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团25年仍站在乐坛顶峰 五月天音乐满满正能量

五月天的作品深受欢迎,演唱会也场场爆满。(Live Nation提供)
五月天的作品深受欢迎,演唱会也场场爆满。(Live Nation提供)

字体大小:

1997年成团,1999年正式出道,至今超过20年,五月天仍站在华语流行乐坛顶峰。

李宗盛是五月天的伯乐,当年他们在校园成立乐团,将demo寄到滚石并留言“麻烦听完再扔”,而这个差一点被工作人员扔进垃圾桶的demo,被李宗盛捡到了。一天,怪兽接到李宗盛的电话,“你好,我是李宗盛”,他以为是恶搞,还呛声,“你是李宗盛?我还罗大佑咧。”就这样,李宗盛把五月天“捡”进了滚石。

2016年五月天发行《自传》专辑,李宗盛现身记者会,力赞:“这些年来我冷静地看你们,我真的认为五月天是华语乐坛最成功的乐团,近20年来没有冷场。在音乐这个迷人的行业中,很多人因为一时成功而失去自己,但他们反而变小了,变得更谦虚了。”

作品深受欢迎,演唱会场场爆满,五月天究竟有什么魅力?随着五月天这个星期六(12月3日)将来新举办“好好好想见到你”演唱会,《联合早报》请歌手和DJ分享他们与五月天的故事。

杨佳盈(插班生成员):被五月天创作启发

插班生成员杨佳盈以前听歌只着重歌手唱功,受五月天的创作启发后决定当创作歌手。(Fresh Produce Studio提供)

杨佳盈2005年看了五月天在本地的“Final Home当我们混在一起”演唱会之后,成了五迷。“有朋友买了第一排的位子,后来其中一个不能去,我就补上,没想到自此对五月天着迷,去唱片行买他们所有专辑,上网找他们的访问和MV来看。”

杨佳盈认为五月天是她人生的转捩点。她以前听歌,着重歌手的唱功,但听五月天时,她被歌词打动,开始注意创作型歌手。“我以前听歌是为了唱歌,要学习技巧,但五月天激励人心的创作,启发我也要当创作歌手,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启发他人。”

五月天20多年屹立不倒,杨佳盈觉得五子的友情是关键。“我们插班生也是组合,所以我有深刻体会,做音乐总有低潮期,互相扶持很重要。”作品保有赤子之心是另一原因。“他们一直保持做音乐的初衷,写出激励人心的歌曲,给人很多力量和勇气。”

《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就给了杨佳盈力量。2008年年底,她已从《绝对Superstar》毕业一年多,仍没有发片机会,而是在演戏,为此彷徨。2009年1月,五月天在Stadium Green举行户外演唱会,她在台下唱到这首歌最后一句“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她回忆:“我和他们一起嘶吼,哭到整张脸是湿的,那一刻,我确定我要唱歌,这是我要走的路。”

插班生杨佳盈(右一)和陈迪雅(右二),2011年参与“快乐天堂滾石30”演唱会,与五月天同台。(互联网)

杨佳盈后来与陈迪雅组成插班生,有幸与五月天同台,那是2011年在室内体育馆举行的“快乐天堂滾石30”演唱会。杨佳盈说:“最后的大合唱,我走下伸展台时,阿信走上来,要跟我high 5,我刚好转过身没看到,台下的朋友之后跟我说,我真是欲哭无泪!”

张承尧(100.3DJ):五月天音乐年轻人有共鸣

张承尧觉得看五月天的演唱会不仅是音乐上的享受,也会被他们传递的正能量打动。(UFM100.3提供)

张承尧认为五月天的成功有两个关键。首先是他们出道时,乐坛尽是情情爱爱,主角很苦情很委屈的歌曲,五月天的音乐更符合年轻人。“他们的作品以平凡但努力的小人物为主角,像《倔强》《憨人》《人生海海》,年轻人很有共鸣,觉得我很渺小又怎样,我还是可以很努力。五月天的歌词,每一句都能在生活中找到对应。”

另一关键是演唱会。张承尧说:“他们每一次的演唱会,视觉和主题都精心设计。去看五月天的演唱会很享受,就算你不是五迷,也会被他们要传递的信息打动。”

张承尧分享第一首喜欢的五月天歌曲是《纯真》。“是我朋友给我听的,下课时,我们一人一边耳机一起听CD,一直重复听着《纯真》。最喜欢最后一句歌词,“我想我应该轻轻放开你的手,我却没有力气这么做”,很有画面感。”

小猪(100.3副节目总监):五月天友情深厚默契佳

小猪许多人生重要的关卡,都有五月天的歌曲陪伴。(UFM100.3提供)

小猪被五月天深厚的友情和对音乐不变的初衷打动。“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玩音乐20多年,是多么令人敬佩的一件事。他们的默契也让演唱会很精彩,很多死忠歌迷现在去看演唱会不是去听歌,是去听他们讲‘垃圾话’。他们的作品充满激励性,不管哪个年龄都会有感触,编曲也没有年代感,现在听《温柔》也不觉得跟时下流行的有违和感。”

五月天很多歌曲在小猪人生不同阶段鼓励了她,她举例:“沮丧时听《人生海海》,感情和事业不顺遂时听《放肆》,每一张专辑总有一两首歌帮我渡过人生难关。”

五月天的歌曲也陪伴小猪踏入人生新阶段。她的老公知道她是五迷,当年求婚时唱了五月天的《让我照顾你》,两人也选了这首歌当婚礼进行曲。

五月天“好好好想见到你”新加坡演唱会12月3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票价从$108到$308(不包括行政费),随票附送荧光棒,演出当天现场分发。可上网:www.ticketmaster.sg或拨打热线31588588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