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效果器等现代元素 “寻人启事”打破传统阿卡贝拉

“寻人启事”的团员有东东(左起)、Rere、DoDo、掐玉和信迪。(受访者提供)
“寻人启事”的团员有东东(左起)、Rere、DoDo、掐玉和信迪。(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以纯人声为基底,再加入效果器和电音等现代元素,“寻人启事”(The Wanted)要让大家听到阿卡贝拉的更多可能性。

台湾阿卡贝拉乐团寻人启事星期六(1月28日)来新参与“华艺节”演出,也接受了《联合早报》访问。寻人启事的团员有DoDo(女高音)、Rere(女高音)、掐玉(女中音)、信迪(男低音/团长)和东东(人声打击),五人都是第一次来新。

阿卡贝拉乐团常给人“翻唱”的印象,寻人启事则以原创为主,更以首张全创作专辑“Dear Adult”夺下第3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

用效果器弄出和弦 歌手可做更多事

《联合早报》记者与寻人启事分享,曾与本地阿卡贝拉乐团麦克疯做访问,团长黄烈传说阿卡贝拉在华语流行音乐圈不普遍,他当年要组华语人声乐团,大家都说他疯了。

DoDo说:“在台湾比较不会有英语和华语的问题,做华语创作是很正常的。我也一直觉得我们很幸运,因为在我们之前有很多乐团给了我们很多的方向,像麦克疯是我们的前辈,他们的乐器模仿很厉害,还有台湾的欧开合唱团,他们得过金曲奖。到我们的时候,我们要在翻唱以外有创作,而常遇到的问题是,阿卡贝拉创作有人要听吗?”

信迪说:“我们这几年除了创作,也加了很多效果器和现代元素,以纯人声为基底,但借助效果器将人声弄出不同效果,去做很多变化,让整个声音跟传统的阿卡贝拉很不一样。”

DoDo坦言:“很多阿卡贝拉乐团,尤其比较传统的,会觉得加了效果器就失去阿卡贝拉原本的美,但我们觉得用效果器弄出一个和弦,歌手就可以做更多其他的事情。我们用这样的想法接纳新的人声技术,接下来的新专辑也从这方面思考,要打破大家对阿卡贝拉的既定印象。”

要走得更远就要有自己的作品

除了原创,寻人启事也做过不少翻唱,包括五月天、林俊杰和苏打绿的组曲。翻唱视频的反应往往比原创来得热烈,信迪说:“其实很多以翻唱出道的歌手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尽管如此,还是要有自己的创作,才能代表我们要说的话,和要传达的想法。而且如果要走得更远,势必要有自己的作品,若一直靠翻唱,大家的印象会停留在‘你们是一个翻唱乐团’。”

DoDo补充说:“其实真的喜欢我们,每一次演出都跟着我们的,都是喜欢我们的创作的粉丝,当然这要慢慢培养。我们专辑里的歌曲《我巨大的悲伤》在YouTube有超过100万的点阅量,说明歌写得好,加上很好的制作和宣传,大家还是会听到。”

2021年夺下金曲奖,对寻人启事是一个很大的肯定。信迪说:“在台湾,做阿卡贝拉的人不多,全创作的更少,我们不知道这条路会走到哪里,不知道市场和专业人士的反应,而夺得金曲奖,让我们感觉比较踏实,知道我们走在这条路上有被看到,也有信心往下走可以做更多新的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