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勃道尼父子写给电影的情书

字体大小:

老劳勃道尼:自成一格Sr.

可在Netflix观看

2019年开始拍摄的纪录片“Sr.”,由五度获艾美奖提名的Chris Smith(克里斯史密斯)执导,风格似1960年代怀旧黑白片,历时3年,这是Robert Downey(劳勃道尼)父子给电影、给生命的情书,也是一名儿子对父亲温柔的致敬。

“钢铁人”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是好莱坞身价最高的商业电影巨星,但很多人其实更爱年轻时走偏锋主演独立制作的他。而小道尼天生的魅力,原来遗传自“低成本独立电影”之王的导演父亲Robert Downey Sr.(老劳勃道尼)。

小道尼曾是影坛不受控的“坏小子”,但相比老爸根本算不上什么。

那个自由狂放的年代,随便找份工作就能拍一部电影,老道尼甚至执导过完全静止图像的电影,只因没钱买胶片。他的作品,独树一帜犹如其人,风趣诡异脱线淫秽,荒诞得百无禁忌,不带恶意的虚无主义贯穿,有时充满了冒犯,莫名其妙却也恰合时宜。有权威杂志批评是粗俗烂片,他觉得说得挺对的。看似无厘头超现实,实则反映社会,老道尼说严肃问题是可以用幽默方式来看待的。

父子用生命创造艺术

这部纪录片穿插大量老道尼的作品片段,有领救济金,娶自己母亲的怪人;也有讲述18只狗只有1小时可以存活的故事;而会在故事里安排一个住在“痛之谷”名叫“冰果加油站汽车旅馆芝士堡配飞机噪音而你是加里印第安纳”的邪恶魔鬼角色,肯定是非常有趣的人吧。

用16毫米摄像机记录点点滴滴,“Sr.”镜头跟随着他们走进小道尼在东汉普顿的大宅,以及老道尼的曼哈顿寓所,纽约的街道、公园,小道尼出生成长的住处,老道尼15岁到过的海边……小道尼还躺在婴儿床时,伴随他成长的是场记板的声音,被香烟、大麻、酒精包围着,还有笑声与创意,他5岁已参与老爸的制作,看到摄影机,就感觉和老爸在一起。

电影,一直是这对天才父子的联结。不管发生的事是悲是喜,他们都用生命创造艺术,直视人生的遗憾、失落、愤怒与爱。老道尼对小道尼说:“别弄湿我的摄影机!”“别当烦人精!”数十年后,小道尼又对自己的儿子说。三代人的互动与情感,越刻意日常越动人。2021年5月小道尼带着儿子探望老爸,祖孙三代共度时光,一同制造回忆。

面对病魔,始终带笑意

老道尼直至最后惦记并认为纪录片缺少的画面,是儿子15岁时参加音乐节演唱舒伯特的《渔夫之歌》,最奇葩的是他唯一要求是儿子从树后面跳出来唱歌,因为“我看着高兴……还想再看一次。”

“Sr.”片中,对死亡的刻画是含蓄的。患上帕金森症的老道尼从片子一开始尚能行动自如到逐渐卧床,甚至似乎已无法认出眼前人,但他始终带着笑意。

父与子,第一次的联合制作,也是最后。

老道尼跟帕金森症缠斗5年,2021年7月离世,这是85岁的他向生命告别的过程,也是小道尼对死亡的沉思,与过去的和解,进而终于成长独立。

死亡未必是阴暗的,或许不过如小道尼的轻描淡写:“我们在这里,我们做了一些事,然后我们走了。”

生存与死亡,都可以是玩笑。这是豁达洒脱的导演父亲教会演员儿子的事。

酒鬼都市女人们2(首播) Work Later Drink Now S2

tvN(星和Ch824,新电信Ch518) 晚上9.15

也可在Viu观看

原班人马李善彬、韩善伙、郑恩地、崔始源及尹施允回归主演第二季,也有新角色登场。三名以喝酒为人生信念的30岁女子将继续共度人生的酸甜苦辣,带来窝心又治愈的写实故事。

“Sing·浪 2022”演唱会

8频道 晚上8.00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5周年庆的压轴节目,演出艺人包括金曲歌后蔡健雅、毕书尽、罗美仪、黄振隆、高美贵、詹欣萱、容启航、方威捷、MICappella、张智扬和包尚泽等。表演融入太鼓、戏曲、舞狮等华族传统艺术元素,新旧元素撞击出耳目一新的火花。

天才基本法(首播) The Heart of Genius

e乐(新电信Ch11/501) 晚上10.00

林朝夕(张子枫饰)从哲学系毕业后生活并不如意,而且由于长期仰视父亲老林跟初恋裴之(张新成饰)两位数学天才,导致她不自信,直到经历平行时空之旅,朝夕迸发出超越想象的力量,跟裴之获得直面生活的勇气,共同攀向数学的顶峰。

七人乐队 Septet: The Story of Hong Kong

CM+(新电信Ch571)晚上9.00

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峰、林岭东、徐克七位香港殿堂级导演,各执导一个故事,合奏出情怀满溢,由1950年代至未来的香港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