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轻功放下沉重过去

黎耀祥(左)饰演退休武师,龚慈恩饰演息影明星,《轻·功》有不少两人“想当年”的古装扮相。
黎耀祥(左)饰演退休武师,龚慈恩饰演息影明星,《轻·功》有不少两人“想当年”的古装扮相。

字体大小:

轻·功

翡翠台(星和Ch838,新电信Ch511)星期一至五晚上9.30

也可在Starhub Hub戏剧首选(Ch860)、Go Select及TVBAnywhere+应用观看

三届视帝黎耀祥领衔主演的《轻·功》是无线2022年压轴剧集之一,无论是拍摄风格、励志的剧情,都颇有2019年《牛下女高音》的味道。

黎耀祥(右)和龚慈恩继1996年版《西游记》后再度合作。(图片取自互联网)

三年前的《牛下女高音》故事讲述几位中年大叔重拾对生命的热情,由蒋志光、吴岱融和欧瑞伟等演员本色演出。《轻·功》由《牛下女高音》的监制操刀,同样走温情戏路,由年过半百的黎耀祥和龚慈恩担任第一男女主角,两人继1996年版《西游记》之后再度合作。

朱敏瀚(左起)和蒋祖曼饰演黎耀祥的一对儿女。(图片取自互联网)

《轻·功》故事以一班离开演艺圈的从业员为骨干,黎耀祥饰演退休武师洪十一,龚慈恩饰演息影明星缪妙,两人育有一对子女洪翊岚(蒋祖曼饰)、洪翊风(朱敏瀚饰)。缪妙病逝之后,洪十一与一班前电影从业员兼好友为亡妻举办回顾展,过程中勾起许多往事;丧偶的洪十一及子女各自有必须学会的“轻功”,韦家雄、欧瑞伟、郑子诚、杨卓娜、王绮琴及宝珮如饰演性格鲜明的绿叶,也面对各自的沉重过去,必须学会放下。

监制黄伟声说,《轻·功》贴地温馨,着重人情味,“人与人之间往往有很多矛盾和执着,父母子女有代沟,朋友之间心病郁结,希望大家都能放下执着,上一堂学懂放‘轻’的人生‘功’课,所以决定通过这部剧传达‘轻功’这个讯息。”

黎耀祥预演退休生活

剧中黎耀祥饰演的洪十一是退休武师,他笑说视作预演人生下半场,因角色与现实生活、娱乐圈有关系,感受特别大。

他直言:“剧中角色的老婆早死,子女大了,整天跟他唱反调。现实中我也有一个儿子,不是我先死,就是老婆先死,会反思很多现实的问题,将来退休会怎么过呢?这部剧当成预演,剧本很实在,很贴地,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能想像相处几十年的老伴离开之后,自己会很惨,所以要珍惜。”

提及戏里与龚慈恩饰演一对夫妇,黎耀祥笑言龚姐是自己儿时的偶像:“龚姐本身又漂亮又有气质,而我就其貌不扬,产生化学作用,有一种美女与野兽的感觉。”

龚慈恩则赞黎耀祥是最佳对手:“跟祥哥合作,令人很舒服,他不会只关注自己的角色,也会关心其他演员,甚至工作人员。”问到剧中两人是否有亲热戏?她笑说没有:“祥哥可以让对手感觉很甜蜜,当然不是puppy love那种,是这个年纪的温馨感觉。”

蒋祖曼首度当女主角

蒋祖曼今年正式成为无线艺人,继《铁探》《使徒行者3》《逆天奇案》等剧集之后,在《轻·功》首度升当女主角。

蒋祖曼饰演的洪翊岚是女强人,做事果断能干,同时也是“控制狂”。虽然不时顶撞黎耀祥饰演的父亲,内心其实十分关心对方。洪翊岚因感情问题受挫,选择寄情工作。长年扛着重责的她如何放下枷锁,放轻自我,是她要练的“轻功”。

郑俊弘饰演的中韩混血儿思想单纯,只爱打功夫,剧中跟蒋祖曼有感情戏。剧中角色到港寻父,现实中的郑俊弘也曾寻父,将近20岁时跟生父重见,但父亲之后拒绝再跟他联络。会否更容易代入角色?郑俊弘说:“跟我的故事有点相似,透过自己的经历找到情绪,伤感戏可以参考,见到生父后,知道他不想见我,心痛啊!不过不要紧,我都这么大了,不再去想。”

朱敏瀚饰演的洪翊风则性格简单随和,欠缺上进心,跟朱晨丽饰演的化妆师李艳如有感情线;如何从小朋友变成“举重若轻”的男子汉,是朱敏瀚在剧中需要学习的“轻功”。

胆小鬼(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晚上11.00

以四名少年10年的人生变迁为故事主轴,由两起跨时空却高度相似的奸杀案为线索,一层层拉开故事的帷幕。随着尘封的旧案重见天日,深埋在四个少男少女内心的残酷青春往事即将浮出水面,通过抽丝剥茧的解谜过程窥见人心,见证勇敢的力量。

食脑丧B(首播)

e乐(新电信Ch11/501)晚上8.00

余阳光惊觉身体有异,失常跑到殓房,在好友法医实习生古德明和道士华伦面前吃下血淋淋的人脑,他进食人脑后,就会拥有死者的记忆及技能。阳光成为食脑丧尸后,开始体验各种精彩人生,决意守护家传火锅店。此时,叔公余果掀出余家的秘密,一场丧尸灾难迫在眉睫……

国家宝藏:历史边缘 National Treasure: Edge of History

Disney+ 14日上线

动作冒险电影。Lisette Alexis、Lyndon Smith、Zuri Reed及Jake Austin Walker主演。讲述足智多谋的梦想家Jess展开冒险之旅,解开家族的神秘过去,并拯救失落的美洲宝藏。

非洲狮:沼泽荣耀兴衰史 Lion: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Marsh Pride

BBC Earth(星和Ch407,新电信Ch 203)晚上8.05

拍摄历时30年,记录肯尼亚沼泽地带的野地狮族,讲述数代狮王的权力移转、血腥夺权,以及狮群适应生活的韧性。摄影团队必须在狮群中涉险搏命,由于栖息地不断流失,这群食物链顶端掠食者的未来岌岌可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