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翠如见证战争与和平

黄翠如到访《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此生必去的瑞士“悬崖餐馆”。(TVB提供)
黄翠如到访《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此生必去的瑞士“悬崖餐馆”。(TVB提供)

字体大小:

游走世界天与地

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星期二至四晚上10.00

也可在TVBAnywhere+应用观看

当邻居家在装修,敲敲打打的噪音和震耳欲聋的电钻声总会让人烦躁不安,不过对于叙利亚人哈辛而言,建造的声音是最好听的声音,因为它代表国家正在慢慢重建,代表的是希望。

由黄翠如主持的无线旅游节目《游走世界天与地》11月21日在香港首播,一连六集她走访了瑞士、叙利亚、摩纳哥及摩尔多瓦(Moldova)四个国家,带领观众一睹“一个世界,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两个极端的人事物,包括瑞士和叙利亚的“战争vs和平”、摩纳哥和摩尔多瓦的“极贫vs极富”。

游走“人间天堂”瑞士

上周播出的前三集主要聚焦瑞士和叙利亚,黄翠如率先游走“人间天堂”瑞士,除了走访瑞士南部山区的古老村落700年历史的古屋,她还参观冷战时期盖建,堪称全球最大的防空洞。身处风光如画、人杰地灵的瑞士,她一边享用芝士火锅一边欣赏山景,另外还去参访2015年获《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此生必去的“悬崖餐馆”(Berggasthaus Aescher-Wildkirchli)。

在瑞士的古老村落,黄翠如访问了几名当地的年轻人,他们宁愿放弃大城市的工作,到古村的小牧场打工或经营民宿,过着简单朴实的生活。

熬过11年内战的叙利亚

黄翠如走访饱受战火摧残的叙利亚,当地人正努力修复家园。(TVB提供)

在和平的瑞士成长,对生活有另一番追求,但平静的生活对于叙利亚人却是奢侈。节目第二个走访的国家是曾经战火纷飞的叙利亚,虽然当地已逐步放宽旅游业,但对外地人仍有戒心,边境管制严格,会审查入境者的背景,无论是摄制团队或一般旅客,全程一定要有导游陪伴。

黄翠如和摄制队从黎巴嫩贝鲁特坐车去叙利亚,等待过海关时经历了三次停电,五个半小时后成功通关,开车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Damascus);因过海关的混乱和数不清的检查站,这段47公里的路程用了七个小时才到达。

团队在大马士革与导游哈辛会面,哈辛原本是炼油工程师,在叙利亚爆发内战之前,他曾到欧美中东国家工作,属于叙利亚的富裕一族,一家人生活无忧,不过战争改变了一切。

62岁的哈辛邀请摄制队到家里做客,透露战争时全家人躲进厨房,幼儿战后患上创伤后遗症,他为了养家做过各种工作,包括在酒店当接待员,到食品加工厂当工人。咬紧牙关熬过11年内战,乐观的哈辛仍然期待好日子会重临。

在叙利亚的断垣残壁之中,一群小朋友向黄翠如(右)挥手并开心合影。(TVB提供)

战火无情,人间有爱

离开大马士革,团队陆续到访巴尔米拉古城(Palmyra)、马卢拉(Maaloula)、霍姆斯(Homs),以及自古至今最繁华的城市阿勒颇(Aleppo),沿途看到四处满目疮痍,均是颓垣败瓦,巴士残骸,被炸毁的建筑物及近乎倒塌的楼宇,有的街道上依然布满重兵驻守。不过,让黄翠如感受最深的是,失去双亲的童工不失童真,依然在等待家人的归来。

来到全世界最大的、古老的阿勒颇市集,黄翠如访问几个店铺的店主,有的店铺还须用电筒照明,有的店铺刚刚重新开业。当地人正在修复受战火破坏的阿勒颇市集,受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尝试修复还原当年的面貌,所以用的建筑材料、建造手法等跟过去一样。

一家先前专卖骆驼肉的小店,在摄制队到访时重新开业,店主因战争11年没工作,困在家里得了情绪病,如今能重新开店,他笑说“灵魂都回来了”,希望能将店铺传给下一代。

经历了战争的店主依然保持一颗善良的心,让我最感动的一幕,当摄制队因口渴想买水时,他坚持免费招待他们喝水,小小举动,展现出战火无情,但人间有情。

风云际会 Willow

Disney+ 今天(30日)上线

风云际会 Willow

奇幻动作剧集。根据1988 年经典故事片改编的全新真人奇幻冒险系列,Warwick Davis主演巫师Willow,讲述他与和一个注定要统一各国的女孩携手摧毁邪恶的女王,驱逐黑暗势力,他们身处一个有巫师、巨魔和其他神秘生物的魔法世界中,与一群不太可靠的伙伴踏上探险之旅。

灵探

8频道 晚上9.00

婕珊被虎头蜂螫到后过敏性休克,送院急救。泽仁头痛欲裂,脑海闪现画面,想起婕珊是自己的女儿。原来婕珊小时候,泽仁为救白烨母子陷身火海,艾茹对泽仁为救人抛下她们母女之事耿耿于怀,反对婕珊当警察。

找到你 Finding You

HBO(星和Ch601,新电信Ch420)1日下午4.30

小提琴家芬利(Rose Reid饰)在音乐学院试镜失败后到爱尔兰留学,遇到在当地拍电影的贝克特(Jedidiah Goodacre饰),两人擦出爱的火花,同时必须衡量自己付出的代价。

绯闻女孩第二季 Gossip Girl 2

HBO Go 12月1日上线

青春恋爱剧集,讲述读大三“花边教主”不遗馀力地掌握各种绯闻,以及散播曼哈顿精英的各种流言。她为让传言变得更具杀伤力,有时必须说谎,老仇人、新盟友的关系开始变化。

请君 Thousand Years for You

e乐(新电信Ch11/501)12月1日首播,晚上10.10

请君 Thousand Years for You

任嘉伦和李沁主演。讲述“千年将军”陆炎和“仗义女寨主”于登登的爱情故事。有着神秘力量的陆炎阴差阳错结识了青泉寨大当家于登登,由此展开一段有着千年因缘的纠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