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与白先勇对谈 自认不是作家也非大明星

林青霞(右)12月4日在台北出席新书发表会,并与白先勇(左)对谈。(台湾联合报图)
林青霞(右)12月4日在台北出席新书发表会,并与白先勇(左)对谈。(台湾联合报图)

字体大小:

(台北讯)资深女神最近喜事不断,先是出了第四本书《青霞小品》,获香港大学颁发荣誉博士,过68岁生日,12月4日在台北出席新书发表会,又与文学家白先勇及主持人蔡诗萍对谈。

林青霞以一身灰色西装洋装搭配红色高跟鞋优雅现身。距离上次在台北公开面对读者已经八年,她一出场便掀起全场轰动。对于书名坚持用“小品”的原因,她解释自己很早就底定,“希望大家开开心心看这本书,有小幽默,开自己玩笑,讲讲生活体验。”

林青霞曾问白先勇该如何写作?对方要她把心里话写出来,林青霞便说:“我只会写心里的话,看的书也不多。”不过白先勇赞扬她:“散文我觉得贵在于‘真’,我念的青霞文章有个感觉,最重要真善美,讲心里话。文章看得出青霞是个善良的人,‘真因为善所以美’。”林青霞反应很快地回:“那白老师也很美啰。”整场互动满满,就连导演朱延平、前总统夫人周美青也是座上宾。

主持人蔡诗萍问到新书是要用作家的身份还是大明星来看林青霞,她谦虚地说:“我不是作家,也不是大明星,我只是写作的人,现在我只能承认这个。”白先勇则赞说:“你是我们的国宝,不是每个人都能当明星。”

问及是否会想尝试写电影剧本,林青霞说:“有人找我写的话,我可以试试学习一下。”但写小说得再考虑,“可能要多向白老师和琼瑶姐请教。”她分享自己曾看过白先勇受访的影片,被问到为什么文笔那么好,白先勇仅说因为“同情”,就连好莱坞明星Meryl Streep(梅莉史翠普)被问到为什么演技优秀的原因,答案也和同理心有关,让林青霞有醍醐灌顶的感受,她甚至为此写了一篇文章,“我也会站在我大女儿的立场想,所以我们的感情比真正的母女还好。”

林青霞也提到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好友金圣华督促她不停写作,也介绍她认识很多文学作家。林青霞将写作比喻成“修行”,因为自身很喜欢观察人物、充满好奇心,且大部分写作时间都在半夜,因为已经习惯晚睡晚起,有灵感、有切入点才会动笔,碰到瓶颈也不会着急,她幽默地笑说:“我就看书和朋友聊天,反正也没人催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