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声催命炸弹拆不完

金来沅(右)在片中极力阻止炸弹恐怖攻击事件,郑尚勋扮演的记者从旁协助。
金来沅(右)在片中极力阻止炸弹恐怖攻击事件,郑尚勋扮演的记者从旁协助。

字体大小:

剧照由嘉华提供

音爆浩劫

Decibel(PG13)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海军副舰长姜道英(金来沅饰)和下属完成演习任务,准备返航,突然遭到来路不明的鱼雷锁定,潜艇虽然免于被击沉的命运,却有半数人命丧海底;一年后,道英接到恐怖分子的来电,对方说已在多处安装音感炸弹,当炸弹接收到的音量超过某个分贝数,倒数计就会加速。道英为了阻止炸弹攻击事件,保护妻女,必须尽快找出握有一切秘密的炸弹设计者。

影评

嘘嘘嘘(Shhh)……我在戏院里忍不住发出“嘘”声,并非因为有观众说话太大声须要提醒,而是因为戏里的“噪音”让我神经紧绷。哨子吹响的声音,有人大力打开窗户的声音,孩童在游乐场的玩闹声,聚会上的笑声等,逐一让音量分贝飙升,加速“音感炸弹”引爆。

其中一个安装炸弹的地方,是正在举行足球赛的球场,球员不能进球啊,一旦进球,观众的欢呼声会闹出人命。千钧一发之际,球赛裁判竟判12码罚球,入戏的我心想“完蛋了”。

以恐袭为题材的韩国片有一定的品质保证,8月有李炳宪主演的《紧急迫降》,四个月后迎来《音爆浩劫》。《紧》刻画机舱的恐袭,相比下,《音》更生活化,玩转大家熟悉的环境音,让这些声音变成“催命符”。故事概念不错,炸弹一个又一个拆不完,情节处理得惊魂。

这部电影由《怪物》导演黄仁镐执导,采用双线并进的叙事方式,一边是主角循线找出炸弹和犯人的过程,另一边是揭开一年前在潜艇里的秘密,故事线相互交错,步步推进两条线的终极交汇点。

金来沅、李钟硕成看点

李钟硕再次挑战反派角色。

卡司包括金来沅、李钟硕、车银优、李民基、郑尚勋、李尚熙等。金来沅饰演核心人物姜道英,他把角色处理得正好,举止和表情不浮夸,内心戏饱满。在一年前的故事线中,姜道英必须下达关乎潜艇同僚性命的命令,描绘的兄弟情谊,以及顾全大局的牺牲精神,令人动容。

另一看点是李钟硕。他的角色是公开的秘密,恐怖分子由他饰演,这不算剧透,因为角色“黑化”的心理转折才是看点。李钟硕自2017年上映的犯罪动作片“V.I.P.”后再次挑战反派演出。我向来觉得,他是会演戏的年轻演员。以他的人气,大可继续当爱情剧的美男子男一,但总是勇于挑战各种角色,显然在“演技派”与“偶像派”之间选择前者。不过,他并没奸到出汁,或让人不寒而栗,考量到角色的背景故事,或许适度拿捏了,不可坏过头。

另一人气韩星车银优扮演李钟硕的弟弟,戏份不多,彩蛋里为他“加戏”了。郑尚勋的记者角色为故事注入很好的comic relief(喜剧性调剂),喜欢郑尚勋的绿叶戏份。

《音》荣登2022年韩国电影开画票房前三名,11月16日在韩上映后,击退好莱坞电影《黑豹2》(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空降韩国票房冠军。

(韩语对白,附中英字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