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无线视帝呼声高 陈山聪:盼跑赢自己超越自己

字体大小:

无线《万千星辉颁奖典礼2022》候选视帝10强名单星期三(12月14日)揭晓,大热陈山聪凭《金宵大厦2》封帝呼声高,他隔天(15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三年前凭《金宵大厦》首次打入视帝5强,这部剧让更多观众认同他、接受他,如今以《金宵2》入围最佳男主角可谓别具意义,直言自己的视帝一票“当然投给自己”。

至于视后一票会投给谁?他笑说:“我两个姐妹李施嬅和胡定欣都入围,手心手背都是肉啊!但我一定投给李施嬅,没办法,因为我们凭《金宵2》再次一起抢夺视帝后宝座,而且胡定欣已经拿了两次,哈哈。”

46岁陈山聪向来热爱跑步,通过跑步悟出不少人生道理,他将演艺事业、颁奖礼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每次跑步并非为了要赢其他人,也未必能跑第一,但他会尽全力完成赛程,希望能跑赢自己超越自己,“下场赛跑就一定有信心,但不表示一定会得奖。就像跑马拉松,一定会有人跑在前面,你不可能永远都是最快的那一个。”

今年视帝之战,问他谁会跑在他前面呢?“当然是骢哥(林敏骢)啦!我有看《下流上车族》,他是很资深的前辈,我即使输了,也虽败犹荣。”

一年六部作品攀事业巅峰

对陈山聪而言,最重要是今年的六部作品《铁拳英雄》《金宵2》《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美丽战场》《回归光影颂:我的骄傲》《超能使者》均得到观众的认同,这比起得奖更宝贵,“如果拿了视帝,但没人认同你的戏,是没有意义的。”

他说到目前为止,2022年是他演艺事业的巅峰期,因为很难超越一年六部剧播出、一人有15项提名的纪录。不过,他不担心巅峰之后只能往下走,“我所谓的巅峰,只是踏上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我并没有觉得自己成功……无论去到哪个高峰位,最后一定要归零,回到原点和初心——我只想把戏演好给观众看,这就足够了。”

虽然未知能否登上视帝宝座,但陈山聪预先想好部分得奖感言,“我经常觉得在我人生的马拉松里,最困难的不是看着自己失败、面对失败,最困难是如何在失败中重新站起来,再靠自己的努力步向成功。如果我当晚拿奖,我很庆幸自己做到了。”

演艺圈没有“不甘心”

明年是陈山聪入行30周年,他感慨经历过许多起落,但这些宝贵的经验让他学会珍惜现有所拥有的一切,包括事业和家庭。

他分享一位很红的前辈曾告诉他,演艺圈没有“不甘心”,所以不要不甘心上不了一线,因为这行是很公平的,但也要靠运气,“要有平常心,相信只要努力就会得到想要的东西。过去九年,我很努力,不停地工作与修正自己,让观众重新接受我喜欢我,这是很难的。”

他还提及1990年代有一段时间从事演艺以外的工作,“当时赚不到钱,没有人找我工作,演艺圈整个氛围很不好。金融风暴之后,我有一段时间转行卖牛仔裤,当时装设计师,做销售员,什么都试过。”不过,也正是这段时间,让陈山聪看清楚自己仍然对演艺工作有一股热忱,辗转之下他于2000年重返演艺行业。

当千面、多功能的演员

陈山聪在《铁拳英雄》《超能使者》中打得拳拳到肉,他将在明年1月开拍的新剧《夺命提示》中挑大梁,笑说会继续“打到飞起”。

这部剧沿用《超能使者》部分班底,包括监制文伟鸿、演员刘颖镟和刘佩玥等,陈山聪透露:“这次还是会有很多动作戏,剧本出了12集,最近除了宣传和圣诞活动,我都在为新角色做准备。”

至于会否想朝着武打明星的戏路发展,他称在《金宵2》诠释的角色中包括精神病患,在《十八年后的终极告白2.0》饰演变装的杀人魔,又在《美丽战场》诠释霸气的明星金牌经纪人,动作戏只是自己其中一个“强项”。

他认为演员必须多元化,所以不想局限自己,希望能当个千面、多功能的演员,“当每个监制想起陈山聪,会觉得我可以做这个也可以做那个,不只是打。(最享受拍摄什么类型的角色?)当然是爱情戏,谈情说爱,不用那么辛苦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