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管无线节目营运 曾志伟欢迎员工来问诊

字体大小:

香港资深艺人曾志伟在无线电视处于艰难之际,于2021年回巣任管理职务,肩负起重振电视台的重任。他希望分享半世纪来的演艺经验,为新人指路。从台前转到幕后,他说当总经理要打领带,去应酬很累;但听取艺人和员工的想法,发掘他们的潜能,他却乐在其中。他也做好在接班人就位后,随时卸任的准备。

69岁的“奖门人”曾志伟约10年前来新加坡,是以艺人的身份。他上个月率领香港无线电视(TVB)小生花旦马国明和姚子羚来本地出席活动和颁奖典礼,这次再访狮城,他多了一个头衔——无线高层。

时间倒带回2020年,中国大陆掀起直播带货风潮,曾志伟7月在抖音第一次直播带货,五小时的直播创下超过1400万元人民币(约270万新元)的销售额。曾志伟上个月在本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忆述:“带货多累啊!我做一个综艺节目,一个半小时讲不停已经很厉害了,带货须要几个小时讲不停,感觉喉咙在烧啊。”

令许多人意想不到的是,曾志伟在带货首秀半年后,应邀重返无线电视担任副总经理(综艺、音乐制作及节目),并在上任短短八个月后获任命为总经理,目前主要负责节目内容营运,包括综艺、合拍剧和音乐等的制作,以及节目采购与策划。

曾志伟虽然不是无线艺员培训班出身,但与无线有一段深厚渊源。他1992年加入无线之后常年担任《香港小姐竞选》《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等大型节目司仪,是无线的金牌司仪之一;1995年起,他主持的《奖门人》游戏节目系列创下高收视,至今仍是无线的金漆招牌节目之一。过去数十载,曾志伟可说是见证了无线的一个辉煌时代。

为分享而负起重任

无线曾经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但进入2010年之后,小生花旦陆续离巢,演员青黄不接,剧集逐渐陷入乏善可陈的局面,港剧的竞争力大不如前。有港媒曾指出,曾志伟2021年初出任副总经理的时间点,无线正处于艰难时期;由演员、主持人、导演辗转到传媒人,曾志伟还是愿意带着半世纪的演艺经验回巣,肩负起重振无线的重任。

复兴之路任重道远,曾志伟却从容地说,这次重返无线纯粹为了“分享”,“我不须要做一些石破天惊的事情,只希望分享我40多年来在演艺圈的经验。”

他直言,早期靠前辈的指路教诲一路成长走过来,现在作为长辈希望能继续为年轻一代的艺人引路,“哪条路可以走,是不是直径,我都看得到,希望能引导年轻人走对的路,不要走弯路、走错路。”

曾志伟一回到无线就将所有人召集到摄影棚,他告诉台前幕后的员工和艺人,回来是为了帮助大家圆梦。他乐意提携新人,前提是这个新人本身必须很努力,他说:“技术可以不好,慢慢会进步。但是心不好,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希望能够培养多一点‘好人’。”

厌恶搬弄是非

曾志伟引领无线这艘巨轮破浪前行,不知不觉快两年了。向来是性情中人的他,感叹当这个总经理很累,“要打领带,板起脸,我最讨厌骂人,也不喜欢开除人……有时候要出去应酬,见广告商,这些我也讨厌。我不喜欢讲假话,不喜欢讲一些奉承的话。”

对他而言,当管理层是难中之难,“第一,我很讨厌准时上班,现在要准时上班。第二,我很讨厌参与办公室政治,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很麻烦。三个人就可以有政治,两个人拉一个同党,无线4000人,办公室政治可想而知有多严重。”

众所周知,“山头文化”是无线多年的痼疾,曾有媒体将无线走下坡归咎于此,高层之间分党结盟,拉拢艺人进自己的小圈子;艺人靠泊对码头上位指日可待,押错注则随时遭投闲置散。

曾志伟不假思索地说,时至今日,无线的山头文化仍然存在,作为管理层,他处理的方式是:拒听是非。

“不要在我面前讲八卦,不要讲是非,我很讨厌。中国人有一句话:讲是非的人必是是非者。今天他讲这个人的是非,明天他必然在别人的面前讲你的是非,这些人少交。或是不要讲给我听,我怕影响我,真或假我都会对这个人有一个问号……自己从人品去分析,何必靠是非来分析(一个人的好坏)?”

为员工“看诊”

曾志伟在无线电视广播城的办公室外有一张长沙发,经常坐着排队等“看诊”的员工。

他笑道:“他们都说,‘曾医生,很多病人在外面等你!’其实他们是来推销节目,这对我来说也好啊。”

与其自己一个人想节目,一班人构思新节目能集思广益,过程中曾志伟也会针对员工的构思给予反馈,互惠互利。

他说:“永远不说,我也不知道你的想法。比如你喜欢喜剧,你要说了我才知道,往后有相关作品我就会想到用你,慢慢地能挖掘出你的潜能。”

过去曾志伟跟许多艺人的想法一样,认为演员是被动的,但随着视野角度不同了,他说,其实演员无须被动地坐着等邀约,“比如你看了一个节目,有什么想法或构思可以找监制或导演聊,他们不会要了你的构思又把你踢走。这就是主动。”

天天都在“危险期”

无线大股东黎瑞刚2021年4月受访时犀利地指出,无线正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距离他说这番话一年多,曾志伟认为无线现在是否已渡过“危险期”?

他语带调侃称:“每天都在渡,很难过啊,哈哈。”接着收起笑容,认真地说:“很多人都说电视是一个没落的行业。无线55年了,养着4000多名员工,600多名艺人,无线熬得过吗?但我常常跟艺人说,无线不只是一个电视台,它也是一个content provider(提供内容的平台)。”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曾志伟相信任何平台都需要内容,只不过以前要的内容三小时,现在要的是30秒,无论长短都需要艺人,“我们有一大堆制作人和艺人,所以我们还是最大的provider。我们怕什么?不用怕,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香港电台与无线合办的第一届《香港金曲颁奖典礼2021/2022》邀请刘德华主持揭幕仪式,他还率领一众年轻歌手合唱《如果有一天》。(互联网)

守住电视艺术

事实上,就像曾志伟受访时提到,现在最“致命”的是年轻观众缺乏耐心,刷短视频已经形成习惯。

他妙喻无线是饭堂,既然观众喜欢,就要让他们“吃”得到,“要吃蔬菜,我就给你蔬菜。我们会把节目剪成一个个片段,放在不同平台。”

曾志伟指出,以前有的电视节目采付费制度,“给你看六分钟觉得好看才还钱,所以这六分钟必须拍好。现在六秒不好看就刷走了,多快呀。生活习惯所致,以前看电影一个半小时,看看挺好的。现在看了一个小时不好看,还会有人留下来看吗?不可能。”

曾志伟说,有的人连看完一部电影的耐心都没有,因而衍生出几分钟解说一部电影的视频。他感叹道:“这样的电影还有艺术价值吗?电影讲镜头,讲灯光、服装、布景和色彩等,这些都没有了,艺术怎么保留啊?电视电影是一种艺术,我们要守住,所以我们(无线)还是有价值的。”

王浩信(左)与姚子羚(右)主演的无线古装喜剧《状王之王》由林子聪(中)和张达明担任监制。(互联网)

力邀老将回巢助阵

曾志伟在圈中人缘甚好,他重返无线之后,成功力邀外援、老将回巢助阵。

除了“四大天王”张学友、黎明、刘德华和郭富城先后于香港小姐决赛、音乐颁奖典礼和台庆上担任表演嘉宾,曾志伟还邀请到电影人跨界拍剧——电影导演叶念琛、王晶和林子聪分别为无线剧《美丽战场》《一舞倾城》《状王之王》担大旗;涉足主持、拍戏和导戏的“鬼才”林敏骢献出“第一次”,主演了无线剧《下流上车族》。据悉,曾志伟也通过私人关系推动无线与三大唱片公司破冰,几家厂牌的歌手能重新踏上无线的舞台,为低迷多年的香港乐坛迎来一片新景象。

至于这些人情债要怎么还,曾志伟直言:“不用还,是他们还给无线的,这是他们对无线的感情。”他谦称没这么大能耐,叫得动几位天王巨星,是艺人本身对无线有着深厚感情,想为“自己的家”做点事。

他叫的每一个人是否都回来?有比较难叫回来的吗?

他说:“难叫的总会有,不是不愿意回来,是时间问题,完全不回来的真的非常少。”

外援能为剧集撑起门面之外,曾志伟希望无线艺人跟电影人合作交流之后能有所收获,“像林敏骢拍《下流上车族》,他在戏里的两个女儿(郭柏妍和罗毓仪)现在都红了,(无线艺人)就是需要这种冲击啊。”

林敏骢(中)在2022年台庆剧《下流上车族》中与饰演女儿的郭柏妍(右)和罗毓仪(左)有许多对手戏。(互联网)

物色接班人

曾志伟前阵子受访时放话,随时准备从总经理的位置退下来。

记者问他是否给自己拟定一个退位的时间表?他毫不迟疑地笑说:“明天吧,哈哈。”

他坦言一直在找接班人,一旦找到合适人选,并且完成传授和分享经验的任务,一定会“尽快离开”,“不要挡着年轻人的去路!我自己也要休息,到了这个年龄,我更想尝试一些新东西。”哪一天卸下无线高层的身份,他希望依然能继续拥抱新事物,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对生死看得开

曾志伟不只准备好随时卸下总经理的职务,他对于人生的谢幕同样豁达,受访时侃侃而谈,“我之所以成为佛弟子,佛教能帮助我们面对生死的课题。当你接受这是人生必然的事情,就会看得很开。我告诉自己,我来是有一个任务的,任务还没完成,他们会留住我,但任务完成了,他们就会叫我走,这样想比较开心嘛。”

他说,年轻的时候觉得很多事情充满新鲜感,不过现在没有什么东西能刺激他,没有了刺激,人生会变得很乏味,“人生一直在寻找长命百岁和不老药,不过当身边的朋友都‘走’了,不老还有什么用?所以最难得是有几个好朋友能够彼此谅解,朋友不需要多,能有真心的知己就很满足了。”

曾志伟在分享自己的人生观时也指出,人生最重要是要知足,“知足常乐,随缘,放下。当你拥有这些东西的时候,生死已经不重要了。”

至于希望自己如何被大家记住,曾志伟云淡风轻地说:“无所谓,我在这个行业贡献一点点,(希望)大家还记得这一点点。曾志伟也好,奖门人也好,都无所谓,只要留下一些东西能勾起观众一些回忆,已经很好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