由Netflix提供)

舍她其谁:阿富汗的明天 In Her Hands

Netflix 今天上架

Zarifa Ghafari(扎丽法加法里)被视为过去20年阿富汗女性享受教育和政治参与机会的象征性人物。毕业于印度旁遮普大学的她多年来从事女性人权运动,26岁的她在2018年成为阿富汗最年轻的市长,2021年西方势力撤退后,她不顾生命危险,为下一代挺身争取教育权。

医生不是神

8频道 晚上7.30

浩南担心Megan,上门找她,遇到Megan回来,拉着他就跑,结果还是被保镖拦下,带去豪华加长礼车。疑云重重的浩南见到Megan的父亲——大马富商林甲昌。甲昌羞辱浩南配不上Megan,要用钱打发他。浩南受辱,拂袖而去。

秘境不思溢 S4

U频道 晚上9.00

最新系列第四季,主持人廖科溢将继续带领观众浪迹天涯探绝美秘境,盘点毕生不可错过的世纪景观,走遍异地美景,感受大地造物之奇,世遗风光。

金宵大厦2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8.00

金宵大厦不断发生怪事,有电竞队闯入虚拟世界,有孰真孰假的绑架故事,还有彗星粒子引发的“韩疯”等。Maurice在金宵大厦离奇失踪,寻回后丧失记忆,性格大变,他与女友Ella遇过种种奇人怪事,两人比过往爱得更轰烈……

太阳的季节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早上7.00

主演:吴昶锡、尹素怡、崔成宰。孤儿院出身的金六月濒临死亡后改名换姓,成为另一身份向阳地集团复仇,他和嫁入阳地集团找寻自己死亡真相的尹十月多年后重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