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慧芳拖着行李箱现身金马影展 何书铭参加大妈团取经:一次就够了

何书铭(左)与洪慧芳呼应剧情,拿导游旗、拖行李箱现身金马影展。(采昌国际多媒体图)
何书铭(左)与洪慧芳呼应剧情,拿导游旗、拖行李箱现身金马影展。(采昌国际多媒体图)

字体大小:

(台北讯)本地电影《花路阿朱妈》11月15日在第59届金马奖影展限量放映三场,导演何书铭与女主角洪慧芳呼应剧情,拿着导游旗,拖着行李箱现身影展。

台媒报道,现场除了年轻观众外,更不乏家庭扶老携幼共同参与,不少人看开头还笑得开心,却在最后被结尾逼出感动的泪水。金马执委会执行长闻天祥更大赞剧情与演技细腻,“看第二次比第一次好看!”

在交流会,洪慧芳自信分享:“这次成为主角,把曾经演过的一两百个角色的经典都放进来了!”导演则笑称选角时有参考妈妈意见,当妈妈知道由洪慧芳演出时,就立即肯定“选对了”。

何书铭(右二)出席金马新导演论坛,左起为曾英庭、孔庆辉、刘国瑞与柯震东。(互联网)

何书铭出席新导演论坛

《花路》为新韩两地跨国联制,陈哲艺监制。何书铭11月16日以新导演之姿参与金马执委会所举办的新导演论坛时,坦言一开始没人认识他,很多金主甚至指名要陈哲艺执导才愿意投资,不过陈哲艺很挺何书铭,一再强调坚持,“这是何书铭导演的故事,我不可能导!”

何书铭与陈哲艺是认识15年的交情,知道《花路》是一个新加坡大妈旅游韩国,被丢包的故事之后,陈哲艺就叫何书铭参加一个五天的大妈团去韩国。何书铭回想起来觉得那五天的时光非常漫长,自那之后的六七年间都没再参加这种旅行团,他苦笑说:“一次就已经足够了!”

大搞首部电影 被同业说“疯了”

新加坡电影团队跑去韩国拍片,还是新导演,第一部电影就这样搞,新加坡也没有冬天,《花路》还拍下雪戏,各种挑战度都是一直叠加上去。何书铭笑说:“同业都说我疯了。”

虽然不会韩语,何书铭称却能在合作过程中感受到韩国剧组拍片文化的深入,“翻译员是一个住在首尔多年的新加坡演员,他算是我的另外一把声音,我一边讲他一边翻译。翻译过程要花很多时间,对制作组来说很辛苦,但我们保持在顺畅的过程中。微妙的地方是:女主角跟韩国演员沟通时,我看到他们之间有一种超越语言的默契。原来在电影里面,虽然不一定讲同一个语言,但是电影就是同一个语言吧。”

何书铭也说:“其实韩国真的无须跟亚洲其他国家联合制作,这次刚好有要跟东南亚合作,我们是唯一一部电影有合作成功,有收到韩国方补助的电影。至于新加坡方面,找钱是非常困难的。我还以为有陈哲艺就能找到钱,我甚至有听到过‘我们喜欢剧本,但不认识导演,不然陈哲艺导?’的事情发生。后来是有新加坡私人投资者很想支持新加坡电影,是陈哲艺的好朋友,很爽快地投资。”

被问有计划拍第二部电影吗?何书铭闻言感叹:“这部电影还需要走几个月。我们一月拍、剪接,到现在都没停。结束后,我想要先休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