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届金马奖预测 林家栋气场逼人夺影帝呼声高

字体大小:

第59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即将在11月19日(星期六)于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影帝、影后向来备受关注,今年影帝入围者普遍分两大类,一种是像张孝全、林家栋这样深入调查悬疑命案的奋力中年男,另一种则是像游安顺、黄秋生与张继聪这类,为生活困苦无力的贫困人发声。影后有到韩国获自我救赎的大妈,也有孤独女子等,各有特色。

谁能捧走小金马,媒体普遍看好影后是中国女星刘雅瑟与台湾老姜张艾嘉之争;影帝摇摆度颇大,有的认为是香港男星林家栋,有的认为是台湾艺人游安顺,而《花路阿朱妈》的韩国老姜郑东焕则是黑马。

刘雅瑟演技躁动不容忽视

台湾Vogue网站指出,已凭《智齿》拿下香港金像奖影后的刘雅瑟饰演一个在社会底层生存的女子,有多场被黑帮痛殴、被杀人犯强暴的戏,在垃圾堆、污水里打滚,仍然积极求生,刘雅瑟面对相对冷静的两位男主角林家栋、李淳,表演显得格外躁动,很难让人忽视。

张艾嘉在《灯火阑珊》是一个丧偶的孤独女子,努力与亡夫的昔日徒弟合力携手想再制作霓虹灯,就是为了一圆丈夫梦想,光是张艾嘉站在霓虹灯前,从徬徨、悲伤到欣慰的复杂神情,彻底感动所有人。Vogue网站认为《花路》洪慧芳演活了大家印象中的母亲,内敛、单纯却又有些贪小便宜,不过要击败张艾嘉与刘雅瑟不容易。

林家栋擅长演出落魄、孤独的警察,这次在《智齿》扮演充满过往伤痛的老鸟警探,带着一个菜鸟警察侦查连环杀人案,深入香港黑帮、垃圾场,让人看见香港最不为人知的腐败面。林家栋对此类角色信手拈来,光是站着不动都充满气场、压迫感,让人一秒都无法分神。林家栋虽已是香港金像奖影帝,但还未在金马奖称帝,也许这次真的有机会获奖。

张继聪在《窄路微尘》饰演一个小型清洁公司的老板,一改过往的喜剧演出,默默关心身边所有人,善良的角色让人看了非常温暖。游安顺在《一家子儿咕咕叫》演活了可鄙又可怜的赌徒。预测的影评人认为他与张继聪,没有林家栋的出色。在《白日青春》饰演一个与家人不和的计程车司机的黄秋生与在《罪后真相》演出追逐媒体声量的过气名嘴的张孝全,最不被看好。

“TVBS新闻网”特别分析了男配角,认为《智齿》虽是一部正宗的悬疑警匪片,但片中许多镜头也反映了现今局势下的香港现况,李淳演出的角色某种层面也带出了香港未来的雏形,不过李淳虽是贯穿整片的重要角色,但大部分的戏几乎都是动作场面,或许在评选上会相对吃亏。

24岁的新生代演员胡智强靠《一家子儿咕咕叫》入围金马新演员与男配角奖,精准形塑了孤儿角色憨直、暴力、自由,却又渴望亲情的矛盾处境,金马奖座是囊中物。

老戏骨郑东焕或成黑马

73岁的郑东焕在《花路》饰演一位暖心的大楼警卫,因语言不通从头到尾与洪慧芳是鸡同鸭讲的比手画脚,并没有太多的言语交流,但光用脸部表情就足以完全说服观众,就连鱼尾纹都能笑出温暖的氛围,或许会成为该奖项的黑马。

本地《优1周》影评人陈通玲认为郑东焕在片中的演出内敛到位,加上是男配角的酌量戏份,胜出机会大。“有韩国老戏骨得奖,对金马奖而言,也多了非华人地区的国际焦点。基于国民私心,也希望该片的洪慧芳、何书铭和王欣茹能抱金马。”

《芽笼》冯推守入围最佳动作设计奖,对于自己的胜算有多大,他告诉本地媒体:“香港电影《智齿》的武术指导是劲敌,对手黄伟亮曾凭《救火英雄》获得第51届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殊荣,‘骑’过金马。”

《花路》则入围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剧本、最佳新导演(何书铭)、最佳男配角(郑东焕)四奖,在11月16日晚颁发的奈派克(NETPAC)奖,《花路》不敌印度尼西亚的《独裁的豢养》。

台湾Yahoo电影戏剧网站也邀请10位影评人预测本届金马奖帝后等,张艾嘉与刘雅瑟各拥一半的支持,影帝是《一家子儿咕咕叫》的游安顺,以4票领先其他入围者;最佳导演奖是《智齿》的郑保瑞与《哈勇家》的陈洁瑶各拥4票;最佳剧情片《哈勇家》获7票,《一家子儿咕姑叫》2票,《智齿》1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