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外婆为变装孙儿入镜 唐戏儿:她自若开心

字体大小:

90岁外婆为27岁变装皇后唐戏儿(Opera Tang)的纪录片入镜,唐戏儿说:“她自愿被拍。”

纪录片《变装宝贝》(Baby Queen)纪录了本地变装皇后唐戏儿自2020年首次以潮州戏曲风格的妆容亮相后,开始在变装界掀起波澜。唐戏儿与外婆的关系非常融洽,他会为外婆精心打扮,带着老人家出席“粉红点”(Pink Dot)活动。

唐戏儿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打趣透露:“为纪录片入镜,外婆不会抗拒,喜欢受到关注,自若与开心。”唐戏儿也说,外婆若爱一个人,就会支持到底:“她是裁缝师,也希望能为我裁剪表演的服装。”外婆善良、开通,唐戏儿很尊敬她,认为是他学习的楷模。

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

唐戏儿的父母也入镜,母亲性格开朗,父亲看起来有点腼腆,两人都给唐戏儿满满的爱。唐戏儿说成长阶段的社会风气比较保守,他虽在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不过父母也因他女性化而带他去看心理医生,他在小学也曾受到同学的霸凌,长大后明白当时小学生也都不懂。他说中学就好很多了,不过曾被学校某部门的负责人叫去劝说:“别当同志。”他说:“也有家族的一些男性成员叫我‘阿官’(不男不女),我当时感到很受伤。不过随着成长,已能调适自己的心情。我出柜后,更成熟了,做自己,我更快乐。”

唐戏儿强调身为同志与变装皇后确实不容易,因为有些人还是会带着有色的眼光来看少数族群。他希望借由《变》让大家对这个族群有更多的认识:“更人性化去包容所有人。我们爱同性的人,但我们没有伤害人,我们也是好人。我能透过纪录片分享自己的感受,尤其让年轻一代看到我们的经历,感到自豪。”他也希望变装皇后能有更多的表演平台,变装也是一门艺术。

变装表演收入补贴家用

平时在广告咨询公司上班,变装皇后的表演只是唐戏儿的业余工作,他说在一些活动、生日派对、酒廊、万圣节、圣诞节等表演,他说:“变装表演也能赚到钱,我就用这些收入来补贴家用。”唐戏儿与父母、外婆住在一起,三代同堂。

他的潮州戏曲妆容是透过线上学习:“因疫情无法上实体课。包括穿上衣服,化装需要四小时。”会学习戏曲化妆,因为他对潮州戏曲的历史也感兴趣。至于脚踩六寸高跟鞋,他说:“我从小学就学华族舞蹈至今,跳舞时常常踮起脚尖,脚踝很强。我也下了一番努力练习穿高跟鞋,经历了疼痛。不过,美丽就是痛。”

由雷远彬所导的《变》曾参与今年釜山国际影展的竞赛,是本地Tiger Tiger Pictures制作的“看不见”(Unseen)系列的第三部,前两部是探讨客工的《我的新加坡梦》与刻画跨性别者的《一些女人》,此系列关注弱势者或少数族群。

《变》2022年11月30日晚上8时将在Projector X: Picturehouse放映,为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筹款,票价分150元与30元,较贵的票价包含活动开始前能与变装皇后们的交流等。据知,当晚除了放映电影,也可观看到变装皇后的现场表演,以及获得礼包。

读者可透过网址sgiff.com查询与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