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电影让我们看透的人生

字体大小:

2022年疫情渐缓,电影业也似起死回生。串流平台并无垄断市场,英美影评人选出的全年十大,绝大多数上榜的都是主要做商业放映的院线电影。

戏院体验,替代不了。近三年被迫自我封闭,人心已变。超能英雄拯救全宇宙所带来的触动,不及见证阿汤哥重披飞机夹克坐上战斗机,普罗大众渴望的不仅是感官刺激。

《天马行空》

无怪乎人人都爱《天马行空》(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女主角杨紫琼再度成为全球影坛瞩目焦点,实则电影的灵魂在剧本。在大家活得最狼狈的年代,畅快淋漓的cult片,正合时宜。

世间真相隐藏在贝果圈里,世态已无逻辑可言,《天马》最感人肺腑的镜头,聚焦荒野中的两块大石头。乍看似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美国华裔阿妈活出多重宇宙不过镜花水月,人生的“如果”其实缥缈虚无。

我们何其渺小愚昧。未竟之事,未圆之梦,活成一事无成糟无可糟的自己,眼前反而是无限可能性。没有电影比《天马》更励志、乐观、温暖,纵使手指变热狗,还有脚趾能弹琴。活着就是不断恐惧,不断挫败,不断失望,不断痛苦,但有什么大不了?就这样吧。

最弱即最强,良善才是生存之道,尤其每当变幻动荡时。如果你看懂了《天马》,恭喜,你或许也看懂了一丁点关于生命。

《流浪之月》

《流浪之月》幽暗沉郁,诱拐犯松坂桃李与受害者广濑铃15年后宿命重逢,日本韩裔导演李相日拍出日式残酷病态风格。

人与人之间的羁绊,理不清剪不断。放下道德批判,每件事必有一体两面。“我是为你好”,自命清高的人类傲慢地施舍怜悯,所谓的善意关怀是自我满足,有时更成伤人利刃。写社会勾勒人性,透彻而清醒。

白昼残月,永远绕着地球漂泊。不容于世的异端,只能成为彼此的救赎。结局尽管前景晦暗不明仍有光,再绝望仍有未完待续相互扶持向前行,此等时势,我们需要的正是些许盲目乐观。

《法贝尔曼》

在欧美早已公映的《法贝尔曼》(The Fabelmans),新加坡观众还须等待,这部准备征战奥斯卡的作品势必成奖项热门,因欧美影评人向来偏爱名导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史匹堡)。

是疫情造就,好莱坞大导演面对未知忐忑不安,决心留予世人私密成长告白。虽一贯温情,却不带戏剧化煽动。犹太裔少年的电影梦,缘起于初次战战兢兢走进漆黑影院直视大银幕心灵被撞击震荡的那一刻。

心之所欲,念念不忘。镜头承载的是梦想,或血淋淋揭示肉眼视而不见的真实,或凸显出滤镜包装过的美好。导演是狡黠的情感操纵者,这点,史匹堡向来有自觉。

“父亲”Paul Dano(保罗达诺)和“母亲”Michelle Williams(蜜雪儿威廉丝)是理性与科学对比感性与创意的极致拉锯,儿子恰能集大成长成技术与情感完美融合的一代名导。史匹堡之所以为史匹堡,原来如此。世间事,从来有因果。

《伊尼舍林的女妖》

英国导演Martin McDonagh(马丁麦克多纳)自编自导的《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电影如片名诡异诗意。

1923年,虚构的爱尔兰美丽岛屿,不远处总传来炮声隆隆,居民如困兽般无聊度日。某日,自诩正在创作乐曲的男人突然与至交的农夫断交,两人的爱恨纠结至死方休。

电影太有趣,既悲伤也幽默,又暴烈又温柔,思索想象空间无限大。

说什么蹉跎岁月于人生无益,日日漫无目的喝酒,听一晚叨叨絮絮关于驴子大便太无聊,其实就是不想了不要了,宁自断手指也不愿勉强。都说搞艺术的人残酷自私,但老好人恼羞成怒,同样满口谎言,放火烧房,干得理直气壮。

观念迥异,缘尽就该分道扬镳,恋人与朋友皆如是。了解爱尔兰历史,或许解读出对内战的隐喻。看电影不存对错,每个人领悟不同。但没有人能否定,影帝Colin Farrell(柯林法洛)被盛赞连眉毛也有戏。

《塔尔》

威尼斯影后Cate Blanchett(姬蒂班查)的人生作品当然不止《塔尔》(Tar)这一出。纯属虚构的指挥家自传,却真实得让不少人误以为确有其人。优雅睥睨天下,狠辣操弄人心,凯特挥洒明星魅力与神级演技,全身心沉溺投入交响乐世界,舞台上的神韵姿态摄人心魄。

艺术是漫长孤独路,愈伟大超凡的艺术家愈可能成魔。虽可恶亦可悲,观者对天才横溢的她,始终厌恶不起来。

《塔尔》触及近年成风潮的“取消文化”,罕有尽力持平客观呈现。是利益交易,加害者固然卑劣,受害者也非无辜,网络扭曲事实,舆论旁观者或各怀鬼胎,或羊群心态,人人其心可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